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时评:央票利率走高反映央行引导上行意图

2011年01月12日 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周二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继续地量发行10亿元一年期央票,但重启了暂停多时的正回购操作,当日展开的14天正回购交易量达600亿元。自2010年12月26日加息25个基点来,在连续3次的一年期央票发行中,央行已经累积提高发行利率近38个基点。

  虽然连续3次调高央票发行利率,可央票的发行数量仍维持10亿元地量,这反映了机构的加息预期仍高,这也是央行不得不重启正回购操作的因由。不过,值得细细品味的是,如果央行单纯基于提高回笼效率的考虑,仅在周二重启正回购交易即可达成目的。但央行为何仍继续提高央票的发行利率,这是否有流露出央行引导利率上行的意图呢?当然,这也反映了机构的加息预期,毕竟央票发行利率是商行和央行之间讨价还价的结果。

  在周二的央票发行前,一些交易员认为,由于之前已经连续2次上升了27.3个基点,已经超过了上一次加息的幅度,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或已经调整到位,基于既往的经验,这期央票发行利率或持平或微涨。这一观点反映了部分机构的预期。但周二的央票发行利率仍呈上涨走势,这更多地反映了央行主观引导利率上行的意图,反映了央行的紧缩意图。

  其实,自去年3季度来,央行的紧缩意图较为明显,但由于其他经济部门的掣肘,这一意图未能有效贯彻。再从11日公布的金融数据看,当下也有继续紧缩的必要。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增贷款远超预期,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807亿元。去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95万亿元,高于7.5万亿元的调控目标,年末广义货供量(M 2)同比增长19.7%,也远高于17%左右的调控目标。

  现在看来,2010年12月份C PI的走势,将成为决定央行是否加息的触发条件。农业银行宏观经济研究小组预计,去年12月份C PI当月同比为4.5%,全年CPI为3.3%。预计今年CPI将呈前高后低走势,全年CPI涨幅在4.3%左右。申银万国李慧勇也预计,去年12月份CPI上涨4.5%,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还有经济学家指出,去年12月C PI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翘尾因素的消失,实际上涨因素仍处于高位,并不值得过分乐观。

  统计局的正式数据要到20日才会公布,但眼下的种种迹象显示,C PI可能并不会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大幅回落。短期看,气候异常导致的农产品价格上行、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高等,都将继续推动C PI的上涨。中长期看,随着经济复苏、经济活跃度的提高,货币流通速度的提高也将带来更大的通胀压力。德意志银行预期,C PI会在二季度达到5%至6%的高点。而且,如果上半年政策紧缩力度不够,通胀的自我实现将进一步加大物价压力。

  由此看来,加息可能比我们预期的更近,20日C PI数据公布前后或是时间窗口,春节假期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现在看来,加息是为了防通胀、控制通胀预期,既往选择周末或长假的时点公布的方式可能有点落伍了,毕竟影响经济主体的预期才能达到调控效果。

  在具体的紧缩力度上,交通银行预期,2011年一季度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可能会上调1至2次,每次0.25个百分点。德意志银行预期,预计今年加息75个基点,人民币升值4%至5%,紧缩的力度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刘振冬)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