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我们需要怎样的新城:群众满意是核心

2011年09月09日 09:2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青浦分校项目签约,其公办高中、民办初中及国际课程班都在青浦区淀山湖新城落户,计划从2014年起招生。去年以来,世界外国语小学及幼儿园、上海戏剧学院等先后与青浦签署合作协议,在淀山湖新城开设分校。

  名校入驻,刚搬到青浦的居民王少新很兴奋:“孩子以后就可以在青浦上学,不必跑到市区读寄宿制学校了。”在他眼里,孩子上学是件大事,教育资源的引入,让住在新城的居民感到安心。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 《上海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10年间,上海新增常住人口呈现向郊区扩散的趋势。松江、闵行、嘉定、青浦、奉贤和宝山等六个区常住人口总量增幅在50%以上。而未来,根据上海市政府的计划,上海城市建设的中心将向郊区转移,将会形成与中心城区互补的新城群。郊区新城被赋予破解“上海的两个二元化”,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成为上海发展新引擎的重任。以淀山湖新城为例,新城规划的119平方公里内,未来规划达到70万甚至更多人定居,较现在增加近一倍。

  但人的汇聚,不是简单的人流汇总,而是涉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吃喝拉撒睡、柴米油盐醋。民生无小事,居于其中的群众高兴、满意、幸福,是建设新城的核心要求,也是新城规划者和建设者不断探索的问题。记者访谈了淀山湖新城的规划者、建设者与居住者,探讨作为新城发展“动力引擎”,民生保障该如何启动、加力。

  审题:不像引进超市菜场那么简单

  住在新城,优点和缺点是什么?

  “优点是空气好,环境好。”市民林先生说,他最近刚从市区搬到青浦,每天开车上下班。对久居闹市的林先生而言,新城优势是明显的: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上海共有21个天然淡水湖位于青浦,淀山湖、西洋淀、大淀湖等未来都将和新城融为一体,新老城区都将以“江南风光”为特色,河道密布,白墙黑瓦随处可见。在远离城市的拥堵,享受秀美风光外,在淀山湖新城还可以感受到崧泽古文化的底蕴,如今不少艺术家、文化设计工作室都已经入驻青浦,在朱家角,可以享受悠悠的江南历史文化、欣赏现代艺术。虹桥枢纽的辐射也对淀山湖新城有利,新城与浙江、江苏接壤,位于长三角经济圈的中心地带,随着未来的高铁、地铁、公路等交通网的进一步完善,新城四通八达会进一步显现……

  可是,缺点也不容回避,“总归没有市区那么方便”,林先生说。若仔细问,现在的新城,交通、购物、餐饮、休闲,哪个不方便?回答又不是那么简单,而是涉及更深层次的需求,比如,安全感的需要,“生病了怎么办?”对发展潜力的考量,“子女在哪里上学?”……新城的规划者也意识到这一点,解决“不方便”,远不仅是在新建小区附近引进超市、小菜场那么简单。“问题的关键,要让新城在各种设施上不仅能满足入住者当下的需求,还要考虑其长远的利益与感受,才有吸引力,真正地吸引各类人才入住。”淀山湖新城开发建设负责人说,新城在民生保障上必须有新的发展思路,方能破解如今某些新城建设沦为“房地产公司楼盘集合”的困局。

  “最重要的,是让新城保持城镇功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城市。”青浦区副区长朱明福说,比如一些郊区的新城,过去一直被视为中心城市的“附属品”,在功能定位上要求服务于中心城市,或是将郊区新城视为传统观念上的县城,而并非将其视为一个完整、独立的城市,某种程度上导致了郊区新城的各项民生设施远远逊于中心城市。显然,要解决这一问题,也不是如超市、菜场那样能“速成”的。从系统民生入手,布局和营造一个新城,是一个长远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有人口学、社会学、心理学和行为科学等诸多视角。只是,这其中,是否有“四两拨千斤”的入手点?

  破题:教育和医疗可为“切入点”

  在朱明福看来,新城民生的关键在于提供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

  “如今的新城定位,要在主动服务中心城市的同时,在建设中引进、开发、利用优质的配套资源。”朱明福说。简言之,是要“诱惑老的,吸引小的”:所谓“吸引小的”,就要引入一流的学校和教育资源,而“诱惑老的”,不止是要有青山绿水,还要有优秀的、能与市区不相上下的医疗环境。在新城建设者看来,尤其是优质的教育资源,在某种程度上还是新城经济的发动机,比引进产业更具潜力,而这些并不是仅与大城市构建交通网就能解决的问题,更需要新城自身的优先设置。

  教育兴城的例子,不胜枚举。如英国的牛津大学城、剑桥大学城、美国波士顿市围绕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城镇等,这些城镇由教育而起,其周围的安静环境,琅琅的读书声,能塑造整个城镇独特而迷人的文化氛围。

  淀山湖新城在规划之初,就注意到引进教育的重要性——如果孩子无法在此享受到优质的教育,父母就不能安心地定居下来。于是,引进名校放在了新城规划的优先位置。为了吸引优秀教师到新城工作,新城还将为骨干教师提供购房等方面的政策优惠。

  而在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倪闽景看来,复旦附中入驻青浦,必然会产生辐射效应,不仅带动青浦初中、小学的教育水平,也会在合作办学、师资整合的过程中,提高青浦其他高中的教育水平和理念。复旦大学当代经济与社会工作室的一项研究,量化了这种辐射效应——每平方公里的实验性示范高中数量增加1所,相当于增加了5.4公顷公园绿地面积,或者将区域与市中心的距离缩短4.6公里,或者与城市副中心的距离缩短6公里。更为重要的是,复旦附中及其他优质教育资源的入驻,为淀山湖新城下一步引进先进技术人才、高端商务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了优质的教育作为配套,就能够解除优秀人才的后顾之忧,能够留得住优秀人才在淀山湖新城“生根发芽”,发展事业。

  新城建设者希望,以后能够看到年轻人因为孩子能在此接受更好的教育、父母能有更好的医疗条件,而选择入住淀山湖新城,而不是仅仅来此工作谋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