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即期汇率跌势止住 人民币还在升值通道

2011年12月19日 11:15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6日,外汇市场一改人民币低迷行情,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早盘大涨,最高触及6.3324,盘中涨幅超过400个基点,创下自2005年汇改6年来单日最大涨幅。

  有市场分析揣测,即期汇价上扬主要是由于国有中资银行抛售美元所致,背后是央行出手干预,意在稳定近期波动巨大的即期汇价,也表明近期人民币仍在升值通道中。其实,16日中间价和即期市场汇价强劲走势,都释放出强烈的“人民币近期不会贬值”的信号。业内普遍认为,人民币仍处于升值通道,预计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的货币升值幅度约在3%左右。

  即期汇率逆势大涨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接连12天触及或接近跌停,再加上连续19个交易日在中间价下方交投,一时间似乎做空的人民币大军来势汹汹的。然而16日,人民币开始了反击。

  据报道,16日早盘时段,人民币即期汇价大幅贬值,最低至6.3735。随后突然直线上涨,最高触及6.3324,涨幅高达411个基点,创下自2005年汇改6年来单日最大涨幅。在直线上涨到6.3324后,即期汇率开始逐步贬值,稳定在6.3530一线,最终收盘上涨了251个基点。而更能反映国际离岸价格的(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当日为6.3821,较前一日升值315个基点。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也出现上涨。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52,较前一交易日走高,显著上行69个基点。

  其实,人民币即期汇率近期的走势着实吸引眼球。此前,由于人民币遭到空前抛售,今年11月30日以来的12个交易日,有11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今年11月30日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触及当日交易区间下限,而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时也仅连续4个交易日出现此景,所以令人担忧。

  尽管如此,近半个月来人民币中间价升幅0.4%,对美元收盘价累计升值0.2%,升值趋势并未停止。不过此次即期汇率逆势大涨还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分析。

  或为央行维稳信号

  此次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的大涨,一扫此前多次触及交易区间下限的“阴霾”。

  对此,有市场分析揣测,即期汇价上扬主要是由于国有中资银行抛售美元所致,背后是央行出手干预,意在稳定近期波动巨大的即期汇价,也表明近期人民币仍在升值通道中。

  兴业银行外汇黄金分析师项楚也对媒体表示,目前全球美元都比较紧张。从盘面来看,大量抛售美元不像是正常的市场波动。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对媒体分析,“如此大的量,我们估计只能是大型国有中资行所为。”其背后是央行释放出强烈的维稳信号。

  如果这种猜测被证实,那么这就是近年来央行最大手笔的一次干预汇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半个月连续盘中触及跌停的局面或将扭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