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渤海信托“景美化工”自然人投资者已全部退出

2016年01月08日 08:0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李亦欣

  化解风险是信托业2015年的主线之一。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三季度末,共有信托风险项目506只,规模1083亿元,其中集合信托规模679亿元。

  不过,对于被媒体曝光的风险项目的后续处置进展,信托公司的态度以回避为主。《证券日报》记者询问了包括国民信托、渤海信托、湖南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的风险项目的后续处置进展,仅有2家信托公司给予了有实质性内容的回复。

  避谈项目处置进展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被曝光的信托产品风险项目超过20只。长城信托、华鑫信托、光大信托、渤海信托、中信信托、华澳信托、国民信托、湖南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都“榜上有名”。

  部分违约的产品在信托公司与融资方等多方努力下,最终向投资者完成兑付。公开信息显示,如去年2月份,华澳信托“华澳·长昊27号广州潮流站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延期,该计划于2015年4月向投资者兑付本金收益。华鑫信托“融鑫源4号能源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违约后,经过多方努力,于2015年11月25日向受益人分配合同项下全部股权收益款。

  但是,与风险得以化解的项目相比,对于尚未化解风险的项目,信托公司的态度普遍是“回避”。

  如国民信托“金色博宝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因融资方流动性风险,根据该信托计划合同中规定将信托计划兑付延期6个月,预期延期至2015年10月27日。自信托计划预期到期日(2015年4月27日)至预计延期到期日期间,投资者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将提高至12.5%。《证券日报》记者向国民信托求证是否如期兑付,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进展尚未掌握,无法回复。

  长城新盛信托“财富3号宁波新金和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应于2015年8月1日到期,按照信托合同,股权收益权的回购款共计10885万元,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7月31日,长城信托未收到融资方的该款项。近日,记者向长城信托信息披露有关人士求证解决方案,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此外,备受关注的湖南信托“淮南志高项目”,湖南信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项目情况一般只对投资人公开,如有需要,会在官网公布。

  渤海信托积极推进违约项目

  保障投资者利益

  与上述多家公司未正面回应风险项目处置进展不同的是,渤海信托对旗下出现风险的项目处置进展给与了较详细的回复。

  “安徽大雄特定资产收益权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安徽大雄计划”)、“安徽中杭股份流动资金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安徽中杭计划”)和“衡水景美化工流动资金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景美化工计划”)先后被曝光预期违约。

  其中,“渤海信托安徽大雄特定资产收益权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去年上半年被曝光融资方违约,该信托项目募集信托资金14790万元,信托期限2年,于2013年12月24日成立首期,根据该项目事务管理报告,融资方原本应于2015年4月13日支付的信托计划的第二期回购溢价款201万元,及2015年4月20日应支付的第三期的回购溢价款112万元,均尚未支付。不仅如此,还有按照监管协议约定的在2015年4月13日之前归集到账的第二期资金1178万元,及2015年4月20日前归集到账的第三期资金648万元也均未划入监管账户。

  对于该项目的解决方案,渤海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最大限度地保证投资者利益,渤海信托积极寻找第三方机构资金受让安徽大雄项目的信托受益权。目前,该项目投资者62人已有58人完成信托受益权转让。融资企业正积极对项目进行重组、盘活,融资人所在地方政府对项目情况亦高度重视,积极推动项目的盘活,正拟收购该项目部分在建房产,并进行招商,力争盘活市场。渤海信托已经依法采取诉前保全措施,对融资方和担保方的财产进行了查封,并已对融资方及保证方进行法律诉讼,案件正审理中。

  “安徽中杭股份流动资金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的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4月14日,该项目融资人未能按时支付当期(2015年1月11日至2015年4月11日)利息649.6万元,并导致公司无法及时向委托人分配 2015年第二季度信托收益。

  渤海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信托计划也在推进中。渤海信托在积极推动第三方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受让信托受益权,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利益。2015年10月份已有一家第三方投资机构同意以信托本金价格受让该项目的信托受益权。我司第一时间与各位委托人沟通,根据委托人的意愿,目前81位委托人已完成74人的信托受益权转让。对于未签署受益权转让协议的投资者,我司作为受托人将继续恪尽职守履行受托责任,妥善管理其持有的中杭项目信托受益权份额,直至项目执行结束后进行清算。

  而“衡水景美化工流动资金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本该于2015年二季度兑付的利息出现违约,对于该项目,渤海信托相关负责人回复表示,目前“景美化工计划”的所有自然人投资者已转让信托受益权全部退出,另有一家机构投资者仍在商定后续处理方案。该项目融资人正积极恢复生产,现有2条生产线恢复运转,担保人融投担保近期同衡水市政府成立了工作小组,共同化解其担保项目的风险,同时,渤海信托在2015年9月份对融投担保及借款人实际控制人向石家庄中院提起了诉讼,不过尚未开庭。

  此外,去年某矿产信托项目出现风险的信托公司有关人士对记者称,目前仍积极与相关银行方面协商处置方案。

  今年第二季度为兑付高峰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预计2016年到期的集合信托产品将达到5097个,规模共计约8109.91亿元。其中,兑付高峰将在今年的第二季度来临。今年二季度,到期产品有1721个,到期规模达2555.63亿元。

  不过,与前几年信托风险项目中房地产信托为主的情况不同,去年信托风险项目中,工商企业信托的数量有所增多。

  对于房地产信托的风险,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对记者表示,2015年整个信托业发展都趋缓,房地产类业务更是大幅缩减。一是受到地产行业现状的影响,地产公司发展情况并不乐观,行业面临洗牌;二是信托公司主动严控地产项目,主动缩减发行量;三是频频暴露问题的项目多为地产类,削弱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四是地产公司难以接受较高的融资成本,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收益水平也不像往年那样具有明显的优势了。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则表示,国内经济短期内难有起色,尽管房地产市场因政策刺激需求有所回升,然而商品房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市场表现为结构化复苏而非全面复苏,总体来看房地产企业投资热情依然不高。在此种背景上,信托业对高风险高收益的房地产投资布局谨慎,需要充分衡量投资标的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伴随国内经济的逐渐企稳,在房地产业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资金信托对房地产业的配置仍将保持一个稳定的占比。

  预计2016年上半年到期集合信托数据统计

  时间 投资领域 数量(只) 规模(亿元)

  一季度 金融 461 384.86

  房地产 270 605.7

  基础产业 241 382.58

  工商企业 188 236.76

  其他 160 321.6

  总计 1320 1931.49

  二季度 金融 793 984.15

  房地产 288 609.43

  基础产业 332 448.77

  工商企业 170 245.57

  其他 137 267.71

  总计 1721 2555.63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