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塞外江南”伊宁打造新疆最洁净城市

2016年02月01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塞外江南”伊宁打造新疆最洁净城市
    伊犁河是中国唯一向西流的河流,其最终注入哈萨克斯坦的巴尔喀什湖。近年伊宁市斥巨资打造伊犁河景观带,目前,已成为新疆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 张兵 摄
    伊宁市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每逢节日,这里载歌载舞,成为展示不同民族文化的“博览馆”。 吴晓强 摄

  中新网伊宁2月1日电 (记者 朱景朝)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最有名的摄影人杨新业每逢周末都要去伊犁河边拍鸟,这个爱好已经坚持了10年,最近他又有新的惊喜,拍到了新发现的猛禽鹃头蜂鹰。他说,近3年,伊宁市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吸引越来越多的鸟栖息伊犁河。

  伊宁市为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中国境内距离欧洲最近的城市,享有“塞外江南”和“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的美誉。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常委、伊宁市委书记刘会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丽中国”、“洁净新疆”、“洁净伊犁”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在推动伊宁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伊宁一定会成为新疆最洁净的城市”。

  伊犁河景观成为新疆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

  已经退休的刘康夫妇每天在伊犁河滨河大道上坚持徒步6公里,成为雷打不动的习惯,这在3年前不可想象。

  与中国其他城市一样,近10年伊宁市城市扩张速度加快,私搭乱建伴随而生,环境被忽视,美丽的伊犁河两岸一度成为脏乱之地。

  2013年伊宁市启动实施了伊犁河两岸景观带建设规划,拆除违章建筑,依托河两岸原有的次生林和湿地,建成40余平方公里的生态公园,至今已具雏形。目前,伊犁河景观带已成为新疆最美的水系景观、最大的湿地公园和最大的生态休闲区。2015年,伊犁河景区跻身国家4A景区。

  绿化覆盖率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指标

  与驰名中外的伊宁市“汉人街”毗邻的是新疆少数民族聚居的街区“喀赞其”,该街区保留着维吾尔族传统民居,也有近些年富裕起来的百姓新建的欧式建筑,因为街区浓郁的原生态民俗2015年被评为国家4A景区。

  喀赞其街区有数十条街巷,近些年当地政府斥资数亿元人民币完成了街巷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以及居民的上下水等公共服务。

  住在该街区9巷的艾合买提江刚刚过去的一年最高兴的事是政府出资将漂亮的地砖铺到了他家门口。从家门口到巷路只有20米,但这20米的关怀让他的生活更方便。

  伊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称,2015年市政府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完成背街小巷硬化70公里,2016年将全部完成背街小巷的硬化。

  家住伊宁市飞机场路的李虹最近有了新打算,原本计划春节后把房子卖了去乌鲁木齐与女儿一起生活,因为房子升值近10万而放弃售房计划。

  记者了解到,李虹住的小区旁边有一家自来水厂,以前水厂围墙将绿地与外面完全隔离。2015年年初,市政府将围墙拆掉,透绿还民,并将原有绿地进一步完善,增设设施,变成了附近居民的休闲游园。

  据了解,2015年伊宁市新建小游园14处,建设公园和湿地4个,城区绿化覆盖率已达39.9%,人均公共绿地由2010年的8.51平方米达到2015年的9.60平方米,超过国家园林城市的绿化指标。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0天居在线监测城市前列

  环保和发展并非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伊宁市正在通过促进产业升级和调整结构使发展与环保并行。

  记者注意到,当地正在利用霍尔果斯特区伊宁园区和保税物流中心的特殊优惠政策,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目前已形成了面向中亚和欧洲的新疆产值规模最大的生物产业以及新疆西北部最大的商贸物流集散地。

  伊宁市委、市政府在部署2016年工作时要求,充分发挥伊宁在新疆北部旅游集散中心的作用,进一步做大做强旅游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产业和出口加工业,限制引进能源化工项目。在招商引资上,坚持环保优先、竞争力优先、高新技术产业优先,着力发展电子商务和金融创新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记者了解到,伊宁市对新引进的项目除实施国家的环境评估外,还进行可能的风险评估和对当地社会和谐影响的稳定评估。对已经落地且存在污染的个别企业要求实施技术改进或清退,回应群众诉求。当地环保局发布的信息称,2015年伊宁市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超过了340天,空气质量处于全国在线监测城市前列。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惠及当地群众

  伊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崔明文最近很忙,压力也很大,因为2016年伊宁市将和全国其他11个城市一起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的验收。

  国家卫生城市除对市容环境卫生有严格标准外,还包括公共医疗服务,健康素质教育等10个方面的指标要求。据了解,伊宁市已经连续5年实施民生建设年,每年市财政的80%用于民生建设,医疗、教育、文化、体育、交通等和群众利益相关的民生都得到了显著改善,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伊宁市爱卫会主任张永军是土生土长的伊犁人,他告诉记者,伊宁市是一座被水包围着的城市,经过近2年水系的改造和渠系的疏通,伊宁街巷又现流水潺潺,四季花开不断,“花城”、“水城”的“伊犁记忆”重回老百姓的生活。

  据悉,根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州的部署,2019年,伊宁市将展开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的建设,到2024年与该州24个县市一起步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