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高颜值+好身材+心灵美”点“靓”杭州交通

2016年07月03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G20杭州峰会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央视新闻

“高颜值+好身材+心灵美”点“靓”杭州交通
    图为即将建成的沪杭甬高速杭州彭埠收费站。 江干区彭埠、德胜入城口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指挥部 摄
图为即将建成的全新的沪杭甬高速杭州彭埠收费站入城口。 江干区彭埠、德胜入城口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指挥部 摄
图为即将建成的全新的沪杭甬高速杭州彭埠收费站入城口。 江干区彭埠、德胜入城口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指挥部 摄

  中新网杭州7月3日电(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李晨虓)“路面坑洼连连,雨天一路泥泞,晴天尘土飞扬。”提到浙江杭州城北的石祥路,滴滴司机李师傅颇有怨言,每次接到那个地方的单子,他都不大愿意去,那个地方在路面改造,简直是“堵车一条龙”,有时候一堵就是一个小时。

  这样的场景马上会发生变化。就在近期,这条备受诟病的道路即将迎来曙光,石祥路提升改造工程马上要竣工了。

  石祥路提升改造工程是杭州快速路网“四纵五横”中的重要一环。

  将于今年9月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杭州交通将以怎样的新姿态迎接五洲宾朋?

  在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看来,G20峰会对杭州交通来说是一场必须一百分的“考试”。

  范建军表示,杭州交通以“峰会保障”为契机,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目标,提升完善交通运输组织与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文明交通出行环境。

  正如其所说,加快快速路网建设、完善入城口改造、加大停车场建设、改善出行服务……这些原本就是交通惠民服务的重要举措,借势峰会保障,工作推进加快了,工程建设提速了,杭州交通正在实现向“高颜值+好身材+心灵美”的蜕变。

  畅行杭州,未来不是梦。

  打造高颜值:33个入城口更靓更畅

  从五堡沿着明月桥路一路行驶至沪杭甬高速杭州彭埠收费站入城口,所见之处皆是郁郁葱葱的乔木密林,由香樟、湿地松、沙朴、夹竹桃、乐昌含笑等植物组成,在大片树木的绿色掩映间,点缀着各种花朵,俨然一道颇有层次感的绿墙。

  收费大棚则成了另一处景观,南宋时期的斗拱结构让其看上去颇具古典味,两侧的LED显示屏则又彰显着现代气息,“中国风”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

  “前段时间,天气凉爽,许多老百姓会到这里的草坪上拍结婚照、放风筝,这里已经成了杭州一景。”看着入城口的大片草坪,江干区彭埠、德胜入城口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付选央很有成就感,经过一年时间的整改,原先杂乱无章的入城口现在已经大变样。

  这个集整洁与美貌于一体的彭埠入城口即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国内外的来宾。

  而在一年以前,它的“颜值”还远没有这么高。

  作为杭州第一条高速公路,沪杭甬高速的车流量非常大,从上海、宁波等方向到杭州的汽车大多会经过沪杭甬彭埠入城口,经过测算,每天有近4.5万辆车次经过该入城口,排除车流量较少的后半夜,几乎每秒通过一辆车。

  正因为大流量,该入城口道路沿线乃至收费站都成了广告牌的集聚地,对来往车辆的视觉造成了一定影响。

  不仅如此,该入城口位处城乡结合部,附近曾经都是农村和农田,随着城市化推移,这些村子里的百姓将房屋进行出租,还搭建了一些临时性的房屋,显得杂乱无章。

  “一到下雨天,村里都臭烘烘的。为什么?生活污水不通市政管网的,每家每户只能造化粪池,下雨天全给你翻上来。”提起基础设施,在云峰村住了大半辈子的郎程斌也深有感触。

  作为流量最大,也是最靠近市中心的入城口,彭埠入城口的改造势在必行。

  作为峰会保障项目,彭埠入城口从景观优化、道路整治、绿化成片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它的“颜值”。

