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温度”包容“叛逆” 浙江临海明德讲堂育人新象

2015年12月22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以“温度”包容“叛逆”浙江临海明德讲堂育人新象
明德讲堂亲情互动 朱亮 摄
学生行鞠躬礼 毕波 摄

  中新网台州12月22日电(记者 邵燕飞 见习记者 李苑露 实习生 王梦瑶)“爸爸妈妈,请原谅我们的冷漠,因为我们习惯了被爱,忘记说声谢谢……”一幕幕孩子与父母拥抱的画面在视频中重现,周围年轻的老师们发出着抽泣声,尽管已经历了许多次类似的情形,依然触动人心。

  这是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的几所中学的常见场景。在“青春期”中,种种“叛逆”被化解,种种迷茫被爱心渲染,这都与“明德讲堂”有关。最初零星几位老师自发、义务组成的明德讲堂,如今已成为常态化,并影响了那一片土地的育人模式,并不断向外延伸。

  创办:为了改变“风气”

  “蒙养之始,以德育为先”,教育是一个“栽培生命”的过程,明德讲堂的创办,是一所学校转变“风气”的探索。曾经,面临“青春期”的学生的一系列问题,让临海回浦实验中学的老师们有些“头疼”。

  “当初,我们这里的生源不是特别好,大部分同学自己对学习没有什么爱好,家长也不抱希望,校风怎么样可想而知。”据回浦实验中学老师黎汇文回忆,以前,她曾经接收了一个新生,家访时,这名学生竟然当着她的面抽烟。已担任了16年班主任的黎汇文说,当时,当班主任无疑是最“头痛”的事情。

  不容乐观的现状让老师们有了“新的探索”的想法。“当时我们就想尝试走另外一条路行不行。”明德讲堂老师、实验中学德育副校长王炜志说。于是,明德讲堂应运而生。

  “起步的时候只有4个人,大家都是不计工作量、无报酬地工作,当时就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怎样才能让学风、校风得到改变。”回忆明德讲堂创建之初,明德讲堂如今的“堂主”、创建人之一的胡薇薇感慨道。2009年,原回浦教育集团德育副校长黄道云组织四位老师,一同创办“明德讲堂”,开设以校训阐释、礼仪养正、军训洗礼为主要内容的“进校第一课”。这是一个教育的平台,希望从改变学生的习惯开始,培养他们学会自爱、爱人。

  “进校第一课”课程共六天六夜,由梦想宣言,校训阐释,礼仪养正,军训磨练,音乐怡养组成,共56节课。最后,学校还会邀请所有的家长来观摩孩子们的梦想起航典礼。该课程被取名为“这里有梦可想”。

  “最初就只有校训阐释和军训洗礼,只是让开学有了点新气象,谈不上成功,4个人付出很多,很痛苦,但是没有找到突破口。”胡薇薇介绍,真正的突破口是亲情互动家长会,“我们第一次认识到,可以从孩子们身上挖掘案例,他们身上的美一旦被激发,既推动了他们,又推动其他的学生,校园处处有黄金,后来才逐渐确定我们的育人方式,即以美扬美,以美育美。”

  这次成功之后,明德讲堂团队也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老师参与。

  许多老师都没有想到,曾经一度让老师“崩溃”的学生们,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变了一个样。“五年前我怀孕生孩子,休产假3个半月时间。回到学校第一天,校门口到办公室一路走过去,(所有学生)都会向我问好,我太惊讶了,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黎汇文用“翻天地覆”来形容学校的变化。

  “回浦教育集团旗下一共有3个学校,最初是在实验中学开始做明德讲堂的,现在是三个学校都在做这个事情了。”回浦教育集团旗下,临海外国语学校常务副校长朱坚毅介绍说。明德讲堂的育人模式也被许多学校所借鉴。

  如今,走在临海许多中学的校园里,许多学生都会明德讲堂的“礼仪操”。课堂内外,学生在不枯燥的情况下感受礼仪的魅力,在自然而然中,养成良好的习惯。而明德讲堂的模式,也被许多学校所借鉴。

  引导:学会思考交流

  在回浦教育集团旗下的临海市外国语学校,保存了一段段视频资料,其中,记者见到了这样的一幕幕片段。学生与父母互诉衷肠,互相拥抱在一起,热泪盈眶:“爸爸妈妈,请原谅我们的冷漠,因为我们习惯了被爱,忘记说声谢谢……”

  “虽然过去很久了,但是我每次看都会流眼泪。这样的模式是我们一次次会议,一次次碰撞,一次又一次地改出来的,真的有太多回忆在里面了。”黎汇文眼睛红红的,眼泪不断地掉落下来。

  学会思考,学会交流是明德讲堂的育人导向之一。“有一个来自白水洋的留守孩子,比较内向,父母长达8、9年不在身边。留守的孩子物质上不缺,但是缺少亲情,她非常封闭,不交流。”胡薇薇回忆,每当老师们去家访的时候,这个孩子就看着老师们,不说话,也不接近,保持距离。

