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巧解“千家结” 浙江舟山架构纠纷调解“立交桥”

2015年10月22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巧解“千家结”浙江舟山架构纠纷调解“立交桥”
    图为穿行在海上的舟山“娘舅船” 舟山市普陀区矛盾纠纷调处指导服务中心供图 摄
    图为“海上老娘舅”在调解渔家纠纷 舟山市普陀区矛盾纠纷调处指导服务中心供图 摄

  中新网舟山10月22日电(李佳赟 林波)剑拔弩张的人群经过服务大厅,待工作人员耐心梳理矛盾纠纷经过后,被开以“个案会诊”、“现场会诊”、“集中会诊”或“联合会诊”等“药方”,一支由10名资深调解员、10名调解律师、10名调解志愿者组成的调解专家库,将为他们提供“点单式”的调解服务。

  这一正如医院“挂号”看病一般的场景,就发生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矛盾纠纷调处指导服务中心。近年来,舟山市普陀区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逐步建立了党委领导、综治牵头、司法主导、各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改变了千军万马挤法院的“独木桥”局面,使很多矛盾纠纷驶上了诉前调解的“立交桥”。

  专业化“和事佬”

  调出纠纷化解“品牌效应”

  若要解开矛盾纠纷的“盘根错节”,一个“理”字是穿针引线的关键。正是用一把法理和专业打造的“金钥匙”,普陀区矛盾纠纷调处指导服务中心打开了一个又一个缠绕难解的“锁扣”。

  在普陀区矛盾纠纷调处指导服务中心,调解员芦锡明被称为疑难案件调解中的“润滑剂”。2011年,芦锡明跟他的同事一道成功调处了涉案标的为2500万元、涉案群众达300余人的“海江俊7”轮沉船经济赔偿纠纷,而这一浙江省人民调解工作史上金额最大的案件仅用了20天就圆满完成调处。

  被问及调解纠纷的“密匙”,“首席调解员”芦锡明表示,“无论多么复杂的案情,只要用心、用理、用法,循循善诱讲法理,复杂的案件终能抽丝剥茧、调处成功。”

  针对类型化、专业化纠纷日益增多的趋势,普陀区矛盾纠纷调处指导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首席人民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品牌效应”,成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芦锡明”和“陈方兴”工作室,用以承担重特大矛盾纠纷和医疗纠纷化解工作,三年来累计调解重特大案件574件,占中心重特大案件化解总数的82.5%。

  为护好一方安宁,该中心返聘了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较高的退休(职)干部组成矛盾调解专家组,“坐诊”解决疑难杂症;对“棘手”的重大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专业律师顾问团的作用,一次次地释法明理,一次次地细算账,从法律层面上引导群众知法遵法,扭转“信访不信法”的过激行为。

  为了将调解资源和调处优势“串珠成线”,普陀区司法行政、公安、海事渔事、劳动保障等相关部门以中心为“据点”,密切配合,从而实现矛盾纠纷的科学分流和快速调处,达到矛盾纠纷“一条龙”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目的。

  舟山市普陀区委政法委综治协调科干部庄斌武表示,“专业化的‘调解能手’和成建制的调解队伍,有利于凝聚纠纷化解的合力,打造纠纷解决机制的‘升级版’。”

  “海上老娘舅”

  处理渔家纠纷巧拨千斤

  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一些矛盾纠纷,因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往往会成为调解过程中的“老大难”。而舟山靠海临风,如何在海上扎好安全“篱笆”便成了治安的热点和难点。

  近年来,在舟山海域逐渐出现了一些专门调解渔民纠纷的“老娘舅”。他们为人公正,说话有分量,调解纠纷往往很有成效,他们开的船也因此被大家称为“娘舅船”。

  “小的纠纷也可能引发大事件。海边的渔民性格豪放粗犷,有时会因为一点小事就会脸红脖子粗地动手打架。出海的时候一旦发生纠纷,在岸上的调解人员就鞭长莫及了。”庄斌武说。

  庄斌武介绍道,中心除了充分发挥优秀调解员、名律师的积极作用,还根据作业区域和方式的不同,聘请部分船老大为“海上老娘舅”,负责作业海域各类纠纷的现场调解。

  在海上人马剑拔弩张之时,附近的“娘舅船”就会闻讯而至。有威信、有正义感的“海上老娘舅”往往情理结合,让矛盾彻底“熄火”,土办法土得实在,处理起渔家矛盾来却往往有着巧拨千斤的效用。

  据悉,普陀区设有调解船协会,全区共有“海上老娘舅”700余人,对于少数重大复杂的海事纠纷,则由“娘舅船”固定证据后,交由普陀区矛盾纠纷调处指导服务中心处理。目前,九成左右的海上一般纠纷都依靠“娘舅船”成功调解,平安之风吹遍了这片蔚蓝海域。

  织密调解网络

  构架纠纷调解“立交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社会矛盾的交织叠加,特别是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不断发生,原有各部门单兵作战、各自为政的“独木桥”调节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要求。

  “矛盾纠纷越来越多样化,调解方式也必须多元化。”庄斌武说。据了解,中心在运行过程中逐步探索总结“个案会诊”、“现场会诊”、“集中会诊”、“联合会诊”四种调处方式。各种调解方式的深度融入,改变了千军万马挤法院的“独木桥”局面,使很多矛盾纠纷驶上了诉前调解的“立交桥”。

  为了构建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模式,打通便民调解的“最后一公里”,普陀区矛盾纠纷调处指导服务中心依托网络平台,实现与普陀区8个镇(街道)、37个区属部门、74个村社的无缝对接,及时掌握普陀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确保重大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得到流转处置,建构起线上线下的联动工作格局。

  “这意味着,如果发生纠纷,群众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上报,工作人员会对案件进行派单,这一做法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线索的收集、上报和调处、化解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庄斌武笑言,“现在,‘动动鼠标’就能解决纠纷。”

  此外,针对海岛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普陀区矛盾纠纷调处指导服务中心牵头组建了一支由9名资深调解员组成的区矛盾纠纷巡回指导队,采用“请进来”和“走下去”的方法,为各乡镇(街道)调委会化解重大疑难纠纷提供业务支撑。

  将矛盾分类、分流、分解、共抓,普陀区矛盾纠纷调处指导服务中心实现了从“独木桥”到“立交桥”,从“独角戏”到“大合唱”的转变。据统计,中心自2012年7月运行以来,共办理各类案件4748件,涉及金额2亿6千余万元,一大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在中心这一平台得到化解。(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