  去年5月,杭州市江干区政府就成立了指挥部,重点对彭埠入城口进行整治,其中一项就是对入城口附近的云峰村进行拆迁,通过丈量评估、前期摸底调查,指挥部给云峰村的老百姓提供了两种安置政策,成功在近3个月时间内完成拆迁工作。

  不仅是房屋拆迁,影响视觉的道路沿线的广告牌也一律被拆除。

  在老百姓、企业和政府的通力协作下,入城口现在大变样。

  “道路也畅通了,绿化也好了,视觉也好很多了。”付选央希望,这个入城口能够给大家呈现出“大气开放”的感觉。

  彭埠入城口只是杭州此番整治改造的33个入城口中的一个。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G20峰会保障办公室董剑告诉记者,全因G20峰会的借势,这些民生项目能更快速、更彻底地推进,杭州市民正逐渐享受到因“峰会红利”带来的交通出行便利。

  目前,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的各峰会保障项目已陆续进入扫尾,33个入城口已完成原定计划的环境整治内容,下一步将借势推进长效管理,以长期保持整治效果。

  董剑说,入城口改造项目是民生工程,最后得实惠的还是老百姓,届时,老百姓将会看到,比较完善的灯光、照明设施,更加规范清晰的标志系统,更高标准的景观绿化……

  “(现在)环境大变样了。”看着彭埠入城口现在的变化,从小就生活在云峰村的赵琴娟感到欣慰,虽然对从小生活的地方感到不舍,但看到现在干净整洁优美的入城口,她也充满着自豪,“彭埠入城口是我们杭州的一个门户,从这个入城口开始,杭州整个‘颜值’都提高了,希望让来杭州的客人都感觉到我们城市的干净、美好。”

  塑造好身材:快速路网结构逐渐完善

  对于杭州交通的建设者来说,道路“颜值”只是其中一个环节,他们想要呈现给世界的还有交通的通畅。

  从2015年5月正式改造开始,过去的13个月里,石祥路的拥堵让几乎所有路过的人都苦不堪言,因为工程建设的需要,这里目前只剩下一个车道通行,重卡车、小汽车、电瓶车、自行车一到这里,过路者就有一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感觉。

  住在城北的张玮在中大银泰城附近上班,每天上下班都要在这条路上经历痛苦。

  自从修路后,张玮上班时间至少要提前半个小时,碰上大堵车,有时候一公里左右的路会堵上一个多小时。“特别期待这条路早点通车。”张玮说。

  “我们每天对堵车也有感受,所以也希望赶快把路造好,让老百姓出行更通畅。”张军福是名电钻工,10天前他来到石祥路施工,这几天,像他一样的工人也有很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希望尽快完成石祥路的提升改造工程。

  石祥路的拥堵也并非全因施工。原先,石祥路作为杭城北部东西向的重要通道,其道路拥堵就在该市名列前茅。为了提升石祥路通行效率,完善城市快速路网建设,政府才决定开启石祥路提升改造工程。

  经过建设者日夜艰苦奋战,这条道路正在经历着重生蜕变。

  记者看到,现在的石祥路高架,一方面在保留原有4对匝道的同时,全线由西向东又新建了4对匝道,另一方面,在莫干山路口,新建了T型互通立交,以分流和减轻莫干山路入城的交通压力。

  “(道路)做好以后(拥堵)肯定会有大改善,包括桥梁两边的绿化,项目结束后肯定是一个崭新的形象。”石祥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钟弘对即将竣工的工程充满信心。

  石祥路提升改造是杭州“四纵五横”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杭州发力快速路网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据杭州市建委城建处工作人员富毅介绍,“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总长度是270公里。截至去年底,已经完成了128公里的建设。

