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商品房会不会全国限购?中国楼市“限购令”三问

2011年09月06日 05: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

  9月1日,浙江台州商品房限购令正式实施。这是一线城市之外,二三线城市的第一个楼市限购令。

  “金九银十”,是房地产传统旺季。今年公众关注的焦点,除了房价、成交量以外,多了一个关键词:限购令。

  限购令要不要推广到县?能不能长期执行?是不是伤及楼市?

  作为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限购令向二三线城市扩展,时间分水岭是今年8月中旬。

  当时,住建部出台新增限购城市的5项建议标准,对符合其中两项以上者,建议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

  尽管这仅仅是建议标准,但是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已然箭在弦上。

  很快,8月下旬,台州发布楼市限购令,成为二三线城市的第一个响应者。台州规定,本市居民、外地居民能提供一年纳税或社保证明者,可购买1套新建商品房。已有两套住房的本市居民或已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地居民,暂停新购住房。

  谁将会是下一个?限购令会不会全国统一部署?此番限购城市范围多大?坊间一时传闻不断,购房者有的着急、有的观望,开发商加紧造势促销。

  受限购令范围将扩大的心理预期影响,一些地方出现了部分楼盘成交量猛增的现象。一些购房者提前出手,以期抢搭限购之前的购房末班车。

  成交量在局部的猛增,会否带来房价的一时反弹?本轮楼市调控进入一个新的关键期。

  一问:要不要推广到县

  编辑:8月中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文件,给出新增限购城市的5项建议标准。9月1日,浙江省台州市正式实施限购,打响了限购令扩大范围的第一枪。台州为何会成为限购领跑者?

  张大伟:实际上,台州出台限购令是比较出人意料的。

  台州房地产管理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台州住宅样本均价9949元/平方米,相比去年12月住宅样本均价9761元/平方米,涨幅约2%。台州的成交量基本维持在月2000套左右,成交均价也在万元以下。

  参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5条限购标准,比如房价涨幅较高,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等,台州都不属于突出的城市。

  如果以台州作为限购的标准,未来有可能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将有40个左右,尤其是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省的一些地级市。

  编辑:不少人猜测,台州此举,将导致二三线城市尾随,引发新一轮“限购潮”。果真如此吗?二三线城市的限购将扩大至何种规模?会不会扩展到全国县级城市?力度和措施预计将会和一线城市有何区别?

  朱中一:限购范围扩大到二三线城市,是对原有调控政策的具体化和延续。一线城市的限购标准是“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偏紧”,最近住建部出台的二三线城市限购参考标准,基本上还是围绕这三项指标。

  究竟哪些城市将限购,最终还是要由地方政府来决定。作为楼市调控的手段之一,限购政策在设计上应有梯级考量。

  目前看,继一线城市之后,下一步主要是二三线城市,暂时不会在县级城市大范围推开。

  当然,各地在参照有关标准,出台限购政策的时候,应重点考虑实际情况。如果是因为投资炒房的需求增加,那就应该果断进行限购。

  比方说某些县级城市,假如一段时间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偏紧,也不排除限购的可能。

  记者:从台州出台的限购措施看,相比北京等一线城市执行的政策要宽松一些。

  从这两年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看,处在调控风口浪尖的一线城市,往往政策力度最大,执行也最严格。

  相比而言,二三线城市各项政策的实际执行都比较宽松,很可能在执行过程中有很多擦边球可打。

  所以,限购政策要真正起到作用,主管部门必须考虑怎样保证政策严格落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