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杭城首批高层住宅面临电梯大限

2011年01月12日 09:2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多年前,杭城一批最早的高层住宅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以前只有在大厦里才能坐上的电梯,现在每天出门、回家都要坐上几回。

  年轻人觉得生活质量提高了,老年人觉得省了不少力气,大家都喜欢上了电梯房。

  而1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首批住宅电梯都迈过了“10年大限”这道坎。有的已从内到外修缮一新,整装再发;而有的还拖着年迈的躯体,终日上下奔波。

  上周六,家住中山苑的夏大伯给本报打来电话,讲述了两次被小区里同一部电梯卡住的郁闷事(详见本报2011年1月9日A3版)。

  这些上了年纪的老电梯,究竟该如何处理,对它们来说,最好的出路在哪里?

  [样本一]

  小区两幢高楼

  接二连三面临电梯大限

  位于刀茅巷内的泰和苑,1999年建成入住,其中5、6两幢是22层的高层住宅。

  昨天下午,泰和苑6幢入口处,贴着一张告示:由于6幢两部电梯近日故障频发,物业在征求居民同意后,先行出资1400元,在电梯内安装了两部三方通话设备,直通保安值班室。

  6幢业主吴大伯拎着菜正要进电梯,他说这部电梯已经用了11年了,去年开始老是出毛病。电梯里的两方通话系统,用得多了,也出了故障。

  吴大伯说,5幢的电梯出现故障的时间更早,两年前就花大价钱修过了。大修过后,运行状态明显好了很多。而当时6幢电梯的情况还可以,就只进行了一下检修。

  说起电梯的事,泰和苑现任物管处的华主任是比较了解情况的。

  华主任表示,2009年,5幢的两部电梯进行了翻新,总共花了34万元。之后电梯没出过什么大故障,但偶尔还是有些小毛病。

  至于6幢的电梯为什么没有一起整改,华主任说,主要是当时6幢电梯的情况还算过得去,而且业主没有形成统一意见,所以最后,5幢业主单独申请维修基金对电梯进行了整改。

  华主任表示,6幢电梯也到了大修的期限,本来他们想根据实际情况或修或换,但是征求业主意见后,130多户业主,响应者不到10户,最终不了了之。为安全起见,他们只好先进行简单维修,并且安装了对讲系统。

  通过物业公司,记者找到了当年负责5幢两部电梯翻新工程的公司,一名姓汤的经理介绍了情况。

  “当时,这两部电梯已经工作了10年,主控系统的问题比较大,很容易造成卡死,缆绳也坏了,比较危险。”

  汤经理说,当年经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同意后,他们挨家挨户上门向业主解释电梯情况,考虑到安全问题,大部分业主最后都同意了。

  [样本二]

  首批高层住宅电梯

  都在进行大修或更换

  杭城首批高层住宅,主要出现在1992年到1997年间,以中山花园、静怡花苑、杭办大厦、泰和苑等为代表。

  位于霞湾弄上的杭办大厦,1998年交付使用。两幢高层,共4台电梯。

  叶女士是最早搬进杭办大厦的业主之一。她打趣说,要是哪天电梯没有关人,大家还会觉得稀奇呢。

  2000年,还在读高二的叶女士,第一次上课迟到,就是因为被小区的电梯关了两小时。

  2010年,叶女士抱着1岁的女儿回娘家时,再一次被关在了电梯里。

  “这里的人遇到电梯关人,从来不紧张。按响警铃,静静等待,心理素质来了个好。”叶女士笑着说

  目前,杭办大厦的电梯正在大修。

  “原电梯厂家早就停产了,很多零件都找不到同型号的了。这次大修,相当于把整个电梯的主要部件都换掉。”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杭办大厦更换电梯,是区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去年12月1日正式动工,所有资金都是政府拨款。

  静怡花苑比杭办大厦更早,一期有3幢18层高的住宅楼,早在1997年就交付入住了。

  2002年开始,一期的6台电梯就开始频频出现故障了。

  2007年,当时管理小区的大家物业,请来电梯专家检修后,提出3个方案:一是换掉一些零部件,保证使用10年,预计花费99万元;二是进行大整顿,除了留下能用的少数部件外,其他都换掉,费用约为120万元;三是彻底换掉这6台电梯,按每台33万元计,共198万元。

  选择哪个方案,当时小区闹得天翻地覆。业委会想控制成本,采取了第一个方案。可有些业主觉得,修不如换,能有更好的保障。

  可一旦要换,维修基金就不够用了,要业主重新交钱。这样一来,住在低层的业主不同意了。最后,连大家物业也吃不消管下去,最后撤离小区。

  现在小区的物业为绿洲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多次协调,物业挨家挨户上门签字征得同意后,最后由业主集资,补足了电梯更换的费用。2009年年底, 6台电梯全部更换一新。(记者 朱寅 岳雁 董旭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