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安全 电子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2011年12月19日 16:5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子银行作为信息技术和金融业务的交叉创新成果,突破了时空限制,降低了网点建设的成本和运营成本。为进一步推进电子应用和加强电子支付应用,保障网络金融服务安全,近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40多家成员行共同在北京举办了“2011中国电子银行年会”,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银监会及众多商业银行都参加了此次年会,并就如何实现电子银行业务可持续健康发展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年会上表示,近几年来,银行业进一步加大了电子银行的建设力度,初步建成了电子银行的运营管理体系,建立了涵盖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电子商务等一体化,立体的、交互式的电子交易平台和信息服务网络,服务功能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电子银行的交易替代率显著提高,电子银行的渠道多样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CFCA最新发布的《2011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电子银行业务实现了持续增长,个人和企业网银用户在去年基础上均有所增加,企业网银柜台业务替代率超过60%。同时新兴的手机银行业务也展现出巨大潜力。然而,电子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还意味着要均衡发展,因此我国电子银行业的整体发展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樊爽文强调,目前我国电子银行业发展还有很大的不均衡性,少数大型商业银行占了比较大的市场份额,绝大多数的商业银行电子银行发展还相对滞后,应该说电子银行摆脱了物理网点的制约,在金融基础设施欠发达的广大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有着更为广泛的发展空间,但是从探讨电子银行业整体发展和促进农村金融服务发展的方面来看,都需要我们予以更多的关注。

  电子银行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商业银行和非金融支付机构的合作,非金融支付机构的出现适应了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也为支付服务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此,商业银行不要只看到危机,而忽视了商机。樊爽文认为,作为支付服务市场的主体,商业银行应当充分发挥业务经验丰富、客户信赖度高、业务多元化、资源充足等各方面的优势,在促进电子银行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更好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和支付服务。商业银行还应当与非金融支付机构在专业化服务、用户拓展等方面,加强相互合作,为电子银行的发展创造更大的商机。

  “目前我国银行业基本保持了稳健运行的良好态势,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在推动业务创新的同时,也提升了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成为银行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银监会信息中心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处处长骆絮飞在此次年会上表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