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元指数欲破百 BDI创历史新低

2015年11月24日 10: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恰逢大宗商品迎来“黑色星期一”,微信圈里投资者互传着这样一段话:

  很严肃地与你说,有一种石头叫铁矿石,2013年10月份时它的价格是1000多元一吨,现在的价格是300元一吨,已经是打3折甩卖;有一种炭叫焦炭,2012年年底,它的价格是2200元一吨,现在是600元一吨,已经是打2.7折甩卖;还有一种生产汽车轮胎用的东西叫橡胶,2011年最高峰时价格是4.2万一吨,现在的价格是9000多一吨,已经是2.1折甩卖;更离奇的是,有一种金属叫镍,在2007年最高峰时价格是48万元一吨,现在是6万多一吨,已经是1.25折甩卖。

  虽是段子,不过大宗商品的弱势已经可见一斑。其实,还有更惨的。有一种指数叫BDI,在2008年5月20日最高峰时是11793点,现在是498点,已经0.42折甩卖。

  就在BDI指数创历史新低之际,美元指数即将强势破百。倚天、屠龙“双剑合璧”之下,大宗商品是否将遭遇绝杀?

  多品种跌停 商品惨迎“黑周一”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倚天不出,谁与争锋。”

  在当下的大宗商品市场,有两把“号令天下、莫敢不从”的利器,仿若武林中的至尊兵器——倚天剑和屠龙刀。在其利刃下,诸品种纷纷折戟,黯淡无光。

  诛杀大宗商品的这两把兵器,一个是美元指数,另一个是BDI指数。本周一,两个关键指标显示倚天屠龙即将“合璧”,大宗商品自然难逃惨烈的“黑色星期一”。

  昨日,美元指数高歌猛进,一度攀升至99.98点,创近8个月新高,100点大关近在咫尺。美元指数是衡量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汇率强弱的指标,早在今年3月,美元指数曾一度破百,而这距离上次破百已过了12年。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渐行渐近,美元指数破百已是指日可待。

  就在强美元这把倚天剑出鞘之际,反映商品需求的BDI指数却创下历史新低,弱需求的屠龙刀闪耀冷光。

  11月20日,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创历史新低。干散货运价指数下跌6点或1.19%,报498点,经历21连跌之后,该指数已经刷新1985年1月该数据编撰以来的最低值。BDI指数是由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Spot Rate)加权计算而成,反映的是即期运费市场行情,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煤炭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需求不振,前三季度,BDI指数均值仅有744点,比去年同期下滑32%。2008年经济危机时,BDI指数最低点为663点,自2008年5月创历史新高(11793点)以来,在近7年的时间里其累计下跌幅度近96%。

  在强美元和弱需求的双重压力之下,11月23日,大宗商品市场迎来暴跌。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哀鸿遍野:沪镍、沥青、甲醇、菜粕、硅铁、胶合板等多品种跌停。

  随着商品全线暴跌,多个品种再度创下“历史之最”:沪镍刷新纪录低点,PP创上市以来新低,菜粕创历史新低,沪铜也触及逾六年半低位。

  国外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跌2.3%至每吨4474.50美元,稍早前曾触及4444美元,创2009年5月以来最低。期镍一度跌至每吨8235美元,期锌下跌3%至1512美元,上周锌价还跌至每吨1500美元下方,为2009年以来首次。

  作为商品龙头,国际油价亦未能幸免,美国原油期货下跌3%;黄金价格则接近六年半低点,现货金跌近1%,报每盎司1070.01美元,本月迄今16个交易日有13天下跌。金价上周跌至1064.95美元,为2010年2月以来最低。

  中国经济对商品价格一摁再摁

  “从市场表现来看,周一跌停的品种既有工业原材料,如镍、PP和甲醇,也有农产品如菜粕等,因此系统性风险的冲击很明显。而且,跌停的品种在四季度一直都是表现偏弱的品种。”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昨日市场出现“黑色星期一”,最大的压力来源于美元的走强,而核心的原因在于供过于求,尤其是工业品持续下跌至成本线下方,产能出清受阻。

  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宏观策略分析师张静静指出,首先,尽管二季度房屋销售数据有所回升,但目前仅一线城市房价反弹,中小城市楼市仍不太好,且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由于房地产上下产业链影响极大,因此这无疑表明中国的工业品需求增速在继续下降。发改委近期公布了1-10月铁路货运量,该指标同比回落16.3%,较1-9月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中国传统经济领域的景气度再度回落,也给了熊途漫漫的商品重重一击。

  国内经济下滑和美联储加息预期是打压商品价格的主要宏观矛盾,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国内经济持续下滑。中粮期货研究院总监曾宁指出,美联储在经过数年的准备之后,终于较为明确地释放出了加息的信号,这成为推动美元指数破百的内在因素,而欧洲和日本则将继续宽松,成为推动美元指数走强的外部因素。在大宗商品受到商品属性以及金融属性的双重打压下,全球大宗商品全线下挫,国内需求复苏暂时无望,这使得BDI指数创下历史新低。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美元汇率和实际利率走强给大宗商品带来明显冲击,即持有商品的机会成本增加。而BDI指数创历史新低表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还在持续,逆周期政策效果边际递减,大宗干散货进口持续低迷,国际贸易活动降温,这意味着大宗商品短期可能面临利空放大的效应。

  机会只会迟到从不缺席

  大宗商品市场低迷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从以往经验来看,通常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一般会保持七年左右。不过,上周五哈佛国际金融教授Carmen Reinhart表示,今年和往年的情况稍有不同。她表示,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速继续趋缓,那么大宗商品的价格会继续下滑。因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因素足以支撑起现今市场规模的大宗商品价格。中国方面制造的需求空缺没有其他国家可以替代。

  在她看来,“美国的经济增长料很快开始下滑。美联储正在进入其紧缩周期。而欧洲才刚刚从衰退中走出来。近期的发展仍然会相对温和,并且主要仍然在欧洲内部进行扩张。需求回升不能靠美国或者欧洲来填补。”

  曾宁也表示,美元指数破百和BDI指数创历史新低,说明大宗商品受到金融属性和商品属性的双重打压,大宗商品难以止跌,何时企稳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需求端能否复苏,二是供给端是否出现实质减产,但目前这两方面均无明显迹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高盛发文指出,大宗商品战略性投资价值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高盛认为,目前大宗商品回报欠佳的表现符合历史回报框架,大宗商品供应周期是回报来源的主要推动因素。无论是从绝对水平还是相对于其他资产类别来看,这些周期都处于回报位于历史谷底的阶段。一旦商业周期进入下一个复苏阶段,大宗商品的回报将显著改善。

  基于历史表现,高盛认为,自2014年中期以来大宗商品回报低迷的结果完全在情理之中。不过,随着商业周期在2016年初有望复苏,并将在2019年最终扩张,大宗商品的回报也将迎来春天。

  “当下的市场就是在消化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而一旦靴子落地,市场很可能会变得不再如此‘紧张’。预计只要美联储加息节奏比较缓和,12月议息会议后不久商品就有可能迎来超跌反弹的走势。”张静静认为。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