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江西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厄尔尼诺引发罕见冬汛

2016年01月05日 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昌1月5日电 (记者 王剑)江西省气象局5日发布“2015年江西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受史上最长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5年该省气候反常,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冬季偏暖、该冷不冷,夏季偏凉、该热不热,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多发频发。

  史上最长厄尔尼诺事件致江西气候反常。自2014年5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已持续20个月,预计将持续至2016年春季,成为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受其影响,今年拉美多地暴雨、南亚夏季高温,非洲多国家面临旱灾引发的严重粮食危机;我国北方阶段性干旱突出,南方夏秋季暴雨频发;江西省夏季暴雨成灾,冬季出现罕见汛情。

  2015年11~12月降雨量创历史新高引发罕见冬汛。11~12月全省降水量359.1毫米、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先后出现了6次暴雨过程,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较历史同期明显偏大,赣江、抚河干支流短时超警戒水位,出现罕见冬汛,部分地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持续阴雨寡照天气还严重影响了二晚收获与晾晒、柑橘的采摘储运、在田作物生长以及冬修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等。

  2015年6月暴雨过程频繁造成五大河流水位超警戒。当月2~19日,该省共出现了5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雨295.0毫米,降雨量之多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位,信江流域平均雨量多达432.0毫米。持续强降水过程造成省内五大流域先后出现超警戒洪水,浙赣铁路沿线附近多地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6月21~22日,赣北北部遭遇暴雨袭击,省城南昌出现严重城市内涝,市民生活受到了较大影响。

  2015年4、5月赣南东北部罕见特大暴雨引发严重洪涝。当月19~21日赣南连续3天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赣州全市过程平均雨量达121.3毫米,其中兴国、石城、宁都、于都、瑞金出现特大暴雨,最大日雨量375.9毫米,最大小时雨量84.6毫米。石城、宁都、瑞金、于都、兴国等5个县(市)降雨之强、破坏之大,历史罕见。强降雨造成灾区供电设施损毁,局部山区山洪暴发、山体塌方,大量农作物受淹,一些道路、桥梁、农田水利以及通讯设施损坏。

  江西出现2000年以来最凉盛夏。2015年7~8月全省平均气温27.2℃,较常年偏低1.3℃,为历年同期第3低位,仅次于1997年和1999年,全省有13个站创同期新低。全省平均高温日数13.4天,较常年同期偏少10天。7月平均气温创历史新低,仲夏不热,出现明显的凉夏。

  2015年1~2月出现1961年以来第二暖冬。1~2月全省平均气温9.1℃,较常年偏高2℃,为历年同期第2高位,仅次于2002年的9.7℃,全省有5个站创同期新高。日最低气温小于0℃的日数全省平均为4.7天,较同期偏少4.7天,全省有1/3的县市没有出现过小于0℃的日数,隆冬不冷,没有出现明显的雨雪天气。

  27年来最强“清明寒”侵扰江西中北部。2015年4月6~1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自北向南出现剧烈降温,降温幅度大多在10~15℃,各地平均气温都降到10℃以下,并伴有降水,导致江西省中北部出现1988年以来“清明”后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清明寒”天气,这次“清明寒”过程对育秧早稻、直播早稻均造成一定影响。

  第13号台风“苏迪罗”入赣致局部暴雨成灾,当月8~10日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入赣,受其影响该省风雨天气较明显。北部、东部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庐山、武宁、德安、瑞昌等4个县(市、区)的局部出现特大暴雨,庐山大月山水库最大24小时雨量达到545.2毫米,武宁8月9日雨量164.4毫米,突破年日雨量最大值。部分地方出现7级以上阵风,局部阵风达8~10级,以庐山27.4米/秒为最大。受强风暴雨影响,我省旅游景区、铁路交通、电力等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2015年5月雷电频发造成10人死亡。当月江西全省出现多次雷电天气,雷电日数最多的达到24天。全省共发生闪电162283次,较同期明显偏多,最大闪电强度达201.6kA,闪电强度明显偏强。频发、重发的雷电造成10人因雷击死亡。

  2015年4月上旬强对流天气致多灾并发。当月2日下午~5日白天,江西省中北部遭遇强对流天气导致雷电、大风、冰雹、暴雨多灾并发。74个县(市)先后出现雷暴,闪电数达31795次;28个县(市)的56个站点先后出现1小时雨量超过3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修水等10个县市出现8级大风;南城等8个县市出现冰雹,冰雹最大直径达15毫米。此次过程共造成上饶、九江、宜春、抚州、南昌、吉安、景德镇7市24县(市)29.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4人。(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