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宜人贷在美递交IPO文件 估值成业界风向标

2015年11月18日 07: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朱丹丹

  中国P2P平台海外第一股或将诞生。昨日(11月17日),宜信公司旗下宜人贷在美国正式递交首次公开招股(IPO)文件,招股书文件显示,宜人贷拟申请在纽交所上市,并以每股0.0001美元的价格,向公众公开募集最高1亿美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宜信方面,但未获置评。

  此前,宜信CEO唐宁曾表示,“随着宜信的高速发展,上市是必由之路。”

  有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宜人贷如果能成功上市,其估值的高低和市值变化会(对行业)产生重要影响。”不过,互联网金融企业尤其是P2P平台,在风控及公信力等方面还有待提升,上市并不容易。因此,这类企业要想上市,既要提高自身实力,也要突破安全性等方面的瓶颈。

  此外,有专家指出,宜人贷如成功上市,或将引发国内其他平台向其模式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亦有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旦宜人贷估值过低,可能打击国内P2P平台谋求海外上市的积极性。

  为国内平台海外上市开辟新路径

   今年以来,有关宜人贷上市的消息一直没断。

  早在4月份,彭博社就援引消息人士称,宜信公司旗下的P2P网贷平台宜人贷计划今年赴美上市,拟筹资约3亿美元,估值20亿美元左右。

  11月17日,招股书显示,宜人贷最快将于今年12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YRD,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等担任承销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封传出的“宜信公司向全员发送的内部邮件”也显示,“今日(11月17日)凌晨,公司的宜人贷业务在美国正式递交首次公开招股(IPO)文件,这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战略举措及里程碑事件,也是对过去9年多来,宜信人打造中国领先的普惠金融与财富管理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不懈努力的高度认可。”

  对于上市和上述邮件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宜信方面,但未获置评。

  “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上市无疑是利大于弊,但目前尚存在诸多限制,特别是对于P2P平台而言,资金背景、风控管理、公信力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上市并不易。因此,对于宜人贷在海外IPO(前景)暂时还不好说,可能未来上市是一个战略性目标。”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陈莉表示。

  零壹财经副总裁、零壹研究院院长李耀东则认为,宜人贷对国内P2P平台谋求海外上市开辟了新的路径。从模式上来看,宜人贷与Lending Club 较为相似,也比较容易被市场理解,但其模式在国内并不是特别具有普遍性,如果宜人贷能够成功上市,或能引发国内平台向其模式努力,另外,其估值的高低和市值变化也会对行业产生重要影响。一旦估值过低,可能打击国内P2P平台谋求海外上市的积极性。

  也有人指出,宜人贷规模有限且互联网属性不强,即使上市成功,估值也不会太高。

  招股书显示,宜人贷的收入来自于其平台收取的来自借款端的交易费及投资端的服务费,其中借款端的交易费占其中的大部分,截至2015年6月,其借款端交易费为1.2361亿美元,投资端的服务费为384.7万美元。

  另据消息称,宜信公司旗下宜信财富和宜信普惠也有分拆赴美上市的计划。

  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有上市打算

   记者注意到,去年,两家美国P2P公司LendingClub和On Deck Capital相继在纽交所上市,一度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一方面,一定程度刺激了投资者对网贷平台的投资热情;另一方面,也给国内准备上市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带来不小的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宜人贷之外,包括91金融、融360等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都表示有上市计划。其中,91金融目前初步目标是在2016年实现上市。

  融360 CEO叶大清早前在D轮融资也表示,“我们在积极考虑评估国内上市的可行性。这次D轮融资过程,引入了国内的投资人,其实就是在为回归到国内做的一个铺垫。”

  与此同时,拍拍贷CEO张俊也曾分析表示,确实在考虑上市事宜,因为上市对于互联网创业企业来讲,将是一个成人礼。但是上市不是一个终点,上市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互联网金融企业一旦上市,公司可以在资本市场拿到充足资金,降低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同时在公司公信力、信用评级上都会大幅度提高。另外,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宣传推广上也会比之前拥有更大的优势。”陈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俊也指出,上市后,对于投资方也是可以实现自己投资回报的一个阶段,对企业品牌也有很好的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尚未出台,相关企业要想在国内上市或许并不容易。

  对此,陈莉进一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互联网金融企业要实现上市,首先也是最关键的,是要提高自身实力,突破安全性等方面的瓶颈,提升公信力,满足盈利等诸多上市条件;第二也要等政策红利。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