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蒙古五原县光伏新村助力“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

2015年10月14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4日电 在国家大力推行清洁能源战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鼓励实施光伏扶贫政策的引导下,山路集团积极践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惠民工程,于2014年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隆兴昌镇建成了457户光伏城镇化扶贫项目。光伏扶贫新村凝聚政府、企业和农民三方合力,建设集“十个全覆盖”、 城乡一体化、扶贫养老、清洁能源、农牧业产业化、农民增收为一体。

  光伏扶贫新镇由生活区和生产区两部分组成。在生活区内,公司无偿给农民建设70—100平方米的住房和占地半亩大的庭院经济小院,同时在屋顶上和院内空地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院内电池板下还可种植油用牡丹、中草药等经济作物。住房及光伏设施无偿赠送给当地贫困人口、无劳动能力及残疾人。光伏新镇还配套实施安全饮水、街巷硬化、通电及广播电视通讯、幼儿园、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活动室、便民连锁超市、养老医疗社会保障工程,同步完成绿化、美化、亮化,绿化面积达到40%以上,打造高标准“十个全覆盖”示范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居住环境达到或超过县城内一流居民住宅小区的标准。

  为给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同时又建设了光伏农牧业生产区,贫困户可以务工或者参加合作社获得收入。光伏农业以种植油用牡丹、中草药等经济作物为主,公司自主研发的网架式支架同时具备喷灌和遮阳网架的功能,在喷灌等农业设施上方架设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将迁入光伏城镇化住宅区的贫困户的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种植,通过土地整理,建设水利设施,安装太阳能提水,购置大型农机具,实现种植业的现代化、规模化、机械化种植,为养殖业提供优质的苜蓿等饲料。光伏牧业建设30万只奶山羊养殖场,在养殖场屋顶和活动场地内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公司自建加工厂将鲜奶进一步加工成液态奶、羊酸奶、羊奶粉及羊奶制品等。

  光伏新村建设以整村搬迁为抓手,以扶贫致富为目标,以产业提升为宗旨,使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过上了就地城镇化的幸福生活。

  山路集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扶贫为己任,敢于担当,参与到扶贫的大潮中。为了推广光伏扶贫事业,山路集团成立了“山路光伏扶贫基金会”,计划在未来5-8年使10万户、30万人实现脱贫致富。公司调动一切社会和企业资源,实现扶贫目标。与此同时,通过光伏扶贫使企业获得更多的认可和凝聚力。古语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正因为山路集团是为帮助更多人脱贫,助力自治区的产业升级,为企业获得了更多的社会认可,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山路集团为什么要积极参与扶贫?这得益于我公司全光伏产业链成本低的优势,山路集团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国家旅游局四部委联合批准的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和内蒙古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 集团公司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打造了以煤矸石为源头,以八大工农牧业产品为终端的两条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第一条产业链是以煤矸石发电为源头,集热电联产,提炼高纯硅,多晶硅,拉单晶、多晶硅铸锭及与之配套的切片、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组件,光伏农牧城镇化太阳能电站建设为一体的完整的光伏全产业链,并配套光伏设计院、施工单位及运营单位。第二条产业链以“四化”融合战略为指导,通过光伏发电与城镇化建设、现代化种植、规模化养殖和土地综合治理相融合,进行光伏新镇建设、无公害饲草料和粮食生产、肉羊和奶山羊养殖及乳肉产品的加工、沙化盐碱化植被修复。该产业链具有两大特点:第一,质量稳定,成本低;第二,科技含量高,转换效率高。因此,我公司的太阳能电站建设成本比其他光伏企业低,公司将太阳能发电利润的一部分拿出来支持光伏扶贫事业具有坚定的基础。

  光伏新镇建成后,不仅增加了当地农牧民的收入,为地区提供了产业支撑,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前瞻性。

  (一)安居梦和增收梦将一同实现。建设现代化的新农村,将农牧民从危旧的房屋中搬入标准化的新居中。在光伏发电、农业规模种植、奶山羊养殖、羊奶粉深加工等几大核心产业的带动下,当地农民务工取得取得了持续性的收入。光伏扶贫新镇项目实施后,农民可从三个方面获得稳定的收入,一是公司的发电补贴2.7万元,院内精细化农业收入3—5千元;二是土地流转费收入2—3万元左右;三是农民在公司成立的合作社务工收入3—5万元。这样每家农户每年收入可达8—10万元左右,农民不仅过上城镇化的生活,而且实现了脱贫致富。

  (二)土地立体高效利用。传统的太阳能电站建设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这也是限制太阳能这一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瓶颈。我公司发明了网架式倾角可调支架,此支架既是喷灌设施、遮阳网架,也可以作为养殖圈舍的支撑柱,通过这一技术,实现了在喷灌、遮阳网架上,在养殖圈舍顶部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不占用任何土地。光伏农业能够实现立体农业,上面发电,下面种植,实现了土地的高效利用。

  (三)实现就地城镇化。在“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推动下,让当地农民在家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联星光伏新村不仅实现了农村“十个全覆盖”,而且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的覆盖,配套了给排水、供暖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成了功能齐全的新型农村社区,居住条件达到了一流小区的建设水准,农民离土不离乡,实现了农村社区化、就地城镇化,缩小了城乡差距,促进了城乡统筹。

  (四)加快产业升级。光伏新村集中流转农牧民零散耕种的土地,改变过去传统农业经营模式,公司将流转回来的大片土地,经过土地整理,建设农田水利设施,购置大型农机具,组织农牧民成立合作社,种植紫花苜蓿、油用牡丹、养殖奶山羊羊,发展现代农牧业产业,实现土地的高效利用、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机械化操作,农牧民可以通过加入合作社或者务工的形式,获得较高的收入,破解了农业发展的难题,实现农业现代化。山路光伏扶贫能够为农业转型、牧业转型、农牧业走向现代化做一个很好地铺垫。通过工业反哺农业,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

  (五)实现了扶贫和社会化养老功能。当农牧民上了年纪或者因疾病丧失劳动能力后,光伏新镇的电费补贴及土地流转费等稳定的收入来源,加上光伏新镇配套的医疗等服务设施及成立的服务合作社,完全可以实现产业扶贫及农村养老职能。使农村牧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六)实现了沙漠的有效治理。我公司将匹配的地面电站不再占用耕地建设,而是集中建在内蒙古的四大沙漠(浑善达克沙漠、库布齐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及腾格里沙漠)和荒漠化草原。公司最新的支架自带喷灌功能,太阳能提水设施可以将深层地下水提上来,清洗电池板的同时就可以浇灌作物;电池板又具有一定的遮阳功能,能减小蒸发量;电池板还可以起到阻风的作用,为在沙漠里种树种草创造了条件,这样,经过5—7年的修复性治理,每一个沙漠电站就可以变成为一个优质牧草基地,与养殖业结合,彻底将沙漠变为一个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

  五原光伏新村将“十个全覆盖”工程与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相结合,在“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推进中,企业获得了大力支持,正是因为整合“十个全覆盖”项目资金才使新村基础设施配套一步到位、一应俱全。产业发展了、农牧民富裕了,“十个全覆盖”才有基础支撑,新农村建设才能持续推进。因此,“十个全覆盖”政策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合作,离开了政府的支持,项目难以顺利实施,离开了企业的参与,难以使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如果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十个全覆盖”工程中,让更多支撑农村牧区快速发展的项目落地生根,定会使更多的人享受到“十个全覆盖”这一惠民工程的福祉。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