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贬值预期“高烧不退” 人民币即期汇率创4年收盘新低

2015年12月09日 09:42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近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的表现,体现出加入SDR后,中国央行继续减少人民币汇率干预的决心,更多的由市场决定汇率走势,“未来12个月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在5%以内,应该是央行可以容忍的水平,如果超过了我认为央行会在市场上有所行动。”

  继12月7日,央行公布的11月份外汇储备不及预期对于人民币汇率造成重磅利空后,12月8日进出口数据差强人意的表现再次加重市场看空情绪。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已经跌至2011年8月10日以来新低,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也不断逼近6.50重要关口。

  由于上一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明显走贬,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由6.3985再度下调93个基点至6.4078,跌破6.40这一市场心理预期关口,成为自8月27日以来最低水平,当时人民币正在经历“新汇改”后短期大幅调整,8月27日中间价报6.4085,成为近4年来最低中间价水平。

  法国兴业银行外汇分析师杰森(Jason Daw)分析称,如果人民币中间价跌破8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低点,“可能迅速导致市场行为出现群体效应,激发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预期”。

  即期汇率创新低 价差增至700点

  截至8日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6.4172,继续下跌0.14%,上一交易日收于6.4082,盘中最低下探至6.4189;6.4172的收盘价格也成为2011年8月10日后(当天收报6.4181),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最低水平。

  今年8月11日“新汇改”后,人民币即期汇率曾于8月25日下跌至6.4124而后出现反弹,但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12月9日人民币中间价跟随收盘价格的再次下调,业内人士对于短期内汇率出现反弹难言乐观。

  看空人民币的情绪在离岸市场(CNH)表现的更加淋漓尽致。8日午盘,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快速贬值超过200个基点至6.4954,创三个月新低。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时段,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为6.4173,两岸价差扩大至781个基点,创8月份新汇改以来最高水平。

  某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8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套利盘近日又开始蠢蠢欲动,两岸超过700点的价差无疑会刺激套利盘出现,进而再次加剧在岸市场贬值压力,市场现在最为关注的6.45整数关口能否有效阻挡看空势力。”

  截至记者发稿时,离岸市场人民币展开新一轮跌势,下探至日内低位6.4956,跌幅扩大至0.35%。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美联储加息临近、纳入SDR对人民币汇率利好支撑消失以及11月我国外汇储备再次回到下跌通道后,8日最新公布的11月份进出口数据无疑再次让人民币汇率承压。

  1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下降6.8%,前值为下降6.9%,连续第5个月出现下滑;进口则同比下降8.7%,较前值下降18.8%有明显改善,但仍为连续13个月下滑;贸易顺差增值541亿美元。

  海关总署表示,11月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2,较10月回落0.8,表明2016年初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有迹象表明,中国央行已开始引导人民币走低。” 8日,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提前转弱可能反映出,鉴于美联储预计大概率将于下周(12月15-16日)加息,中国央行试图赶在市场压力来临前采取行动。

  陈世渊对本报记者表示,经过测算人民币对美元每贬值1%,会诱发中国资本流出430亿美元;但同时,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每下降1%,出口增速会加快1个百分点。10月份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实际汇率同比上升6.8%,而受美元走强的影响, 1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可能进一步走强。

  2016年人民币的潜在风险

  12月8日,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的表现,体现出加入SDR后,中国央行继续减少人民币汇率干预的决心,更多的由市场决定汇率走势,“未来12个月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在5%以内,应该是央行可以容忍的水平,如果超过了我认为央行会在市场上有所行动。”

  正如12月1日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人民币纳入SDR吹风会上所强调的,央行并未放弃对于汇率的适时干预。

  “在汇率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正常双向的波动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这种波动超过一定的幅度,或者说有一些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讨论的国际收支发生异动的情况下,或者是国际资本流动发生异动的情况下,那么央行还会果断地进行适当的干预。”易刚说道。

  胡一帆认为,人民币未来趋势是“短期承压,中期稳健”。

  短期来看,在中国经济面临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胡一帆预计国内将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稳增长、稳定金融市场为主,这对于人民币汇率无疑会带来下行压力。

  但与此同时,随着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人民币将更多的被作为储备货币,更多的人民币产品推向市场,又会给人民币带来上行压力。

  根据中国央行此前公布信息,目前人民币汇率与十种货币“挂钩”,但并未公布权重。瑞银计算称,最有可能的权重是美元在人民币参考货币篮子中所占比例为60%到70%,这与贸易当中以美元计价相关。胡一帆提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在贸易当中发挥更多作用,相应的可能会导致美元在人民币汇率篮子中的权重下降,而美元比重的减少可能会导致人民币的波动性加剧,“这也是2016年人民币的潜在风险”。

  此外,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会增加资金的双向流动,也会给人民币带来更多的波动性。

  “最终央行要参考三种不同境况,寻找一个(人民币汇率)的平衡点”胡一帆对本报记者说道。瑞银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将贬值3%-5%,即6.6-6.8的水平。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