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毕业生助学贷款还债违约多因未就业无力偿还

2011年09月02日 09: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瓦白墙,废弃塑料薄膜糊起花窗,在贵州省遵义县三岔镇红光村这座50多年的老房子里,住着张长春一家四口人。时逢贵州大旱,“地里水稻变成了小麦”,大儿子张成行帮父亲提着水桶来回浇地。

  新学期将至,张成行要去贵阳读大二了。上个月,他在县教育局办完了续贷手续,“不用为学费发愁”。

  “班主任在高考动员时告诉我们,如果家庭困难一定要继续考下去,有‘贷款’。”张成行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近日,记者随教育部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团赴贵州采访。在当地,记者发现让学生知道贷款和如何办理已不是什么难事儿。

  8月20日上午10时左右,遵义县教育局门口排起了一条数十米的长龙,该教育局一位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自8月8日开始办理普通高校贷款工作以来,由于每天申请贷款人数太多,经常将队伍排到对面县委办公楼门口,还“惹”来县领导问是不是学生来“闹事”。

  截至8月18日,整个贵州省已累计受理83330名贫困学子贷款申请,申请金额4.37亿元,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预计本年将有12万名贫困学子申请贷款,贷款金额将达到6亿元。

  “催债”让教育部门很头疼

  “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口号渐成现实,但新的问题来了:发下去的贷款无法顺利还回来困扰着贵州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忆江。按规定,借款学生毕业后两年期间为宽限期,宽限期内借款人可以按借款合同约定不还本金,但需按期足额支付利息。周忆江透露,2009年,贵州省国家助学贷款自付利息违约率高达90%,位居全国第一。

  如此高的违约率惊动了银监会和教育部。周忆江立即动员开会,让各高校千方百计与贷款学生取得联系,但一些毕业生的联系方式更换了,去向一时难以查清。

  2010年12月,新的统计再次让周忆江头疼,违约率达47%,全国第三名。又是一轮全民动员,直到次年三四月,才把违约率降到10%以内。

  “总让高校来‘催债’不是长久之计。”周忆江对记者说,2008年贵州省3万多名学生贷款,2009年新增5万多人,到2010年累计起来10万多人,以后贷款毕业生越来越多,到第10个年头将有上百万笔贷款要还。国家开发银行没有县一级的分支机构,“上百万笔利息甚至本息清收工作都让高校来管,工作量太大了。”

  为此,周忆江专门调整了贵州省各级学生资助中心的考核标准:今后,放贷率已不属于考核范围,还贷率则取而代之成了考核的重要指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