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明期间北京警方继续启用直升机空中抓拍违章

2016年04月03日 01: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清明期间北京警方继续启用直升机空中抓拍违章
警用直升机在八宝山地区执行巡逻监控任务 摄影/张铮

  随着清明假期的来临,全市祭扫人流、车流骤增。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警方获悉,根据北京市公安局清明节安保工作的总体部署,警方将继续启用警用直升机执行清明节日期间的空中火情监测和交通执法取证等空中巡航飞行任务。据了解,这也是首都警航连续第七年执行清明节空中巡航任务。

  警用直升机在高空巡逻监控时,如何查控路面的交通违法行为?查获违法行为后处罚流程又如何开展?警航总队的民警表示,空中执法采集到的视频和图片资料将会经过交通民警审核把关,之后会纳入到非现场执法系统里,再根据程序对涉案的车辆进行依法处理。

  空中巡控安保 兼管交通违法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4月2日、3日、4日三天假期期间,北京警航总队每天会启用两架警用直升机在重点时段执行空中巡逻监控飞行任务,预计飞行6架次,近20小时,将对北京市主要墓区、陵园、游园景区,以及通往上述区域的交通主干道进行巡逻监控,主要观察墓区人流、车流情况。同时,警用直升机将空中采集到的图像实时传回地面指挥中心,为地面指挥中心动态掌握全市墓区人流、祭扫秩序、治安环境等情况,提供信息和图像支撑。

  记者了解到,今年警用直升机清明安保飞行共涉及南、北两条主要航线。南线的巡逻路线是从位于昌平的警航总队基地起飞,进入上清桥,先后在天主教陵园、金山陵园、八宝山公墓、二七公墓、万宁公墓、万佛堂陵园、万安公墓等重点区域上空执行巡控任务后,最后返回基地。

  北线的路线则是从位于昌平的警航总队基地起飞,先后飞抵和平寺公墓、凤凰岭陵园、八达岭陵园、炎黄陵园、红螺寺、云蒙山森林公园、密云陵园、怀柔等重点区域上空后,最后返回基地。

  据警航总队杨东风总队长介绍,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在警用直升机进行空中巡控安保飞行任务时,除了承担对主要墓地、陵园、景点景区空中治安秩序、交通路况、火情监测,还将充分发挥警用直升机机动灵活、快速反应、覆盖面广的特点,与交管部门配合,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空中实时监控,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和公交车道、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货车违反分道行驶规定等违法行为实施空中发现、记录、取证。

  空中交通执法 能拍车牌号码

  飞行在数百甚至上千米高空的警用直升机,如何能够抓拍到地面车辆的违法行为?民警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年底警方统计的数据,警用直升机在高峰勤务飞行261架次,飞行811小时56分钟,空中发现路面突发警情3000多起,累计开展空地互通信息2万余条,发布接收指令近3万次。

  民警表示,北京警方正式将警用直升机投入到拍摄交通违法行为工作中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的。“和路面的探头不同,直升机机动性强、速度快,而且覆盖面广,可以短时间里就对路面交通进行立体化、大范围的观测。”民警说,从去年正式实施这个举措以来,已经发现并处理了多起交通违法的行为。

  民警告诉记者,路面交通探头都是单点监控,而且视野范围受限,拍摄的视频基本上都是碎片化的信息,但警用直升机就有效地弥补了地面监控探头的盲区和盲点。

  民警回忆说,就在去年12月2日上午,警用直升机在北京东部地区巡控时,直升机上的交警发现一辆面包车在京通快速路四惠桥东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因为事发地点当时并未安装监控探头,因此在拍摄取证的同时,交警立即将情况通报给附近的路面警力。仅一分钟后违法车辆就被执勤交警拦下现场处罚。

  民警说,一般情况下,空中执法作为非现场交通执法的组成部分,从空中全景到车牌号码,从违法车辆行驶地点、路线、环境等时空信息到各类特征全部记录后,采集到的视频和图片资料将会经过交通民警审核把关,之后会纳入到非现场执法系统里,再根据程序对涉案的车辆进行依法处理。

  去年林区巡控 发现六起火情

  目前,警用直升机空中巡逻航线已覆盖京藏、京承、京哈、京津、京沪、京港澳等主要进、出京高速路以及通往墓区、陵园的主干道,从空中及时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和拥堵节点,将画面实时传送到市交管局,协同地面警力实施空中指挥。

  警航总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节假期警用直升机除了在空中进行巡控安保外,还承担着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的任务。警用直升机每个机组配置为飞行员2名、后舱任务员2名,遇到突发情况,警用直升机经有关部门批准,可飞赴可疑情况区域勘察,采取盘旋、悬停等飞行技术动作,根据地面情况视情给予空中支援。

  据了解,今年清明节期间,警航总队与森林公安协同配合,搭载森林公安空中观察员,加大对北京市界内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和偏远墓地陵园等易发生山火地区的空中巡视。

  警方表示,今后警用直升机空中巡查将成为常态,此举是提升林区火险预警、惩治违法行为的有效措施。据了解,在2015年清明节期间,警用直升机通过空中高密度、大范围的巡航,由执行任务机组人员发现6起可疑山区火情,通过第一时间报告地面指挥部,阻止了火情的蔓延,避免了大范围山火。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编辑:于晓】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