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月租三千八 北京海淀园区人才租赁房吓着租房人

2011年07月18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套两居室月租金3800多元,位置太偏,上班路上至少要用一个半小时,小区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回到家后就只能洗洗睡了……一个多月以前,当海淀区把600套人才租赁住房的钥匙交给88家海淀园区企业时,许多员工都是一脸欣喜。然而,一个多月已经过去了,600套人才租赁房,只有100多套入住。是什么原因导致人才租赁住房入住率不高?

  600套住房入住率不足三成

  在5月29日举行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大会上,88家海淀驻区企业领到了首批人才租赁房钥匙,一共600套,其中161套位于农民回迁小区北坞嘉园,439套房源位于海淀北部的苏家坨C02项目。参与首批人才租赁住房配租的都是入选中关村“十百千工程”和“瞪羚计划”的企业,有租赁需求的企业人才需要通过逐层审核才能最终获得申请,房源有限,门槛不低。

  在那场大会上,很多企业代表一脸欣喜,表示人才租赁住房可以有效缓解企业员工的住房需求,也是政府对企业发展的一种支持。有代表曾告诉记者,在领到钥匙前,公司里已经有不少员工提出了申请。

  表面看来,人才租赁住房一派红红火火,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人才租赁房的入住率却并不高,北坞嘉园仅入住30余套,苏家坨C02项目情况稍好,入住100多套,两个房源加起来的入住率占总房源的四分之一左右。

  月租三千八吓着租房人

  在很多人看来,申请人才租赁住房的过程应该是一场竞争激烈的角逐,是企业人才一次硬实力的比拼。小赵在中关村一家IT企业上班,早在5月中旬,公司就开始运作人才租赁住房的事宜了。提出申请的员工首先要满足已婚条件,入职时间、业绩排名等都是审核标准。从各个部门申报,到公司汇总大排名,那段时间,小赵和很多同事最关心的就是那张排名表,因为整个公司只有3套房的钥匙。排名最终出炉,小赵排在了第四,她曾一度灰心丧气,却没想到排在前面的同事有人突然放弃了,她意外获得了北坞嘉园一套两居室的租住权。

  “同事放弃的主要原因是房租价格比较高。”小赵租的这套两居室月租金3800多元,这还不包括平日的水电煤气的开销。如果不是考虑到想要孩子,将父母接过来同住,小赵可能也不会接受这个价位。申请人才租赁住房之前,小赵和爱人与别人合租在五道口附近,月租金不到2000元。虽然手头比较宽裕,但合租生活十分不便,还有频繁搬家和涨房租的风险。每月要多支付1800多元的房租,对于小赵和爱人来说,经济上还是有点儿吃紧。相比之下,地理位置较远的苏家坨C02项目的租金相对便宜,两居室的月租金为2000多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