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新生苦恼多:“上大学突然不会学习了”

2011年09月14日 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即将迈入郑州大学的“准大学生”李佳川来说,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让她既向往又忐忑:上网寻找新生群和小组、提前探秘大学校园、自学专业课程……李佳川并不是个例。前后两个月时间,高中生“变身”大学生,这意味着要离家、自立、自主学习,突然的变化令新生有些迷茫,而大学,又将如何引领他们进入全新的人生阶段?

  现象1 “上大学突然不会学习了?”

  小戴目前是南京大学的大二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各项学生工作皆有瞩目成绩。但当她谈起初入大学的感受时,学习竟是她新生时期的最大困扰。

  “刚入学的第一感受就是自己能支配的时间多了。”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小戴很兴奋,她参加了一系列的社团活动,这些活动占用了她大量的时间,有的时候不得不“翘课”……如此折腾,学习自然被挤到九霄云外。期末考试来临,她不得不捧着数本依然崭新的教材出入通宵自习室,可是成绩还是惨不忍睹。

  像小戴这样的例子在大学生中不占少数。高中与大学的教育方式与学习方式脱节严重,从高中大密度的“月考”、“周考”到大学的“放任自流”,自主学习成难事。不少学生笑称大学的典型时间分配就是“先玩一学期,再为考试学几周”。更有学生上大学如同“进了天堂”,平日通宵厮杀游戏,考前通宵啃书本。来自“搜狐-麦可思2009级大学新生月度跟踪调查”与“腾讯-麦可思2010级大学新生月度跟踪调查”的数据显示,50%以上的学生认为“学习问题”是入学后的主要问题。

  一些高校已经意识到了这点,清华大学走在了前面。从2008年开始,清华每10名新生就有一名指导老师陪伴着度过第一学年,他们一起谈心、一起出游、一起聚餐,近距离地接触让指导更有了针对性。此外还有“新生研讨课”供新生选择,以小班授课的方式对新生进行“通才”教育,介绍大学学习方法。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生需要抽签才能选到此课,因此,很多学生希望此类针对新生的课程最好能全面普及。

  现象2 “专业是什么?”

  “没有录到第一志愿。”周舟是2010级哲学系的一名学生,“我被调剂到了一个不了解更不感兴趣的专业。毕业了,工作在哪里?”大一整整一年,周舟将近半时间用于打听转专业和职业发展。“大一我迷迷糊糊地过了一年。我觉得新生阶段就应该有人告诉我们考研、转系、工作等各种问题,让我们心里有谱。”“我们还需要有人指导怎样学习,高中和大学的学习方式太不同了,大部分人,高中阶段根本没有写过论文,可大学许多学科用论文成绩当作考试成绩,这方面应该有人系统地指导我们一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为此指出,许多大学只关注教育学生课业知识,没有对学生进行基本素质和道德的教育,也不关心学生实际的学习和生活,而对于职业规划来讲,高校也总是在大三以后才传授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在国外,有的国家在小学阶段就进行职业教育,这使学生很早就对“职业”有所了解,而我们大部分的学生到了选专业时,仍不知道“专业”是什么。

  “学校应对新生进行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而且这样的指导最好以院系为单位进行。”程方平建议,“因为各个院系的学生情况不同,以学校为单位的教育太过‘一刀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