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一企业挖600立方米渗坑排污 3人被刑事拘留

2016年02月04日 10:0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环保部今天向媒体通报20起典型环境违法案的查处结果。其中,山东寿光广汇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汇化工)用地下暗管将化工废水排入600立方米渗坑。环保部表示,涉事企业总经理、车间主任等3人已被刑事拘留。

  环保部环监局局长邹首民说,这20起案件发生在2015年下半年。

  这20起案件涉及13省(区)。根据环保部公开的20起案件的全部案情,一些案件性质恶劣。

  广汇化工75吨废水排入渗坑

  据环保部通报,在对广汇化工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甲醇精馏装置产生的高浓度精馏残液和冲洗废水,通过埋入地下的铁质暗管直通位于厂内东侧的渗坑。经现场测量,渗坑容积达600立方米,坑内废液75吨左右。

  环保部说,经检测,土坑内的废水COD浓度高达129726mg/L,氨氮1.30mg/L,并呈强碱性。

  对于这起案件,山东省寿光市环保局已对该企业下达《停产整治决定书》《查封决定书》《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治并对违法生产设施进行了查封,同时,要求该企业对污染场地实施土壤生态修复,并拆除偷排暗管,对危险废物进行规范化处置。此外,寿光市环保局已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对该单位犯罪嫌疑人总经理、车间主任等3人进行了刑事拘留。山东省环保厅还对该案件实施挂牌督办。

  无独有偶,湖南省冷水江市出现同样案例。

  据环保部透露,冷水江市狮子山锑矿将污水处理站初沉池废水和污泥通过私设的塑料管排入厂区围墙外渗坑存放。

  就这起案件的处罚,环保部披露,冷水江市公安局对1名责任人行政拘留10天,冷水江市环保局对该公司处以3万元罚款。目前,暗管已拆除,渗坑中存放的废水和污泥已处理完毕。

  辽宁省盘锦市盘锦昌瑞塑胶有限公司虽没挖渗坑,但是,也是采用地下埋设暗管,偷排生产污水。环保部说,这家企业总排口取样显示COD浓度230mg/L。目前,盘锦市环保部门对该企业罚款5万元,并移送市公安局对企业2名负责人分别行政拘留5天。

  此外,江苏省南通天华机械电镀有限公司利用雨水管道偷排废水、湖南省衡阳市湖南金叶薄片有限责任公司厌氧池检修排空管直接与雨水管道相连排污以及吉林省延吉市延边石岘双鹿造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规避监管的方式利用雨水管道偷排生产废水至中朝界河图们江案等均被查处。

  广东国鑫污染大气被罚432万元

  在这20起案件中,大气违法不在少数。其中,一些企业还被开出超百万元罚单。

  “广东省揭阳市广东国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烧结机脱硫设施等污染治理设施未建成,主体工程即投入生产和使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长期超标排放。”就这起案件的处罚结果,环保部说,空港区环安局对该公司多项违法行为共罚款432万元,并责令改正其违法行为。目前,已缴罚款171万元,缴纳滞纳金18万元。

  辽宁省朝阳市中玻(朝阳)新材料有限公司也因污染大气遭到处罚。据环保部介绍,该企业擅自闲置大气污染治理设施,大气污染物直接排放。对此,朝阳市环保局对该企业按日计罚420万元,并移送公安局对企业2名负责人分别行政拘留5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大黄山鸿基焦化有限责任公司80万吨/年焦炭项目污水处理站长期不正常运行,焦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用于熄焦;物料场未按环评要求采取防扬尘措施;焦炉烟气在线监测设施长期故障未运行。

  这起大气污染案也吃了大罚单。据环保部介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环境保护局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共对该企业罚款280万元。同时,五家渠市政府对企业总经理通报批评,副总经理、安环总监通报批评并分别罚款5000元、3000元。五家渠市监察局对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给予警告处分。目前罚款已缴纳到位。

  湖北省武汉高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因氮氧化物浓度超标等被实施“按日计罚”罚款210万元。

  涉及大气污染案件还有黑龙江省双城市晟瑞热力供应有限公司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治理设施、云南昭通得云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外排烟气氮氧化物浓度超标、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实金建材有限公司大气脱硫设施停运等,环保部说,这些案件均已受到查处。

  多起案件被移送公安部门

  据环保部介绍,在对河南省平顶山市开展环保综合督查暗查时发现,舞钢公司铁山庙火车站旁货站内有土法炼铅作坊,利用废旧铅蓄电池进行土法炼铅,工艺简陋,缺乏环保设施,车间顶部冒青烟,废酸液、炼铅废渣、废料等危险废弃物去向不明,现场试纸监测废水PH呈强酸性。

  目前,舞钢市环保局在组织对该作坊进行查封取缔的同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并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江苏省南通天华机械电镀有限公司利用雨水管道偷排废水,废水中六价铬、总镍分别超标50倍和1.4倍。南通市港闸区环保局在对该公司进行处罚的同时,也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被移送公安部门的案件还有,辽宁省盘锦市昌瑞塑胶有限公司偷排生产污水案、辽宁省锦州市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污水超标排放案、辽宁省朝阳市中玻(朝阳)新材料有限公司擅自闲置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案以及吉林省辽源市美市城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案以及黑龙江省双城市晟瑞热力供应有限公司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案等。

  据环保部介绍,山东寿光广汇化工利用渗坑排污案也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记者 郄建荣)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