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兵役新政出台前后:录用标准向高学历阶层转移

2011年09月01日 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兵役新政出台前后:录用标准向高学历阶层转移
    8月31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1级新生杜金岳在报到时展示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和公民兵役证。
北京市公民兵役证。记者 刘桂利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

  一个不可逆转的现实——

  大学生士兵比例逐年提高

  欲讲述北京市兵役新政的故事,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2009年秋冬之际,一场大学生参军热席卷神州大地。那一年,有10多万大学生怀揣着梦想走进军营。这是我军兵员征集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反映了我军为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努力对兵员结构进行优化,从士兵这个军队的根本入手促进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

  有军事专家指出,在特定军事理论指导下,通过提高兵员素质和武器装备性能、改善这二者组合方式等途径,获取并提高武装力量作战能力的基本样式、运行机制和一般方法,就是战斗力生成模式。在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这一大战略中,兵员素质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支撑因素。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高学历青年征集问题成为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个热议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原副总参谋长葛振峰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有些部队进行一个营级演习,都需要调动天上的卫星来配合。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是科技的较量,是智力的角逐。我们要以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高度责任感,以高度的热情,欢迎高学历青年到部队服役。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警备区政委丁明德更是形象地说:“毛坯不好,进了窑也烧不出好砖来。”

  近年来,我国高校持续扩招,高等教育发展迅猛,为征集更多大学生士兵提供了广阔的挑选空间。就拿“十一五”时期来说,高等教育为国家输送了毕业生3429万人,这个数量超过了过去20年的总和。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高学历青年成为兵员主体,已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以北京为例,2003年征集的数千新兵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只占3.8%,大学生士兵还属凤毛麟角,是稀罕事儿。而到了2010年,这一数字已经跃升为33%,其中不乏清华、北大等名校学子。放眼全军,平均下来几乎每个班排都有大学生士兵,他们综合素质全面,大多已成为部队基层建设的骨干。

  “中国军队的录用标准正逐渐由农村出身向高学历阶层转移。”一家外国媒体的评论一语中的。北京市征兵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卫戍区动员处处长宋协鹏介绍说:“过去,我们征集兵员的主体在农村,在工厂,在城镇待业青年中,但现在时代不同了,大部分适龄青年是在高校里面就读,少数没有考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也大多选择了复读、上民办大学或出国留学,可供征集的高中毕业生已经寥寥无几。今天,我军兵员征集主体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在校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这两个群体逐渐成为征集的重点。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那么我们就是守着‘金山’还得受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