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银高层“大地震” 华尔街为经济下滑做准备

2015年10月20日 07:54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在三季度62亿欧元预亏的巨大压力下,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宣布改组,高管团队成员“大换血”,至关重要的投行部也将被一分为二。与此同时,受全球低利率环境与市场动荡加剧对银行业利润造成的负面影响,陆续公布三季报的华尔街大行纷纷遭遇严重损失。

  在三季度62亿欧元预亏的巨大压力下,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宣布改组,高管团队成员“大换血”,至关重要的投行部也将被一分为二。与此同时,受全球低利率环境与市场动荡加剧对银行业利润造成的负面影响,陆续公布三季报的华尔街大行纷纷遭遇严重损失。

  德银前CEO高管团队被清洗

  当地时间10月18日,德银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投行业务负责人范昆仑(Colin Fan)、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法索拉(Michele Faissola)以及财务总监克劳斯(Stefan Krause)等大批高管即将离职。

  根据改组计划,该行投行部门将于明年1月1日被拆分为两部分,原德银企业银行及证券业务部将被企业及投行业务部和全球市场部两个新部门所取代。其中,企业及投行业务部将整合企业金融及国际交易银行业务,由与范昆仑共同负责投行与交易的厄温(Jeff Urwin)掌管。全球市场部将负责销售及交易业务,由证券业务负责人里奇(Garth Ritchie)掌管。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德银这一系列重组首要目的在于清洗前任联席首席执行官简恩(Anshu Jain)的团队,其次也让那些与监管机构有过不愉快经历的人离场,同时让那些看重风险管理与合规的人士上台。

  近期,德银的一举一动颇受市场关注。

  10月7日,德银刚刚发布公告称,该行三季度预计净亏损62亿欧元,导致当日德银股价盘后大幅下跌逾6%。

  在公告中,德银将此次亏损主要归因于大幅减值准备,除去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外,德银在三季度的亏损约为4亿欧元。而大幅减值则主要是因为监管对资本的更高要求、对零售业务分支邮政银行的处置、对所持华夏银行股权的减值以及12亿欧元法律诉讼。

  今年4月份时,德银曾表示,提高其盈利能力和股价,将剥离其庞大的零售银行分支——德国邮政银行,也将削减投资银行资产。

  在宣告三季度预亏后,德银董事会还建议减少甚至取消2015财年普通股的分红,以支持“战略2020”(Strategy 2020)的实施计划。在过去六年里,德银给普通股的分红为0.75美元/股。

  尽管搬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但德银目前的经营状况依然引发业内关注,甚至有有业内人士担忧德银是否会成为“第二个雷曼”。当年,雷曼在倒闭前并没有明显迹象,雷曼在宣布巨亏39亿美元后的一星期内,就申请了破产保护,其帝国的崩塌似乎发生在一瞬间。

  如何削减成本并提高盈利能力,尽快帮助公司从不利影响中走出,成为7月份刚刚出任德银联席首席执行官克莱恩(John Cryan)面前的难题。

  10月29日将正式公布三季度财报,届时将宣布战略2020实施计划的具体内容,包括其整体战略的重大变化。

  华尔街投行三季报难言乐观

  德银在大环境下面临的种种挑战,正是大部分国际知名投行目前面临问题的缩影。

  由于全球市场动荡加剧以及美国持续低利率对银行业利润的负面影响,华尔街投行面临巨大压缩成本的压力,不得不为经济下滑提前做准备。

  10月13日,资产规模最大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公布三季报显示,受交易和抵押贷款业务拖累,三季度该行营业收入下滑6.4%,低于预期。其中,交易类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滑15%至43.4亿美元。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Jamie Dimon)在声明中称,其它家银行的交易类业务也会出现类似下滑。

  10月15日,高盛(Goldman Sachs)公布最新财报显示,该行三季度净利润为14.3亿美元,同比大跌36%。此外,营业收入68.6亿美元,不及预期,同时也是高盛季度营收近两年来首次跌破70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全球市场波动增加,高盛传统强势的固定收益、货币和商品交易部门成为此次收入下滑的主要板块。该部门三季度营收14.6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33%。

  近期,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担忧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导致投资者对于金融市场风险显得格外谨慎,市场情绪市场几度大起大落,使得投行业务受到

  不同程度的损失。

  JMP证券(JMPSecurities)分析师戴文(Devin Ryan)分析称:“目前的形势对于各大银行来说都不太好,而高盛可能是里面受害最大的一个。现在的形势非常难以判断,导致做市的一方很难把握市场趋势。”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