  近年来,杭州加大快速路网建设力度,其中随着今年5月份机场快速路、九堡大桥南接线、东湖快速路的开通,路网建设已经完成了156公里。

  记者日前体验了新建好的机场快速路,一路全程高架,时速八十公里左右,去机场的时间较以往大大压缩。

  在今年的G20峰会前,杭州快速路共能建成182公里,达到规划长度的近68%。

  未来,这一长度将会继续快速增长。

  除了即将建设完成的石祥路提升改造工程,未来几个月,位于城西的紫金港路改造提升工程也将建成。

  “(紫金港路改造提升工程是)四纵五横里面最西面的一纵,这个对我们城西的交通改善是非常大的,它相当于是城西南北向的一条主要的快速通道。”富毅预计,该工程竣工后,从三墩到之江25公里,按照60公里时速计算,25分钟便可到达。

  富毅表示,几个快速路建成之后,在G20峰会前,老百姓会有一定的获得感,“城东城北城西全部有快速通道了,我们整个路网的网络效应可以得到发挥,(快速路)不是只有一条道,(它)可以通过节点转换到其他快速路上,这样的话(拥堵)肯定有个改善。”

  崇尚人文美:高质量出行让路面充满微笑

  杭州的美既有入城口的如画风景,也有宽敞笔直的道路之美,同样还有着“人文”的美相依衬。

  在杭州,斑马线前车让人的文明现象,享誉全国。

  杭州小雨的一天,金华路上行人不多,一辆远处驶来的白色轿车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下,车内司机向斑马线前等候的行人挥了挥手,示意他们先行通过,这一小小举动换来了行人们的会心一笑。

  “有一次,我看见行人对我们礼让的司机竖起大拇指的时候,我感到非常幸福。”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28路公交车司机孔胜东很享受这种道路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现象。

  早在2007年,杭州公交公司就出台《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明确公交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必须减速礼让。

  这个本是出于安全的初衷,引发社会车辆效仿,并最终上演了全城斑马线车让人的文明风气。

  对生活在杭州的老百姓而言,斑马线前车让人已经“内化于心”,成为一种习惯。杭州私家车主张君怡就说,所有车主都愿意斑马线前停一停,这简单的一停能够提高杭州市民生活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指数,为什么不去做呢?

  2014年的数据显示,杭州市区道路斑马线前机动车的礼让率已达到93.91%。

  “行”在杭州,体会到的心灵美还不仅于此。借G20的东风,杭州的出租车正努力往国际化标准靠拢。

  杭州市招募了2000名出租车司机志愿者,组建了30支峰会出租车专用服务先锋队。

  “这30支峰会出租车专用服务先锋队就是为了保障G20峰会的交通,出租车先锋队将会提供定点服务、应急服务、疏散服务等一系列的特色服务。”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处长肖敏说道。

  其中,杭州出租汽车集团还按国际标准量身定制了G20车队。

  “车队的100名司机,都具有一定的英语口语能力,从G20倒计时200天开始,一天一句跟着微信学英语,掌握了一定数量的日常交流口语,不再害怕碰到外宾,哑巴式服务。”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总经理戴金明说道。

  通过G20的检验,这批高素质的出租车队伍,将继续活跃在杭城的各条马路上,用高素质来接待国际游客。

  杭州交通的“心灵美”还体现在一群特殊的人上。

  每天早晚高峰,很多繁忙的十字路口除了协警还有一些志愿者、交通劝导员,举着小牌子提醒非机动车和行人遵守交通秩序,不要越线、不要闯红灯,他们被称为“红马甲”,有的已经快到古稀之年。

  一手持标有公交线路的站牌,一手拿着送给乘客的玫瑰,引导大家排队上车。

  郑百明是中南建设集团的保安队队长同时也是“红马甲”之一,他表示,“进行文明劝导后,不仅上下车更有序了,连站台的卫生情况都变得更好了。”

  继杭州斑马线让行之后,来自各行各业的“小马甲”,已成一股“刚柔并济”的红色力量。

  更安心开车、更舒心打车、更文明乘车……在可预见的将来,全覆盖的出行路网,舒适性的出行体验,高质量的出行服务,这一切将让拥堵与杭州挥手作别。

  满城喜悦掩不住,只待八方贵客来!杭州的交通,正在用她特有的方式,向世界展示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