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落潮:8月份我国46个大中城市房价停涨

2011年09月20日 08:5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似乎是为了配合眼下愈来愈冷的天气,今年中秋节期间北京楼市遭遇冰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中秋节假期的头两天,北京住宅成交总量仅为309套,同比下跌了40%,与今年“五一”假期头两天相比则大幅下跌了72%。

  每年的9、10月份,例来是房地产市场销售的旺季,俗称“金九银十”。但今年似乎有所不同,9月上旬的销售情况显示,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房产成交量都较往年大幅下滑。随着新一轮房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和深入,曾经高歌猛进的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一段时间的胶着后开始落潮。

  “金九银十”难再现

  租住在北京芳城园的80后夫妇王先生和崔女士,本打算在“金九银十”的促销季入手一套房子,但各地限购令出台之后,他们又打消了这个念头。“我们打算先看看,多咨询多对比,看价格会不会降一点儿。”王先生表示。

  “今年的中秋节真的是从未有过的清闲,往年这个时候已忙得不可开交。”在北京方庄“我爱我家”地产中介工作的小林略带夸张地说:“来看房和咨询价格的人不少,但最后能出手的并不多,许多人都在观望,等待房价回落。”

  上海楼市也不乐观。9月的前11个交易日,上海商品房仅成交19万平方米,与去年的40万平方米相比大跌了52%。一线城市成交量骤减的现象表明,“金九银十”今非昔比已成现实。

  数据也证实了房地产降温的情况: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12,比7月份降低0.3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99个百分点,国房景气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下滑。

  50万元大礼包、8.6折、9折、签约就送迪拜游……中秋节期间,楼市促销战已经打响,各种促销手段层出不穷。据搜狐焦点网购房中心统计,北京9月打折楼盘达到244个,占在售和待售项目总和的近30%。9月份上海打折优惠楼盘约有157个,环比增长了8%;其中26个项目推出10万元以上的优惠,环比翻了一番。

  “低迷的市场环境促使更多开发商主动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预计未来将有更多新楼盘加入打折促销的行列,房价或迎来一轮更普遍、更大幅度的回调。”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

  二、三线城市的限购大幕也已拉开。8月中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文件,给出新增限购城市的5项建议标准。8月底、9月初,各地的限购限价政策陆续出台,“金九银十”,可能面临全国范围的“冷场”。

  “降价才刚刚开始”

  “此轮楼市调控政策正在产生预期的效果,成交量大幅萎缩之后必然带来价格的松动。”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经济学教授曹建海判断:“房地产市场一度被吹大的泡沫正在破裂,房价下降趋势已然确立,一切才刚刚开始。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从郊区到城区,房价将逐渐拾级而下。”

  虽然尚未形成明显的降价潮,但曹建海认为,“那只是由于原有价格过高,10%的降幅空间让人感觉不明显,但房价回落已成必然。”

  在北京,9月第一周有5个项目入市,商品房库存回到11万套以上。业内专家表示,按照目前市场的签约情况,就算不再增加供应,目前的11万套库存也需要20个月才能消化,预计年内商品房库存量可能超过13万套。

  曹建海分析,对买房者来说“买涨不买跌”,一线城市房价的下跌预期已经形成,小幅降价和促销手段已不能吸引购房者,市场将处于较长时期的观望状态;对房产开发商来说,库存量的积压使其资金回笼面临压力,而银行贷款也有困难,如果求助于社会集资,无疑会使其背上较重的债务负担,这都让他们“眼下日子不会好过”,有一些地产商还在硬扛,但“恐怕越扛今后会越被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