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岸人民币夜盘4日启动 2015年人民币汇率指数升0.94%

2016年01月05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4日,人民币在岸市场的交易时间从16时30分延长至23时30分。值得注意的是,延长外汇交易时间后,当日收盘价仍沿用16时30分的成交价,而并非夜间23时30分的汇率。

  4日是2016年第一个外汇市场交易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下跌,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5关口,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CNH)跌近500个基点,一度跌破6.63水平。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持续下跌,但相对于一篮子货币汇率看来,仍处于比较稳定的水平。1月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2015年12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0.94,较2014年底升值0.94%。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沈钊

  贬值压力尚未完全释放

  今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近期跌势,离岸与在岸市场均刷新逾4年半来最低水平。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H)早盘快速走低,随后公布的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032,较上周收盘价6.4936下调近100点,引发离岸人民币再度跳水并一度跌破6.63,当日累计跌幅逾500点,截至4日19时,在岸汇率报6.5340,跌约0.65%;离岸汇率报6.6234,跌幅约0.83%。

  对此,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表示,“央行的中间价在6.5032,比上周最终的价格还要偏低。现在的购汇需求还是比较多的,整个市场还是觉得人民币有贬值的空间。”

  目前,美国进入加息通道,各主流货币均对美元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持续下跌,但相对于一篮子货币汇率,人民币汇率仍处于比较稳定的水平。1月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2015年12月31日CFETS(中国外汇交易系统)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0.94,较2014年底升值0.94%。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加大,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公开提出“清洁汇率”的目标,增强了市场对未来人民币自由浮动的期望。梅治信认为,“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央行确实在让市场在决定汇率上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确实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程度是更高的,央行正在市场跟干预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可能觉得现在的形势还在可以容忍的程度以内。”

  梅治信表示,目前人民币贬值压力还没有完全释放,人贬值预期还是普遍存在的。

  “市场就是市场,会自己调整,不会直线下跌,跌到一定位置就会止跌。”恒生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预计,人民币价格在年初的两三个交易日可能会跌幅比较明显,随后跌幅会慢慢收窄,然后出现反弹。

  在岸人民币夜盘交易活跃

  4日,人民币在岸市场的交易时间从16时30分延长至23时30分。值得注意的是,延长外汇交易时间后,当日收盘价仍沿用16时30分的成交价,而并非夜间23时30分的成交价。

  对此,央行负责人表示,市场流动性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可能仍以日间交易为主,并最大程度反映中国外汇市场真实供求。

  此前,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夜盘的交易量不大,延长交易时间实施初期对人民币汇价的影响不会太大。

  黄伟鸿表示,在岸人民币(CNY)夜盘启动的前几个交易日,市场情绪可能以观望为主,交投不会特别活跃。从4日的市场表现来看,16时30分后一小时,CNY出现了约100点的跌幅,从6.52左右跌至6.53以上。

  “我们看到16时30分以后CNY价格波动比较大,证明应该还是有一些比较活跃的交易。开放夜盘顺应了市场的需求,顺应了客户交投的需求。”梅治信说,“把交易时间延长到晚上11点半,是为了覆盖到伦敦,北美等地方,把全球最重要的外汇市场的时间都覆盖上。从4日的波动看来,夜盘交投还是比较活跃的,证明有交易需求的存在。另外,可能今天第一天开夜盘,市场也在进行一些适应、尝试和调整,而导致了市场波动,这也还有待观察。”

  梅治信指出,在岸人民币夜盘启动外汇市场的发展上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环节之一,可以增加人民币汇率境内对全球人民币市场定价的影响力。“央行延长交易时间,是允许更多的交易者,主要是海外的交易者,都能参与到中国的外汇市场里来,这是比较有意义的,尽管今天的市场表现不是很好,但是这种改革的方向以及改革的作用,是不能抹掉的。”梅治信说。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