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利率7折是幻影 3套房仍不能贷款

2011年01月12日 13:2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了解,目前2011年的一季度信贷指标已下达至各银行分行,许多商业银行收紧信贷的状况将得到彻底改观,银行信贷又将进入新一年“前松后紧”的循环,年初信贷“井喷”或将再一次出现。

  然而,通过记者走访后发现,昆明市各银行今年初的房贷政策上并没有松口,房贷投放力度依然谨慎,房贷仍然十分紧张,三套房仍难申请到房贷。

  一月,银行房贷政策趋谨慎

  近日,记者在走访工、农、建等银行在昆明的营业网点时发现,一月份昆明的房贷政策仍然没有松动,首套房政策仍然是90平方米以下首付20%,利率为基准利率的8.5折,9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首付30%,没有利率折扣优惠;二套房是首付50%,利率上浮10%,三套房仍然不能申请贷款。

  “元旦过后,去年没有申请到房贷的客户,在今年一月仍无法申请到房贷。现在我们的政策仍然很严,今年初银行的房贷投放力度依然谨慎,量也没着力去做。”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就目前北京等局部地区出现的首套房重回7折利率等问题与昆明的部分银行做了交流,本地银行均表示,昆明与发达地区始终存在差距,现在昆明的情况是,“客户能够申请到房贷都十分困难,更不用说折扣了,首套房八折、八点五折的利率折扣还是有可能的,但是七折的利率是完全拿不到的。”一商业银行中层直言。

  谨慎背后,还是额度紧张所致

  “现在我行的新增贷款只有一点点,放出来的贷款很少。就拿我2010年的房贷客户来说,都已经审批好了,就是放不下来款,因为还是没有额度。”1月10日,某股份制银行昆明分行公司业务部的一位人士很郁闷地告诉记者。

  事实上,该行在2010年11月,就已经用完了2010年全年的新增贷款,此后,只能收回一点放一点。2010年最后一个多月申请的贷款,客户都要写承诺函,同意推迟到2011年年初放款。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1月份该行的新增放贷额度有限,开年即告急。许多已获审批的客户仍拿不到贷款。

  这在整个银行业并非个例。2010年年底,由于贷款额度用尽,许多商业银行“被迫”搁置大量的贷款项目,等着2011年年初放贷。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银行不敢在开年“冲贷款”,是因为忌惮央行即将出台的监管措施。业界盛传,央行已制定出一套规范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计算方法,将在2011年起对各银行按月测算并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果真如此,部分信贷增速快、资本充足率低的小银行很可能会“被”上调准备金率。正是担忧这种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惩罚”措施,部分银行抑制了“冲贷款”的行为。

  额度趋紧,“曲线房贷”再度盛行

  额度紧,利润薄,房贷按揭贷款难放,但是抵押贷款基本没有被卡。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银行为了利用手中仅有的额度,实现利润最大化,借道抵押贷款曲线实现房贷的擦边球行为再度盛行。尽管银监会对抵押消费贷款实现“曲线房贷”明令禁止,但在部分银行客户经理口中,办理曲线房贷犹如“探囊取物”,银行甚至可以为客户包办抵押贷款用途证明。“只需房产证抵押,抵押贷款用途证明等文件可以由银行来处理。”

  “尽管银行要求个人申请抵押贷款需提供资金用途,但通过一定技术手段,银行可以为其操作。同时,资金可以直接打到申请人账户,无需经过第三方公司账户。”业内人士表示,这类贷款额可以达到抵押房产估价的70%,而贷款利率则较基准利率上浮10%,有的甚至是基准利率。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对记者称,银行出于利润考量,对这类需求也会在监管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一定弹性。“抵押贷款客户大部分是银行优质客户,在政策与自身业绩之间,银行处于两难境地,擦边球行为可以理解。”该人士称。由于部分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对资金需求的迫切程度,会令不少购房者选择通过自有住房抵押获得贷款用于再次购买房产,而且这种需求也是切实存在的,加上现在银行自己额度受限,“为了利润,银行此举也属情理之中,只是加剧了普通客户申请按揭的难度。”业内人士直言。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