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土地领域为何集体违规

2011年01月12日 07:1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有给地方政府套上真正的“紧箍咒”,规定出让金不能随便用、土地不能随便用,土地督察等制度才会产生实质性的约束力。然而即使有此“紧箍咒”,又如何能铲除一些地方政府的“食利性”病灶?

  77个城市被例行督察,77个城市均存在违规用地。国土部去年进行土地督察发现的这一“集体性违规”,堪称当下政令不畅的范本。

  尽管土地督察的结果,纠正了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对一些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甚至追究刑事责任,但大规模的违规用地,对国计民生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更不可挽回。

  不能说土地督察制度无效用,不能说对土地违规的“约谈”不管用,不能说对土地违规行为的查处不严厉,但所有这些却都没能遏制这一场“集体性违规”,不能不让人慨叹,制度的力量为何软弱?

  国家给耕地设定“18亿亩红线”,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然而,还是有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挖空心思突破红线,甚至顶风违法违纪,在中华大地上开展一场集体性蚕食土地的盛宴,根本原因就在于土地财政的驱动。

  仅去年,国内土地出让金总额就高达2.7万亿元,同比增幅超过70%。如此令人咋舌的数字,无需多言就能明白地方政府敢于在土地问题上“集体性违规”的动因。但促成地方政府集体越雷池的,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这钱用起来方便自如。

  土地出让金全额纳入地方基金预算管理,是地方政府不折不扣的“钱袋子”。由此,土地成了地方政府最大的生财之道,土地出让收入成了地方财政的重要支柱。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土地违规在很多地方出现。

  正是在这样的利益驱动下,民族的长远利益、民众的共同利益、百姓的切身利益,都难敌地方政府的具体利益、实际利益,其结果必然是让大家共同陷入危境。

  正是在这样的利益驱动下,有些地方政府罔顾民生,放任社会问题多发。房价畸高、强制拆迁、以公共利益的名义强行征地、廉租房太少,诸如此类,民呼多时,在一些地方政府那里却如泥牛入海。

  也许,只有给地方政府套上真正的“紧箍咒”,规定出让金不能随便用、土地不能随便用,上述“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土地督察制度才会产生实质性的约束力。然而即使有此“紧箍咒”,又如何能铲除一些地方政府的“食利性”病灶?

   本报特约评论员乔子鲲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