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休上海爷叔没钱也行善 捐2万卡里仅留200元

2016年09月18日 11:1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通讯员 张文菁 本报记者 舒抒

  他叫卜永展,今年62岁,是个貌不惊人的上海爷叔。

  徐汇区龙临路罗秀路路口,卜永展在这里开了个小杂货铺,上海人俗称“烟纸店”。月退休工资只有2000多元的老卜,日前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徐汇区分会捐赠2万元,专项用于助学。把这笔钱从卡里取出来后,老卜的银行账户里只剩下不到200元; 即便这样,他还盘算着每个月的退休金到账后,年底前卡里的余额能凑齐1.2万元,给街道困难老人包个“红包”。

  “有多少就捐多少”,这位生活清贫的上海爷叔,为何一心惦记捐款?日前,罗秀路口的小店里,记者见到了正在理货的卜永展。

  家中七兄弟,清贫老知青

  “你现在不理解我没关系,听我讲完你就能理解我了。”记者说明来意后,老卜比记者开门见山,讲起自己为何“痴迷”捐款。

  卜永展生于1954年,包括他在内,有七个兄弟姐妹,老卜是家中老幺。“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很少的。”谈话中,卜永展拿出一张横线纸,一看就是从学生的练习本上工工整整撕下来的,上面清晰地写着从大哥卜永昌到卜永展等兄弟姐妹七人的相关信息。老卜家原本在杨浦区,五个哥哥都是共产党员,其中四哥卜永标、五哥卜永奎都当过兵,六姐卜永勉1968年赴黑龙江插队,卜永展1973年到崇明海丰农场务农。

  1985年,老卜回到上海,落了单位的集体户口,即老沪闵路上的上海市农场局建筑公司材料供应站,专门从事船务。从那以后,老卜一直生活在单位所在的长桥地区。37岁时,老卜结了婚,儿子小卜出生后,按当时的规定,儿子户口要随母亲,不能跟着老卜的集体户口。由于当时种种原因,要出6000元才能在妻子户口所在地的江苏农村为小卜报上户口。老卜难以负担这笔“巨款”,小卜的户口问题就此拖了下来。

  小卜入学幼儿园和小学,都是在长桥派出所的帮忙下,开了借读证明。上世纪90年代时,每学年借读费要500元,老卜因为工资不高,经济困难,常常凑不齐。就在那段时间,妻子也离开了老卜。每月拿着单位100多元工资的老卜,应付日常开销已捉襟见肘。

  老卜说,记得有一年开学,自己惦记着献血补贴可以拿300元,再凑个200元可以给儿子交上借读费。谁知献血日期延后,眼看就要开学,还凑不出借读费,儿子返校时没领到教科书,老卜心里非常难受。

  老卜的店铺隔壁,恰好是徐汇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七中队的所在地。得知老卜家的情况,当时交警支队的警察们都看不下去,找来老卜商量,请老卜每天帮队里收发报纸,烧饭、搞卫生,一个月队里补贴老卜200元,多少也算是笔固定收入。于是,交警支队先预支了老卜补贴,让他给儿子交学费。

  老卜说,小卜六岁起交警支队所有警察就看着他长大。老卜为交警支队烧饭,小卜就负责送饭;夏天小卜在杂货店里的小房间写作业,交警执勤回来就帮车队去开门,锁好门回来刚写了两行字,又有交警执勤回来,小卜再连忙出去开门。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小卜却没让老卜多操心,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高中还顺利考进了市重点上海市第二中学。

  “最苦的日子里,大家帮过我”

  但在高考前,老卜和小卜却遇到新难题——没有户口,也就意味着没有学籍卡、没有身份证,而没户口,就连报名上海高考的资格都无法获取。

  “多亏市二中学的沈建华校长!”老伯说,得知自己家情况后,时任市二中学校长的沈建华也很着急,帮着老卜多方奔走。时至今日,老卜仍然记得,沈建华对他说,“我是校长,孩子面临高考,不能让他没有身份。”经过一年多的协调,2008年初,公安部门批准同意小卜跟随父亲,落户老卜所在的集体户口。

  老卜说,当长桥派出所给自己来电,对他说“把儿子带来,拍照办身份证,办学籍卡”时,自己心里有满满的感恩,“如果不是大家这么多人帮我,光我一人怎么能行?”

  最终,小卜发挥出色,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09年9月12日,小卜到交大医学院闵行校区报到,从这天起,仅有初中文化的老卜把儿子每年的学费、受助金金额都工整地一一记录在册。小卜大二开始,长桥街道连续4年,每年为小卜提供3900元的助学金,老卜的负担顿时轻了许多。

  没钱也能捐款,坦然面对生活

  今年,小卜即将完成研究生学习。今年8月,当儿子的3万元助学贷款还清,自己也退休之后,老卜认为时机到了,“这下终于轮到自己回报社会了。”于是,他请所在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张家华帮他找周边的助学对象,向慈善基金会捐赠2万元,专门帮助长桥街道困难学生家庭。

  为什么是2万元?老卜说,街道连续4年、每年3900元的助学金,凑个整算是每年4000元,自己再自愿多加一年,算是五年共2万元的助学金,全部回报社会。

  事实上,老卜曾经患过脑梗,现在半边身子都不方便吹电风扇。问他为什么不多存点钱,留给自己以防万一,他却说,“现在这个社会,要用钱的地方多了去了,100万、200万都不算多的。捐款不是等自己有钱了才能捐的,没钱也能行善。”老卜说,只要还有一点能力,就要饮水思源,知恩图报。

  一年半前,老卜就和兄弟姐妹还有小卜商量好,要把自己家收到过的善款、助学金一一回报社会。老卜透露,今年12月,他还准备再捐1.2万元作为敬老善款。原因是2009年,小卜上大学前,沈建华曾代表学校向小卜颁发了7000元奖学金,同时,徐汇区教育局也资助了5000元,作为开学后小卜上大学的助学金。“加起来刚好一万二,捐给街道的敬老院和养老院。”

  长桥街道办事处就在老卜店铺对面,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卜坐在店里看店时,看到有老人过马路颤颤巍巍,就会追出去搀扶,一路送到附近医院;平时,老卜习惯在店门口放辆自行车,给腿脚不便或者拿不动东西的街坊邻居行个方便。

【编辑:鲍文玉】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