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折射社会责任感淡漠

2015年10月09日 08:2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两起悲剧,让原本欢乐的国庆黄金周平添哀伤:

  10月1日,浙江甬台温高速公路上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由于社会车辆占用应急车道,导致救援车辆无法顺利通过,一名在事故中受伤的货车司机最终因伤势过重而死亡;

  10月4日,福建一名孕妇在赶赴医院途中,遇到交通严重堵塞,而应急车道也被占用,最终胎死腹中。

  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成为两起悲剧的祸首。

  “十一”期间违法占道6万起

  10月5日14时40分,京沪高速锡澄段往上海方向峭岐枢纽附近,一辆小轿车发生自燃。

  江苏省江阴市消防官兵火速出击,眼看还有4公里就要到达事故现场,却被“叫停”在高速公路上。

  更让人着急的是,消防车行驶在应急车道上,前面的车还没疏通走,后面又跟了一排车,把消防车当成了“开道车”。

  虽然江苏省无锡市交警高速二大队紧急调度,联系其他消防车从璜塘入口对向车道驶上高速,但当消防车赶到时,自燃车辆已经烧毁,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这样的情形并非第一次发生。今年春节长假期间,2月20日,云南一名1岁零3个月的男童遭遇车祸,在赶往医院救治途中,应急车道被堵,救护车被堵在路上1个多小时。到达医院后,孩子被宣布脑死亡。

  占用应急车道问题有多严重,下面这组数据能给出答案:

  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截至10月6日下午,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查处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6万余起,其中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5.3万余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停车7000余起。这一数据几乎和去年持平,2014年国庆黄金周,全国共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6.9万起。

  侥幸心理致违法占道屡禁不止

  “随意占道,包括停车占道、行车占道的不文明驾车行为表现在‘有章不循,有规不遵’,在节假日出行过程中,总有一些人只为一己私利,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大面积拥堵。”长期研究此类问题的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向《法制日报》记者分析说,交通过程中有一个原则就是各行其道。然而,在实际行驶过程中,一些司机随意并线甚至占用应急车道,这会导致一旦有小的交通事故甚至摩擦就会造成大的拥堵,交警无法及时处置。

  在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政法教学部主任张柱庭看来,交通违法无小事。

  “应急车道,顾名思义是留给‘应急’用的。这里的‘应急’,可以是工程救险、消防救援,也可以是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只因一时的拥堵而无应急事项就抢占应急车道,不但可能因迟滞救援而致人伤亡,也容易引发新的交通事故。”张柱庭说,如果前方堵车是因为已有交通事故发生,可以想见的情形则是——因应急车道被占用,接警的警车和清障车将无法及时赶到现场,拥堵的源头得不到处置,交通拥堵将更严重。

  无应急事项却占用应急车道,属于违法行为。依相关规定,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处罚款200元并罚记6分,这样的处罚已然较为严厉。

  在较为严厉的处罚面前,违法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占道停车有各种“奇葩”理由:

  “我车里有小孩要方便,为了赶快到服务区上厕所才走应急车道”;

  “我看见前面堵车了,想先开出来看看情况,没想到开上应急车道后就回不去了”;

  ……

  还有诸如专门停车吃零食、为节省时间高速逆行占用应急车道等情形。

  在这些“理直气壮”背后,是法不责众的思想作祟。

  “不少司机在侥幸心理和从众心理的驱使下,总是不惮于占用应急车道超车或停车,特别是在遇到道路拥堵的时候,应急车道更容易成为一些司机加塞或抢行的捷径。”张柱庭说,一些司机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胆子越来越大,越来越自然,甚至形成了“违法行为未必会被处罚——违法行为越来越多——被处罚的可能性越小——违法行为越来越多”的恶性循环。

  “对交管部门来说,不排除有些地方有些部门对处置‘从众违法’有畏难情绪,从而在实践中将本应‘违法必究’异化成了‘违法选择性追究’,这反过来又鼓励了违法者的侥幸心态。”张柱庭说,“法不责众”是悖逆法治精神、戕害法治尊严的腐蚀剂,是与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格格不入的陈腐观念。遏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频发,必须摒弃法不责众的侥幸心态,恪守违法必究的法律底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法治不容挑战的尊严与权威。

  缺乏对法律的尊重对生命珍惜

  违法必究,正成为公安机关治理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的一系列组合拳:

  无论是被现场查获的还是被电子监控设备抓拍的,必须依法从严处200元罚款,记6分;

  驾驶营运客车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的,记12分;

  全国交通违法信息联网,无论是本地车辆还是外地车辆违法,都将及时转递、处罚。

  与此同时,各地也在推出各项举措予以打击。

  张起淮说,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现象频发,反映出驾驶人员缺乏对法律的尊重,更反映出驾驶人员社会责任感的淡漠和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应有的珍惜和尊重,只为快速通行不顾自己和他人安危,铤而走险,因此要治理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除了从交通规则方面进行处罚外,还需要每个社会人做好自律,自觉遵守和维护交通规则,自觉履行作为社会人维护交通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明白自己所承担的维护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重任和保障交通安全的社会责任,强化自身安全意识、事故防范意识和法律观念,提高社会责任感,加强公德心,理解和尊重别人,特别要强化驾驶人员的法治修养和个人素质。

  此外,还有一线交警向媒体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将驾驶道德、遵守法律的记录和个人信用记录联系起来,交通违法记录会影响到正常生活。一般情况下的占用应急车道可以按正常法律来处罚,如果引发了严重后果,如影响抢救,那么就按涉嫌犯罪的条款加重处罚。

  记者 赵丽 实习生 谷朋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