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入SDR人民币国际化新开局 权重仅次于美元欧元

2015年12月02日 11: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超出日元和英镑。

  □新闻事件

  人民币终入SDR货币篮

  11月30日IMF发表声明说,执董会当天完成了五年一度的SDR货币篮子审议,认为人民币符合“入篮”的所有现有标准。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货币篮子。

  早在2010年,IMF就曾对人民币“入篮”的可行性进行评估。自那以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今年以来,中国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快人民币市场化进程,其中包括公布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向外国央行等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等。这些举措为人民币“入篮”扫除了技术性障碍。

  IMF声明还说,为确保各方有充足时间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变化,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IMF认为,人民币“入篮”将使货币篮子多元化并更能代表全球主要货币,从而有助于提高SDR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权重仅次于美元欧元

  人民币的加入,使得SDR的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另外,人民币加入SDR后的权重比例也是关键看点。目前,SDR的货币篮子中,美元的权重为41.9%,欧元占37.4%,英镑占11.3%,日元为9.4%。等到2016年10月1日,新的SDR货币篮子生效后,人民币在其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权重将影响到各国在向IMF贷款时的借贷利率。

  据悉,IMF按成员国份额对所有成员国分配SDR,以补充成员国的储备资产。目前,SDR主要用于IMF成员国与IMF以及国际金融。截至目前,IMF对SDR累计分配额约为2041亿SDR(约合2800亿美元),我国SDR累计分配额为69.897亿SDR。

  □各方反应

  央行中方将加快金融改革

  对于人民币加入SDR,央行于昨天凌晨表态称,欢迎IMF执董会关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

  声明还说,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中方将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在昨天央行举行的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它的意义非常重大,它利在长远。它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特别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

  IMF可提升SDR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IMF总裁拉加德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进入SDR将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这也是对于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在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的认可,是对中国经济开放的认可,也是对中国政府未来将遵守市场化原则的认可,这对人民币和中国而言具有重要象征性意义。”

  拉加德表示,中国持续、深化的改革努力将促使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变得更加强劲、健康,也会促进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

  拉加德表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使得货币篮子更加多元化,也更能代表全球主要货币,从而有助于提高SDR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SDR的利率将继续由篮内货币在货币市场上的短期金融工具利率的加权平均值确定。

  海外媒体人民币入篮对中国经济非常有利

  对于人民币加入SDR,海外媒体也展开热议。路透社发表观点称,人民币入SDR在10年前是难以想象的事情,人民币入SDR对IMF来说或许是政治需要,人民币在SDR的占比主要来自于日元和英镑的权重。

  汇丰银行的全球新兴市场外汇研究主管保罗·马克尔指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对中国经济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可能会对中国市场的资本流入带来影响,还将鼓励中国当局坚持实施迫切需要的金融和资本账户自由化措施。”

  彭博社经济学家汤姆·奥立克在周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对中国的改革派来说是个胜利。

  □意义

  为中国金改投“信任票”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对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有两重积极效应:一是示范效应。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得到IMF正式承认,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188个成员国的官方候选储备货币。二是倒逼效应。连平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前后,中国已采取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措施,这反过来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此前,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更多的市场人士认为,其实质意义也相当重大。人民币加入SDR是对中国金融改革的肯定。

  中金公司分析师余向荣认为,获得SDR地位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翻开了新的篇章。人民币入篮是对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的一个认可,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人民币成为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第一个按可自由使用标准加入的、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SDR货币。

  余向荣表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将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尤其是债券的需求。因此,从中期看,这是一个确定的人民币升值因素。

  人民币国际化开新局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和接受,人民币将在世界范围内行使货币功能,逐步成为贸易计价货币和结算货币、金融交易和投资货币,以及国际储备货币。

  董希淼指出,具体而言,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及金融消费者,都将逐步地带来影响。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表示,中长期看,入篮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具体表现为人民币资产将受到各成员国央行及其他国际投资者的青睐,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提升,中国资本市场也有望更为开放化和国际化。但短期来看,由于人民币加入SDR后直接产生的潜在兑换需求有限,而较大规模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并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好处。

  魏伟还表示,人民币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将为SDR带来新鲜的活力,甚至可能对IMF治理结构的改革,尤其是投票权和代表性的改革带来历史机遇。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牛颖惠综合新华社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