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惕全球风险积聚 适当增持现金美元

2016年01月04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戴险峰

  □易方达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戴险峰

  南方日报的读者朋友们,新年好!

  2015是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的一年,也将是全球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持续分化的一年。这种分化将持续影响全球资金流动并影响全球股市、外汇及大宗商品等市场。

  全球经济的弱复苏已经进入第八个年头,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的力度及边际效用都将下降,股票和公司债等传统风险资产的波动或许会进一步上升,收益则进一步下降。因此,投资者在考虑风险和收益时,或许应该将更多注意力放在风险上。

  经济方面,市场对2015年全球GDP增长的预测普遍为3.1%左右,而对2016年的预测普遍为3.5%左右。这或许过于乐观。美联储已经进入加息周期,而发展中国家经济则承受着大宗商品持续走弱的下行压力。全球经济增长更可能进一步减缓而不是加速。即使市场预期的经济加速能够成为现实,3.5%的增长依然非常疲弱。

  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自身的预期是在2016年进行四次加息。期货市场对之预期是两次。而分析师们的预期则介于二者之间,为两到三次。不过,美联储对未来的加息频率并未做出实质性承诺,依然强调其货币政策的“数据依赖”。所谓“数据”,在实际上就是通胀。

  通胀将是2016年的关键和市场关注的焦点,因为通胀走势会决定美联储加息频率、各国无风险利率走向,并因此影响各资产类别表现。市场对2016年的通胀普遍存在乐观预期,其背后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对原油价格在2016年触底反弹的预期。

  市场对大宗商品反弹的预期似乎也过于乐观。不过,假定全球经济增长能够稳定在3%和3.5之间,大宗商品将可以大概率避免出现类似于2015年出现的巨幅下跌。大宗商品只要价格下跌减缓就会有助于通胀回升。如果原油价格出现大幅反弹,从而将美国的通胀推升到2%左右,那么美联储四次加息的预期几乎没有悬念。哪怕通胀仅轻微上升到1%左右,美联储加息两次也不会遇到特别大阻力。

  在美国开始进入加息周期的同时,欧元区和日本的央行都没有任何迹象要从宽松的货币政策中退出。美联储之外的全球主要国家央行会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不是进一步加强的话。这就造成美国与其它国家货币政策的持续分化。

  货币政策的分化,会加大国家间的利差,引发资金的跨国流动。历史上美联储加息周期对美元走势的影响各自不同,并没有共同规律。美元更多是遵循自身的长周期,与背后全球及美国经济以及市场的避险情绪有关。美元目前正处于上升周期。在全球经济疲软及货币政策持续分化的背景下,美元可能会进一步走强。强势美元将会持续对大宗商品价格施压。即使全球经济保持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趋势性强势反弹的概率也极低。大宗商品更可能在2016年维持整体偏弱的格局,并随着投资者情绪及经济增长的波动而出现大幅波动。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对通胀数据的高度依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导致的通胀数据的波动会加大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波动,并加大资本市场的波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市场一向受流动性影响很大。强势美元、资金回流美国及大宗商品市场偏弱的格局,将持续对发展中国家产生冲击。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货币和股市债市都将承压。

  回顾2015年,欧元区和日本股市相对表现较好。不计股息,欧洲Stoxx 50指数收益率3.2%,而日经指数收益率则达9.2%。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大宗商品出口国股市相对表现较差。巴西股市全年下跌13%,这还是在其通胀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美国标普500不计股息的收益大为-0.7%。外汇市场则是全球各国货币对美元的普遍贬值,其中又以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货币贬值尤甚。巴西雷纳尔对美元就贬值了70%以上。不仅如此,在强势美元的拉动下,人民币对主要贸易货币的汇率在2015年也大幅被动升值。股市及货币市场的这些趋势在2016年有望持续,尽管幅度或有所收敛。

  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表现稳定,维持在2.2%左右的水平,反映了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成功。如果美联储在2016年持续加息,而且通胀开始上升,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或将震荡上升,甚至再次突破3%。而其它货币宽松国的无风险利率将因为经济增长的缓慢而维持低位。

  这样看来,2016年市场总体状况并不差。全球经济持续缓慢增长,投资收益率持续下降但不至于暴跌。只不过全球经济增长的不平衡正在加剧,经济及金融系统的风险也在积聚。2016年将面临很现实的经济大幅减速的风险,其引发点或许只是某个意想不到的外部冲击。这种情况下,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及全球无风险利率都将大幅下降。

  综合来看,全球经济在2016年或许仍会维持弱复苏或减缓,而全球经济增长大幅反弹的概率极低。当然,未来的一切都不确定,投资者能够把握的只有概率、自身的风险偏好以及机会成本等。面对2016年,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中似乎可以考虑适当增加对现金和美元的配置。毕竟,在经济增长、通胀和利率都很有可能维持低位的情况下,现金的机会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整理: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