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磐安安文:一城山水筑梦绿色赶超

2015年09月15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磐安安文:一城山水筑梦绿色赶超
位于群山中的安文古民居。 王逸飞 摄
发展旅游让安文山中农民建起了整齐美观的排屋。 王逸飞 摄

  中新网金华9月15日电(胡旭明 王逸飞)穿五彩草鞋,走平板长溪、访百年村落,看十里红枫、吃中药药膳,住山中农家……今年来,一条全新的生态游线路在浙江金华、丽水等市的游客中悄然升温,也让小镇安文镇成为浙中地区旅游新热点。

  安文镇,隶属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乍听起似乎少有耳闻,但其风光之美自古便有所记述。宋代诗人陆游,千百年前正是在这里留下了千古名句:“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而如今,伴随着磐安县实行“摘帽”发展,安文镇也开启了绿色赶超步伐,凭借一城山水,筑造着生态富民蓝图。

  绝美花溪造“景民共富”

  这是一座山水之城。安文镇,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这里溪水环绕,青山作伴,这里,是绿水青山的一方净土。

  每到节假日,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安文镇花溪景区内便游人如织。花溪坐落在“群山之祖、诸水之源”的大盘山麓,在这里“赏亿年火山奇观,涉千米平板长溪”,已经成为磐安乃至金华旅游的一张名片。

  从停车场乘电瓶车至景区门口,一路清风习习,夹杂着山间特有的草木芳香,尚未进入景区便足以令人心醉。沿石板路进入景区,山体间或是小桥流水,或是瀑布飞泻,这里有廊桥遗风、小村炊烟、火山湖等景点。而花溪最美,莫不过那千余名平板长溪。

  平板溪总长逾3000米,整条溪底平整如削,无沙土积岩,清澈见底,人赤足走在平板溪上,河床轻抚脚底,小鱼在趾间穿梭可谓乐趣无究。“此地风光三吴无,平砥清流世间殊”,北宋书法家米芾便在此题下了“天下一绝”四个大字。

  通过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景区内容拓展,目前花溪景区已成为磐安的旅游旗舰。去年仅十一黄金周期间,景区收入就突破100万元。

  随着花溪景区的知名度提升,景区附近村民也在旅游业发展浪潮中尝到了甜头。花溪村村民李冬菊如今一年可以卖出三四千双涉水五彩草鞋。“一双卖八九块,加上出租使用2-3元一次的费用,加起来不比在外面打工少。”李冬菊说,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草鞋。在这里,农民年收入因草鞋增加数万元,已是常态。

  安文镇镇长陈一波介绍:“接下来花溪景区还将按照合理规划,进一步改造提升,提升品位,扩大受益面,让更多百姓在改造中获得好处。”

  古村保护挖掘“乡愁”经济

  这是一座千年之城。安文早在唐代即享有盛名,唐末广明之乱时,因完好地保存了东阳一邑之文书典籍,安文之名由此而起,寓“平安昌文”。安文有众多古民居,历经百年沧桑,记录着安文乃至磐安的文脉。

  墨林村,是安文众多古村落的代表。这里村落传统建筑连片分布,多为明、清、民国时期建筑,历史最久者已超500年。

  沿着历经沧桑的石板路进入村子,巷子两侧是写满记忆的黄泥墙和青石板。走过有着800年历史的红豆杉树,掠入眼前的是一池碧水,和一座三合院式古老建筑。“这里是义和堂,建造于明代,有516平米,已经有500余年历史。”墨林村村支部书记郑旭阳介绍。

  这里的每一缕雕刻,向后人诉说着前世工艺的精湛,每一根木桩,在岁月斑斓下已褪去曾经的光鲜润泽。如今,原本可住20余户的三合院内,只剩五六户人家。老人三两坐在门前板凳,膝下几只家猫睡眼惺忪,给人以无限悠然。

  在墨林,还有建于嘉庆年间的厅门堂民居、建于清代的兴隆庙、建于光绪年间的永德廊桥、上新屋民居等……

  郑旭阳说:“以前游客都是去村子周围的山里游玩,而现在古村落经过保护,人气也已逐渐提升。许多城里游客周末都会住在村里,寻找记忆和乡愁。村民做起农家乐,每周也有数百元收入。”

  如今,安文镇专门安排资金补贴,用于传统村落民居保护。小岭村、中田村、羊山头等村内的一批古民居建筑,和所有村民成为了受益者。

  在陈一波看来:“传统村落的消失导致了乡愁无处安放。我们一方面要发展旅游,另一方面必须保证文化不能丢、文脉不能断。让农村变为老百姓创业致富的资本。”

  文化兴村助力乡村旅游

  这是一座文化之城。千百年积淀,给了安文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里,文化正与旅游深度融合,助力绿色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五年前的羊山头村,还只是一个破旧的山中村落,而随着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浪潮的兴起,如今的羊山头,已经成为磐安县的“后花园”。

  村内整齐的排屋民居,崭新的文化广场与文化礼堂,村边的高山上,是高山茶园与向日葵花海,而今年,羊山头村又将其传统的“羊文化”融入了村庄建设与旅游之中。

  羊山头村附近的羊头岩,传说正是羊神下凡在此石化形成的,羊山头村自古尊奉羊神为山皇大帝,由此也形成了独特的羊文化,此前村里更是户户养羊,是磐安村落中颇具特色的“羊村”。

  驻村干部陈德兴说:“目前村庄改造,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接下来这里每一个角落都会体现‘羊’元素。围绕‘羊’的文章,在羊坑岭古道、羊头岩等景点基础上,羊山头村正打造220亩的青青草原,作为游客和山羊互动的主要景点。在这里游客可以喂食山羊,感受滑草,享用药膳等。”

  “打造羊文化背后,一方面我们想帮村民实现绿色致富,另一方面人们在游玩放松同时,也可学习羊的踏实勤恳,以及跪乳感恩的孝道精神。”陈德兴说。

  羊文化、禅修文化、陆游文化、中药文化、农耕文化……在安文,村落正在成为文化的宝藏,吸引着外来人,也富裕着村中民。

  去年,安文镇接待游客超170万人次。据介绍,接下来安文镇还将深入挖掘沿线乡村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加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力度。而随着小岭村乡土文化园、羊山头村羊文化度假村等景区的推进、完工,安文旅游也有望迎来新的高峰。

  “目前安文已理清发展思路,突出生态休闲产业的发展,力争绿色发展,生态富民。”陈一波表示。

  他认为,安文发展乡村旅游并非只是迎合趋势。“安文镇既有山水田园,又有城市接待服务能力,这是安文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旅游的发展,乡村的建设,最终都是为了民生改善,这也是安文的出发点。”陈一波说。(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