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荒山布楞沟人“苦干不苦熬” 路通水来乡贤回家

2016年03月01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布楞沟乡贤马大五德回家置业,他建成了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养殖有限公司。2015年9月至今,他的养殖公司陆续出栏2500只羊,每只羊的净利润在100元至120元之间,加上存栏羊,目前公司收入已达40万元。 崔琳 摄
布楞沟乡贤马大五德回家置业,他建成了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养殖有限公司。2015年9月至今,他的养殖公司陆续出栏2500只羊,每只羊的净利润在100元至120元之间,加上存栏羊,目前公司收入已达40万元。 崔琳 摄
布楞沟新的小学开设了学前班,配套建设了塑胶篮球场,配齐教学设备和幼儿教师,本学期迎来10名不足龄生接受学前教育,39名适龄生入学,达到了入学率、巩固率两个100%的目标。 崔琳 摄
布楞沟新的小学开设了学前班,配套建设了塑胶篮球场,配齐教学设备和幼儿教师,本学期迎来10名不足龄生接受学前教育,39名适龄生入学,达到了入学率、巩固率两个100%的目标。 崔琳 摄
布楞沟村已户户通了自来水,告别了长时间靠驴驮、靠人背、靠车拉的吃水时代。 崔琳 摄
布楞沟村已户户通了自来水,告别了长时间靠驴驮、靠人背、靠车拉的吃水时代。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日电 (崔琳)“往上一看,白白的;往下一看,干干的;上学来回,得花费3小时时间,等走到学校,前两节课就已经结束了……”这是现年31岁的马大五德对昔日家乡的记忆,16岁起就外出务工的他,是甘肃临夏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的一员。

  马大五德自小就梦想能够在家乡建立一座养殖场。十多年在外,他也仅选择从事与“羊”相关的产业工作,凭借自身的勤奋与努力,他的“收入成绩”还算不错,更积累了不少养殖方面的经验。

  2015年初,马大五德结束打工生活,毅然携积蓄回到家乡,开始筹建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养殖有限公司,仅用7个月便使总投资450万元的公司建成投用。“得益于甘肃近年来精准扶贫政策,两山夹沟、山路崎岖的布楞沟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也是我返乡置业的信心所在。”马大五德说。

  2月29日,记者走访布楞沟村看到,世代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布楞沟人已户户通了自来水,社社通了水泥路,全村群众搬进整洁舒适的新农村,完成了总书记此前“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的嘱托。

  “除了‘圆梦’,我主要是想带动周围乡邻一同致富,提高他们的收入。”马大五德介绍,2015年9月至今,他的养殖公司陆续出栏2500只羊,每只羊的净利润在100元至120元之间,加上存栏羊,目前公司收入已达40万元。

  马大五德指着身旁卡车上的羊说,在该村“双联”对口帮扶单位中石化帮助下,他们的羊并不愁销路,这一批便是被北京预定的。谈及未来的发展,马大五德计划建成屠宰加工厂,打造产业“一条龙”。

  无独有偶,布楞沟村民马阿力木也长期在外打工,直到一年前,他才以参股的形式回乡搞起了羊养殖。

  “外出打工,一年的收入是1万元左右,现在每入股1万元就能够分红2200元,这次我共投入5万元,羊出栏半年就赚了曾经一年的钱。最为重要的是,再也不用离开家,让妻儿留守了。”马阿力木告诉记者。

  对于传言“布楞沟人穷,是因为懒惰”的说法,村支书马占海并不认同,我们这里四面环山,道路没有硬化前,晴天黄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生活用水,很长时间以来,都是靠驴驮、靠人背、靠车拉,气候常年干旱,种了庄稼也收成不好……努力也没用。

  “由于困难,上世纪80年代初,许多人搬到别处居住或谋生,一个个有本事的人也从这里搬走了。如今,村里只剩下60多户人家,看到这些废弃的庄窠,我们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酸楚。”马占海回忆道。

  马占海透露,总书记“走亲戚”后给布楞沟带来了希望,州县随即严格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启动实施了布楞沟流域整体连片扶贫开发工作,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已完成投资8857.68万元,2015年底布楞沟村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60元,较2014年底增加680元,增长了18%,布楞沟村今非昔比。

  记者在村民马海龙所搬迁的新农村住房处看到,木质地板,皮质沙发,组合柜、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他们全家还依靠“双联”惠农贷款、村级产业互助社借款,置办起了自家的养殖业,养羊200多只。

  马海龙计划,今年辞去外边的工作,回家专心帮助父母搞养殖。常年找工作的经历,还让他对“读书”有了不同的看法。他对记者说,如果今后自己有小孩子,一定让他们读好书,这样才好就业。

  记者还了解到,布楞沟新的小学开设了学前班,配套建设了塑胶篮球场,配齐教学设备和幼儿教师,本学期共迎来10名不足龄生接受学前教育,39名适龄生入学,达到了入学率、巩固率两个100%的目标。

  随着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富民产业的兴起,公共服务设施的建成使用,困扰布楞沟村民众多年的住房、上学、看病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布楞沟民众“要苦干不要苦熬”的想法取代了“贫困没治”的思想,坚定了他们自力更生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