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郑说汇:汇市淡定 几乎无视暴恐事件

2015年11月17日 09: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晚巴黎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血腥暴恐事件,本周一外汇市场对此虽有所反应,但整体情况表现平稳。本周汇市焦点除暴恐事件后续新闻外,主要有本周二美国的10月CPI数据及本周四日本央行的利率会议。在美国方面,只要数据未偏离预期太远,美元加息预期将不受影响;日本方面,其加码宽松政策则有机会延至明年初。

  美元高位震荡

   美元近期始终维持高位震荡态势,截至周一 18:08,美元指数暂报99.075点,最近几天涨跌幅均不太大。

  上周前四天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尚可,但上周五公布的数据不佳。上周五数据显示,10月美国PPI月率跌0.4%,远不及预期的涨0.2%,但微优于9月的跌0.5%;10月零售销售月率增0.1%,优于9月的持平,但不如预期的增0.3%;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初值为93.1,优于预期的91.5,亦优于10月终值90.0。

  上述零售数据是相当要紧的数据,这原本会对美元构成更多压力,可上周多名美联储委员表态支持加息,故上述偏弱的数据并未显著影响到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数据公布后,利率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12月将有66%的机会加息,这与数据公布前的70%机会相差不多。

  目前美联储加息己不单纯为经济需要,可能另有非经济因素,因美联储在加息方面实际上已失信太久,故如果再找借口延续加息就可能尽失信誉。因此,只要经济指标没差得十分离谱,美联储12月加息其实已箭在弦上。

  本周美元的主要看点是本周二将公布的10月CPI数据,但除非该数据异常波动,一般很难撼动美联储加息意愿。目前美国的CPI表面上不高,但核心通胀率已达1.9%左右,非常接近美联储2.0%的目标位。

  年内美元指数高点是100.42点,近期内目标理应是突破此位。假如周二CPI强劲,美元本周内就可能突破;假如CPI中性,则下月临近美联储会议时就应有机会向上突破。

  欧元稍受冲击

   上周法国巴黎发生了恶劣的恐怖袭击事件,本周亚太汇市欧元虽受到冲击,却十分温和。截至周一18:08,欧元暂报1.0717美元,小跌0.29%。

  欧元抗跌与多重因素有关:首先,欧元区发生问题并不必然就带来欧元下跌,因许多时候投资者本身就将欧元视为避险资产,甚至当欧元区受恐怖攻击时,这样的思维定式仍有市场。这样的情形以往也发生过,比如当希腊经济、金融危机恶化时,欧元也并非每回都下跌;其次,欧元抗跌是源于欧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略偏强硬的表态,因他最近表示欧元区内无通货紧缩的实时威胁,低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下跌,而非市场需求疲弱;最后,上周稍早市场曾因葡萄牙政局危机而一度抛售欧元,但其后发现这样的抛售行为有些过度,故多多少少有欧元空头回补头寸,这自然也暂时支撑了欧元。

  下月初欧央行利率会议应有可能扩大量宽政策,同时也不排除进一步下调利率,包括将原本为负的利率进一步下调,该因素虽然是欧元负面因素,但市场对此已反复消化,故一时也无法进一步显著地压制欧元。

  由欧元形态看,应明显处于弱势,其年内目标应是失守下档的1.0452美元大关,向1.00的平价水平靠拢,操作上一般应以做空为主。

  日元先扬后抑

   恐怖袭击通常对日元之类避险货币构成支撑,但本周一日元升势也仅昙花一现。上周五美元兑日元收于122.62,本周一先贬至122.19,周一18:08又回升至122.99。由美元兑日元盘低看(即日元升值最多时),似乎对恐怖事件并未作出多少反应。

  这次恐怖袭击整体上对相关市场未造成特别大的影响,就最敏感的黄金来说,周一也不过上涨了1%,而周一18:08时已回吐至上涨0.79%。在瑞郎、日元等避险币种方面,其影响似乎更不明显。

  市场如此反应自有其道理,市场一方面相信此类负面事件容易快速出尽;另一方面猜测恐怖袭击极可能诱使法国及西方其他国家加大对IS的空中甚至是地面打击。假如西方加大力量介入地面打击,IS恐撑不了多久,如此未来形势反而有可能向平稳演化。

  就日元来说,周一其迅速回吐涨幅应与经济指标相关,因周一公布的日本GDP数据宣告了日本再度进入“技术性衰退”。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日本GDP初值为环比降0.2%,较第二季度的环比降0.3%略有好转,但不如预期的降0.1%。纯就经济学定义来说,连续两季GDP负增长就是衰退。在最近七年中,日本先后出现过五次技术性衰退,所以日本进入衰退虽为日元利空,但日元所受压力实际上并不太大。

  本周四日本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目前市场人士相信日本央行在追加量宽政策方面还可能拖延。如果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在本次会议上追加宽松措施,这种情况下日元就应该有机会下跌。

  就日元形态看,其中线应会下跌,但空间一时不大,因美元兑日元的原始压力线目前在129一带,离目前价位相去不远。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