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度假区呈现生态新面貌 建市民“第三空间”

2011年01月12日 11:36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前贯通环湖东岸截污干渠,环湖东路度假区段已完成油面铺设,捞鱼河污水处理厂调试运行……以“旅游休闲度假、民族风情、高原体训、商贸服务、总部经济、创意产业”为主打的度假区,展现出了一派生态环境品质提升、经济指标高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投资环境日益优化、大渔片区加快开发、海埂片区资源整合的崭新面貌。

  建好市民“第三空间”

  滇池承载着昆明的历史文化,是昆明人民的精神家园。度假区海埂生态环湖圈位于度假区原海埂村及洪家小村旁,沿湖滨路,至盘龙江一线,紧邻滇池北岸。

  项目以滇池保护和生态建设为前提,以展示昆明城市历史文化景观长廊为特色,着力打造为度假区一条靓丽的城市生态景观带,成为市民休闲、观光、娱乐活动的“第三空间”。

  为高质量、高标准建好度假区海埂生态环湖圈,度假区现已确定通过国际公开招标的方式征集概念性规划方案,邀请知名专家对征集方案进行严格评审。目前,项目设计招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度假区海埂生态环湖圈建成后,将成为“昆明第一生态长廊”、“ 滇池第一观景长廊”、昆明市生态建设的典型、示范和样板以及云南省争创全国生态建设排头兵的标志工程。

  整治八条河道

  度假区海埂片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涉及船房河、采莲河、盘龙江、金家河、太家河、清水河等九条主要河道。先期已完成船房河、采莲河、盘龙江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其余六条河道已于2010年4月26日全面启动。其中清水河为采莲河支流,起于广福路,止于滇池路,长约2800米,河道断面宽度13米,埋设截污干管长约2150米,项目总投资0.45亿元。

  度假区内的河道整治以截污导流、河道清淤、沿岸绿化及相关工程为主。自开工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度假区严格按照工程项目建设“八个百分百”和“三高”、“三精”、“三化”的要求,紧紧围绕滇池流域河道综合整治“158”工程开展工作,明确目标、加强领导、积极协调,切实有效推进了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于去年10月30日完成了金家河、太家河、清水河、青苔河、新海排洪沟五条河道的综合整治工作。

  下一步度假区将努力完成正大河综合整治工作。

  提升城市环境

  昆明滇池数字生态湿地示范园项目位于滇池东岸的中部,紧邻滇池,总用地1970亩,投资7.67亿元。利用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科技力量打造中国第一个融合了“在线监测技术”的湿地建设科研基地,为滇池治理和湿地建设提供持续的科学研究的数据和技术支撑,同时,项目也将成为度假区打造高端信息化的示范。

  建成后的昆明滇池数字生态湿地示范园,不仅具有普通湿地调蓄水量,净化水体的作用,而且按照生态学原理进行科学地规划设计,重建生物多样性,实现自我净化,避免产生二次污染。同时运用数字环境网络技术监测、评价和管理生态湿地,以实时掌握湿地生态系统的动态变化、分析变化原因、预测发展趋势,提出湿地保护、利用的对策与建议,为云南省、昆明市实施高原生态湿地的科学规划、建设和可持续管理提供科技支撑,进一步促成产业发展,实现“生态经济一体化”。

  结合生态湿地建设,度假区正积极开展“四退三还一护”工作,目前已建成湖内湿地960亩,湖滨湿地622亩,河口湿地241亩和湖滨林带1526亩。

  实现辖区雨污分流

  控源截污是治理滇池最直接、最根本的手段,而雨污分流是控源截污关键所在,只有彻底实现雨污分流,才能实现全面截污,才能使河道变清,才能使滇池变清。

  结合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度假区的市政雨污分流纳入整个南片区的市政雨污分流工作中,目前控规已完成,处于可研阶段。同时结合主城庭院雨污分流工作,度假区正在对辖区的庭院雨污分流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管网破损小区进行一一调查并纳入改造范围,以实现辖区雨污分流全覆盖。

  度假区正结合大渔片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河道整治工作,完成环湖截污干管5.14公里和捞鱼河污水处理厂配套的截污干管3.82公里的建设,在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同时,正配套建设覆盖整个大渔片区的雨、污水收集管网及中水管网,现已建成雨水管30.962千米、污水管40.789千米、中水管5.2千米,绿化支管11千米。其余部分正结合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捞鱼河污水处理厂2011年1月实现调试运行。(记者 杨世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