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元重挫国际金价上扬 全球市场开启避险模式

2015年11月17日 07: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上周末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让本周一的全球资本市场避险情绪升温。11月16日,欧洲股市迎来“黑色星期一”,其中,法国CAC40指数开盘下跌1.1%。同时,亚太股市普遍低开,恒生指数甚至跌至六周新低。不过,A股在低开低走之后,尾盘发力上攻重返3600点,其中安防板块领涨。

  11月13日夜,巴黎市中心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这场“法国版9·11”导致逾百人遇难。对此,经济学家及分析师预计,全球市场开启避险模式,避险情绪升温将使得欧洲经济承压,资本市场或首当其冲,欧洲央行甚至可能考虑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称,国际局势和世界经济因此或大改变,欧洲经济或再次陷入谷底,航空、旅游行业首当其冲,而避险情绪的上升或导致资产遭抛售。

  而在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看来,该事件或加剧国内A股市场波动性,但不改长期反弹格局,应关注国防军工、网络安全板块。新京报记者 金彧

  股市 A股安防板块多股涨停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11月16日,亚太股市普跌,而A股则逆市收涨。两市超2000股上涨,逾百股涨停。其中,安防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

  11月16日,亚太股市收盘普遍下跌,香港恒生指数收盘大跌1.72%,报22010.82点,为近6周新低;日经225指数收盘跌1.04%,韩国首尔综指收盘跌1.53%。有媒体报道,韩国财政部称,将在必要情况下采取措施稳定市场;将努力把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对经济的影响降至最低。

  11月16日,沪深两市跳空低开后震荡回升,小盘股活跃,安防监控题材概念表现抢眼。其中,英飞拓、鑫龙电器、林州重机、高新兴、GQY视讯等多只个股涨停;泰和新材、安居宝、佳都科技等个股涨幅超7%。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16日A股低开主要受到巴黎恐怖袭击、证监会反腐、两融杠杆率调整等有关,不过,最后能走出收涨行情,依然反映了A股市场上涨动力还在。

  11月13日,证监会再次声明IPO重启,预计20日左右首批10家企业将发招股书,剩余18家公司将分两批发行。同时,沪深交易所将于11月23日提高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比例,将最低比例由此前的50%提高至100%。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目前,A股市场上涨动力还在,一是整个经济中利率水平仍在下降,股票投资相对实业投资吸引力上升;二是宽松的货币政策逻辑也未改变。暂停半年之久的IPO重启,也意味着监管层认为市场已经好转,大盘恢复上涨态势。

  汇市 欧元重挫 人民币汇率暴涨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巴黎恐袭事件令欧元承压,全球外汇市场引发风暴。11月16日,欧元兑美元大幅低开,一度失守1.07关口,最低触及1.0686。

  截至北京时间11月16日15:00,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0738,下跌34点,跌幅0.3119%。

  汇誉财经首席分析师华雪峰表示,欧元大跌的一方面原因是恐慌引起的市场避险需求升温,导致欧元被抛售。与此同时,也是欧洲央行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前景依然存在分歧,国际投资者减少对欧元资产的配置令欧元汇率再度下行。

  在欧元持续动荡令美元走强之际,人民币汇率则是先跌后涨。

  昨日早间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750,连续第十日下调。早上开盘后,内外人民币延续连日以来的小幅贬值趋势,但14:43左右突然暴涨。截至北京时间15:13,离岸人民币汇率创下日内最高点6.3838。在岸人民币汇率几乎同时开始大幅上涨。

  华雪峰认为,人民币汇率日内的波动则主要是因为市场对人民币加入SDR(即特别提款权,相当于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的预期引发,目前已有消息表示,月底人民币有很大希望加入SDR货币篮子。

  上周末,IMF总裁拉加德表示,IMF工作人员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要求,建议执董会将其纳入SDR篮子。

  金市 国际金价、美国国债齐涨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巴黎遭遇恐怖袭击激发黄金避险需求,金价开始升温。11月16日,国际黄金迎来巴黎遇袭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下午2点多,国际金价盘中一度突破1097.66美元/盎司。

  冲高之后的金价有所回落,截至16日晚5点,国际金价小幅回落至1091点附近,不过仍高于上周五的收盘价(1083.3美元/盎司)。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认为,恐怖袭击事件对黄金价格的影响还将持续。首先,地缘政治导致的避险需求对黄金的影响最为明显。其次,此次恐怖袭击彻底改变了欧美对该恐怖组织的认识,整体财政支出可能扩大,货币贬值预期增强,黄金价格受到支撑。

  同时,国际债市也将受到长期影响。肖磊分析称,美国国债市场目前来看出现了明显的避险买盘,各期限国债价格都出现了上涨。而法国国债市场收益率的下滑会更加明显,再加上欧元区宽松政策的加码,国债市场收益率会进一步拉低。长期看,欧洲反恐开支的上升,负债规模扩大,如果法国信用评级遭遇下调,国债收益率将出现大的反弹。此次事件对债市的影响将是长期的。

  而对中国而言,由于国内国债市场开放程度低,国际投资者参与度较小,对该事件还不够敏感,目前看影响不大。

  ■ 分析

  对股市汇市影响短暂

  对于此次巴黎遇袭事件对后市的影响,有分析认为,未来一到两周内金价有望出现5%左右的反弹,对股市、汇市的影响是暂时的。

  肖磊分析称,回顾“9·11”来看,事件随后一周内金价上涨近6%。短期看,黄金价格目前存在超跌反弹需求,再加上此事件的影响,未来一到两周内有望出现5%左右的反弹。中期看黄金依然受到美元强势的压力,投资者需要做长线布局,从实体供需来看,黄金不具备持续下跌的条件。

  与黄金反弹类似,股市也有反应,A股安防板块昨日更是多只个股涨停。不过,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谢太峰认为,市场永远都在寻找题材,本次事件对A股市场后期的影响不大。此次事件可能将让全球反恐行动一致化,国际社会秩序变得更加稳定,对股市的影响是短期暂时的,因为世界经济基本面才是决定股市的根本因素。

  而对于汇市的影响,谢太峰认为,只有恐怖袭击事件引发资本市场恐慌情绪,大量出逃至国外,才会波及汇率。与本次事件相比,美元走强、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对汇率的影响更为明显。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