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千亩玉米绝收理赔遭拒 专家:需提高农业险保障水平

2015年09月21日 10:0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近乎绝产的玉米

    央广网中宁9月21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关注了发生在宁夏中宁县的旱情问题。该县大战场镇的多个村子上万亩玉米,因为旱情而近乎绝收,但农户此前投保的玉米种植险,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事实上,农业保险难以理赔的现象,也屡屡见诸报端。而中宁县受旱玉米无法获赔的事件,也凸显了农业保险,尤其是政策性农业保险,在一些地方所面临的困境。比如,保险公司承保意愿弱,农民投保积极性不高,政府出钱不讨好等等。农业保险所面临的这些难题,该如何破解,才能使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大战场镇多位村干部均表示,村里的玉米,受旱情况严重。

  村干部:很多地一死一片,这一块将近三亩,掰四袋子玉米,可以说几乎就没有结。

  村干部:几乎全部都受灾了,没有一户好的。旱死了。

  大战场镇主管农业的副镇长王河,也证实了这些说法。王河称,全镇玉米的种植面积大约在10万亩左右,初步估算,减产是全面的,有上万亩损失严重。

  王河:老百姓确实旱了,有绝产的,但大多数都是花了,一坨一坨的,不是完全绝产。

  8月12号,国家减灾委就宁夏的旱灾,启动国家四级应急响应。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的报告中称,全区农作物绝收75万亩。而中宁县被认为是此次干旱灾害的重点关注区域。

  即便如此,中宁县农牧局副局长张锐却称,据这两天的实地查看,大战场镇只有几百亩玉米减产三成左右,这些水浇地玉米,不存在受旱一说。

  张锐:水浇地不存在旱灾,咋会存在旱灾呢?人家保险公司有人家的保险条款,群众认为,只要我一入保险,不管啥原因造成损失,保险公司就要赔,这是群众对保险的认识误区。

  而承保玉米种植险的人保财险中宁县支公司总经理陈生杰也认为,玉米减产,可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也可能是灌溉水源跟不上。就人保财险的理赔条件来看,支公司目前无法作出理赔决定。

  陈生杰:县级机构做旱灾,上面的条款要求也不认可。有旱灾还要达到一定的损失比例。我们公司单方面没法认定这个旱灾。

  陈生杰还表示,公司此前所承保的农业保险,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仅去年一年,就赔付了三四千万。中卫市分公司这两天也下来调查中宁县玉米的受灾情况。大战场镇玉米减产情况,是否符合理赔条件,还得等分公司的调查结论。

  事实上,大战场镇玉米种植户的遭遇,并非个例。2013年,宁波数千亩水稻因旱绝收,因旱灾不在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内,无法获赔;2014年,河南社旗县24万亩玉米受旱,无法获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认为,整体而言,这两年,我国的农业保险取得长足的进步,也深受农民欢迎。但一些普遍性困境依然存在。比如,理赔条件严苛、保险品种有限等,使得农民投保的积极性不那么高。而保险赔付金额与农民的心理预期,差距也比较大。

  庹国柱:比如一亩地,农民按正常年景,一亩能收入1000块钱以上。但保险金额呢,即使绝产了,大概一亩地也就给两三百块钱。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中央有个精神,农业保险只保成本,直接物化成本,这样的话保险金额比较低,老百姓不太满意,尽管政府补贴了大量保费。

  而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如何认定灾害、农作物的标准亩产以及减产量,就是个大问题。更何况,保费低、出险几率高等等,这些都使得许多保险公司承保农业险的意愿较弱。

  庹国柱:因为农业保险容易发生大的灾害,如果发生大的灾害,保险公司的赔付(金额相比所收取保费)可就不是百分之百,而是百分之千,甚至百分之几千的赔付。这样的话,保险公司经营面临的风险比较大。特别是有些地方,连续几年发生灾害比较大的话,保险公司真的是不乐意经营这个保险。

  庹国柱说,种种现实状况,使得花费大量财力补贴农业保险的地方政府,处于一种卖力不讨好的尴尬境地。庹国柱认为,要想使农业保险全面惠农,除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对农业保险的认识之外,各级政府和保险公司,也要适当提高农业险的保障水平。

  庹国柱:一方面,中央和地方政府要尽量扩大保险补贴标的的范围,另一方面要提高保险的保障水平。从保险公司这个角度讲,也应该适应当地需要,实事求是、尽可能地按照农民需要来设计保险产品,提供农民比较满意的保险产品和保险的保障水平。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