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设立脱贫攻坚军令状:不摘穷帽摘官帽

2016年02月04日 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沙2月4日电 题:湖南设立脱贫攻坚军令状:不摘穷帽摘官帽

  记者 白祖偕 李俊杰

  “我们将用最严格的措施问责追责,对全市13个县市区和相关责任部门实行军令状管理考核,切实做到不摘穷帽摘官帽,不换状态就换人,有错无为皆问责,不为慢为乱为就让位。”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委扶贫开发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会上,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在表态发言中说,该市要以啃骨头的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措施同样严厉的,还有邵阳县。该县县委书记蒋伟介绍,他们出台了干部“逢提必下”政策,年轻干部、拟提拔干部必须到脱贫攻坚一线锻炼,已提拔的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要“补课”,鼓励更多优秀干部到贫困地区建功立业。

  怀化市、邵阳县均地处武陵山腹地,该片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虽任务艰巨,但湖南已全面吹响“十三五”新一轮扶贫攻坚的号角。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指出,加快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是湖南今年和“十三五”时期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总任务、总抓手。

  多措并举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脱贫攻坚的核心在于“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既是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州考察时首次提出的重要思想,也是湖南各级政府努力突破的方向。

  近年来,湖南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不辱使命,精准发力,探索出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贫困农户危房改造“百千万”工程等扶贫模式,形成了社会扶贫、行业扶贫、驻村帮扶、对口支援等全方位扶贫帮困的良好氛围。

  核准扶贫对象,是“扶真贫,真扶贫”的关键。从2014年1月17日起,湖南全面启动贫困对象识别工作,历时一年,发动10万多人,对全省42000多个村、5700多万村民进行贫困识别。

  确定的贫困对象,都要走规定的识别程序,符合条件后,还要张榜公示,层层审批,所有的贫困家庭和个人全部建档立卡。但每一户贫困家庭的情况时常发生变化,湖南便通过建立扶贫信息网络,实行动态管理。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针对过去产业扶贫中贫困对象被边缘化的问题,湖南确定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路子,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在金融扶贫方面,湖南探索了“无担保、无抵押、基准利率”的小额信贷新模式。

  44岁的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施全友便是产业扶贫的受益者。因为贫穷,施全友年过40岁,仍单身一人。通过产业扶贫举措,施全友不仅在村里开设了首家农家乐,而且还在去年元旦成功“脱单”,与重庆姑娘孔铭英喜结连理。

  随着外界对“十八洞村”的高度关注,该村借势而为,农家乐旅游等扶贫新模式逐步兴起,正在稳步走出贫困的阴影。

  对于贫困农户建房难的困扰,湖南按照“既要有新房,又要有新村”的要求,着力把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同易地搬迁、生态移民相结合,在扶贫重点县全面启动“百村示范、千村联动、万户安居”的危房改造工程。

  安居梦实现后,是更具深谋远虑的“智力扶贫”。

  “不怕今天贫,就怕永远贫;不怕一代穷,就怕代代穷。”为了让更多的农村群众通过教育培训彻底甩掉“穷帽子”,湖南通过实施“一家一”工程,以农村贫困家庭为受益对象,采取公益资助方式,帮助贫困山区一个家庭有一个孩子通过两年的免费职业教育、一年企业顶岗带薪实习,实习期满合格后安排推荐就业,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精准管理,是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的保障。

  一方面,湖南与下辖市、县、乡层层签订了责任状,细化和落实各级责任,做到责任到人;另一方面,将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作为贫困县的主要考核目标,引导贫困地区领导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

  在湘西州和永州市等地,不仅成立了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而且将小康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脱贫成效的精准上,湖南要求把优秀干部派驻帮扶村任第一支书,实现了对8000个贫困村的派驻全覆盖,并延长帮扶时间,由原来的2年一轮延长至3年,实行“不脱贫、不撤队”。如果3年期满,帮扶村仍未脱贫,原帮扶单位需继续帮扶。

  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效

  “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全面实施,为湖南加快全面小康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湖南51个重点贫困县人均GDP达到20799元,比上年增长8.8%,到2015年底全省贫困人口总数降到46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8.2%。全省贫困地区已基本实现行政村公路、用电、电话和电视信号村村通,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1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0.5%,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7%。

  扶持力度上,湖南近5年已投入财政专项扶贫开发资金104.7亿元,比“十一五”增加78.7亿元。

  面对不同的贫困状况,去年9月到11月,湖南63万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下到扶贫攻坚的最前沿——8000个贫困村,与贫困户“结穷亲”,并组织动员所在单位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实行结对帮扶。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打好攻坚战

  尽管湖南近年在扶贫开发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可任务依然繁重艰巨——到2015年底,湖南465万贫困人口中,尚存180万人左右因病致贫,其中不少丧失了劳动能力;70万人生活在高寒山区、地质灾害多发区。

  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该目标任务后,湖南省委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又重申了这个“率先”。

  该省主政者认为,这是一种目标定位,更是一种自我加压、斗志激励。湖南将从四大区域梯度推进,即长株潭地区到2017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洞庭湖地区到2017年基本实现全面小康;湘南地区到2017年实现全面小康程度达到90%以上,到2020年确保实现全面小康;大湘西地区2017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5%以上。

  这意味着,湖南将在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的脱贫攻坚目标。

  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说,该办将进一步完善贫困对象的动态管理机制,落实“十三五”产业扶贫规划,整合各类资金,每年帮助20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脱贫,同时深入实施“雨露计划”,并全力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集中5年时间阶段性解决湖南约20万户、80万贫困人口的安居问题。

  “这一系列目标任务,既是落实中央的要求,也是省委省政府的决心,更是7000多万湖南人民的期盼,我们必须兑现这个庄严的承诺,不能有丝毫懈怠,任何部门和地方都不能拖后腿。”徐守盛强调,全省上下必须协力同心,针对千差万别的贫困原因,想尽千方百计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