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祁连山下边塞诗人“以诗推景”:承古传今聚焦边塞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 为破局“游客没地去”的境况,毗邻张掖、敦煌、嘉峪关等古丝绸之路“热门打卡地”的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连日来“以诗推景”,邀请全国诗人赴祁连山脚下实地采风,收录古代、现代边塞诗300余首承古传今推介当地文旅,创作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15日。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刘庆霖在参观多地景点后写下了“杯上夜光边塞老,祁连头白我方来”的诗句。他在采风途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肃州在他脑海中是苍凉、荒芜之感,走访后才发现有雪山、湖泊、湿地等令他出乎意料的美景,他同时坦言如此得天独厚的美景需将边塞诗融入景点,才能化为旅游资源。

  【同期】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 刘庆霖

  我们边塞诗词的资源这么厚,就是把它化为我们的旅游资源。环境这么好真是从来也没有想到,肃州如果要做边塞诗词文化,应该以诗画境,就是诗画环境。

  【解说】《中华辞赋》杂志社总编辑石厉采风途中向记者表示,如今很多地方都被城市化、工业化所取代,而肃州可以利用自身特点打造广阔、苍凉的边塞文化。

  【同期】《中华辞赋》杂志社总编辑 石厉

  (肃州)既可以打造它这种边塞、广阔、苍凉的这种自然文化,同时也可以打造它历史悠久的这种文化传统。内地的土地基本上都被工业化了,自然的空间已经很少了,但是酒泉或者河西走廊它可以继续开拓,很多自然内涵和文化的内涵还可以再延伸。

  【解说】肃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永宏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肃州不仅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而且物产丰富,风光奇特,此次活动之后,肃州将专门收录古人从隋唐到清代的百余首边塞诗,和本次活动创作的百余首现代诗词,以建设边塞诗词馆,充实肃州博物馆,进一步提升肃州文化内涵。

  【同期】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王永宏

  (肃州)千百年来也留下了大量影响人们精神灵魂的边塞诗歌,如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杜甫的“道逢曲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特别是于右任先生写道“ 酒泉酒美泉香, 雪山雪白山苍, 多少名王名将, 几番回首, 白头醉卧沙场”。这些边塞诗歌就是对咱们肃州人文、自然、地理、民俗的一种真实写照。肃州自古它就是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四坝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世界四大文明,中国文明、印度文明、希腊文明、伊斯兰文明的交汇地,这片土地还是玉文化、酒文化、泉文化的传承地。

  【解说】王永宏最后表示,为了让肃州的诗和远方更有魅力,当地还推出“136”文化旅游新格局,通过做响一个基地、打造三大景区、培育“六条精品线路”,让游客来了之后有“此景只为天上有,何时飞落到人间”的感叹。

  李亚龙 闫姣 甘肃酒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