  “我们当时看了很心疼,怎样去温暖她?我们一直在讨论。”胡薇薇等明德讲堂的老师决定走进她,他们并非在孩子的成绩中花许多心思,而是试着不断与她交流,给予她重视与关爱。

  她介绍,“打开”这个孩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中都是细碎的事。“每次路上碰到她,我们都会笑着主动地问好,后来熟悉了会拥她的肩膀。我们还了解到她私下里爱唱歌,就跟她一起唱歌,欣赏她的歌声,鼓励她大声唱出来。”胡薇薇说,“一开始我们碰她的手,她很敏感地缩回去,我就蹲下来,很真诚地看着她,跟她交流,然后很自然地牵起她的手,表扬她能体贴班主任的付出。之后我们每次谈话的时候,都会主动地牵着她的手。”

  “记得第一次拥抱她的时候,她很拒绝,说从有记忆开始,没有和人拥抱过。我们几个,包括她的班主任在内,后来就常在她的面前热情地彼此拥抱,就这样慢慢地,她逐渐接受了。这前前后后,我们花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她说。最后,这个孩子非常信任老师们,还拿自己的日记给老师们看。老师们这才知道,虽然父母给她打很多钱,但是她每天就吃一菜一汤,在她的理解中,少用点钱,可以让父母早点回来。

  最后,在家长会上,这个从来不说话的孩子,给妈妈唱了首《听妈妈的话》,而他的妈妈,也在明德讲堂老师的说服下走到了台前,与孩子拥抱。

  “在明德讲堂的教育理念中,最基础的要义,是挖掘真正孩子需要的是什么,而不是给他什么。”胡薇薇感慨道,“我们希望孩子一入学的时候就拥有自己的梦想,拥有自己的规划,能够让他们感受到,他们的梦想也是我们的梦想,家庭的梦想。”

  在明德讲堂的教育体系中,尚德课程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课程主要针对那些行为习惯有偏差的孩子,并鼓励家长参与其中,让很多家长亲自看到孩子在“拓展活动”中的表现与成长。很多一度自暴自弃的孩子在家长的注视下,重拾自信与希望。

  胡薇薇介绍,课程之初,几乎所有孩子都不愿意参加,因为来了这里就意味着他们有“偏差”。“我们做工作,让孩子感受到,他不是来受责罚的,让他感觉到我们在关心他,为他创造机会。后来,经过课程,有的孩子会把手背上小小的蝴蝶刺青遮住,不想让大家看到。我想这就是一个进步,他意识到了这个是不合适的,才会遮住。”她说。

  “我们的课程是拉孩子们一把,无论是‘军事训练’、‘感恩教育’、‘礼仪养正’还是其他的社会拓展活动,更多的是让学生看到自己的优点。”王炜志解读道。

  品牌:“温度”教育成型

  据了解,明德讲堂开办以来,参与人数累积已有1万多人,共访问了1千多个家庭,收到亲子感悟书信六千多封。6年的实践,使明德讲堂已经成为一种育人的模式,引来众多学校的参观学习。

  “教育是有温度的,我们会给他温度。我们做明德讲堂,要让我们师生懂得,什么是美,只有美的东西才能去做。包括我们的素质拓展、励志、亲情家长会等等,都是传播温度的载体。”朱坚毅说。

  来自临海外国语学校的张芷毓同学和爸爸就是这种“温度教育”的收益人之一,据他介绍,因他曾经给女儿奖励了一部手机,女儿的学习就开始退步,手机也就成了全家的“痛”。女儿将他比喻为“没文化的老牛”,而他认为女儿是“迷途的羔羊”,父女之间的隔阂使女儿从不向他吐露心声,彼此甚少交流。

  此时,他接到了明德讲堂老师的电话。“当时老师打电话给我,我很惊讶,老师说让我来一下,我有点害怕。”张芷毓爸爸回忆,他到了学校后,意外发现,老师让他来是给他女儿的作文,欣赏女儿的美好梦想。他欣喜地看到,表面上对一切无所谓的女儿,原来胸有大志。“老师让她在大讲堂里,把梦想讲出来。受到这次梦想宣言的激励,她整个状态都很积极。事后,她主动把手机还给了我。”此后,他发现女儿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与他交流也增多。

  “明德讲堂是一颗理念的种子,它会慢慢渗透到孩子的心中,孩子成长的同时,老师们也能够在其中看到希望,而这个希望也通过教育,延续到老师们的身上。”朱坚毅说。

  在临海,明德讲堂的影子无处不在。许多中学的课间操场上,许多小学的校园里,都响起了文明的歌声,推广着“礼仪操”开来,搭建起类似明德讲堂般“育人”的平台。2011年,浙江省中小学德育工作现场会在临海召开,明德讲堂的育人模式也迈出了临海的大门。

  如今,明德讲堂的影响力逐渐扩展到全国。据胡薇薇介绍,慕名而来的学校和老师,有的近在舟山,有的远在新疆等地。“现在,我们需要不断地设计新的课程,去推动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她述说着未来。(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