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天鹅”飞向英镑 外汇市场待上海G20定方向

2016年02月23日 14:00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你方唱罢我登场,全球市场总是不缺主角。昨夜,英镑成为关注焦点。

  受“英国退欧”风险加大的影响,英镑对美元大跌2.4%至1.4057,创近7年来新低。今日早盘,英镑仍处持续小幅贬值。市场预计,在6月份“退欧”公投结果公布前,英镑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但英镑的大跌并未明显影响到其他市场。昨日全球股市企稳,美国三大股指收涨;油价走强,美油飙升逾6%,投资者风险情绪有所上升,美元指数再度反弹至97上方,目前涨势大好。

  本周,最受关注的全球大事件莫过于2月26日-27日即将于上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这也被看作是9月即将于杭州召开的G20峰会预热版。业内普遍预期,在本周的G20会议上,关于全球外汇市场如何加强协作、抑制全球货币竞争性贬值等话题都将成为讨论的焦点。

  英镑成外汇市场最大地雷

  昨日英镑大跌源于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对于支持英国脱欧的表态。

  英国政坛颇具影响力的约翰逊在当地时间2月21日公开表示,将支持英国退出欧盟,他认为欧盟的行为有损英国主权,同时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和欧盟达成的改革协议无法从根本上让欧盟有彻底的改革,此言论一出无疑为高度敏感的市场增添更多不确定性。

  受此影响,昨日英镑遭遇大量抛售,成为当天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同时也加剧了英镑自年初以来的弱势。年初至今,英镑兑美元累积已贬值4.1%,成为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主要货币。

  昨日盘中,英镑兑美元跌幅不断扩大,最低跌至1.4057,跌幅为2.4%。收盘前英镑跌势略有缓和,最终兑美元收于1.4150,跌幅为1.7%。上周五(2月19日),因英国和欧盟达成协议,英镑兑美元曾一度冲高至1.4370上方。

  今日开盘后,英镑兑美元一路走低,跌势明显,截至记者发稿,英镑兑美元报1.4119,跌幅为0.2%。

(图说:2月23日 英镑兑美元汇率走势)

  牵动全球投资者关注的6月23日公投,将决定英国是否将退出由28个成员国组成的欧盟从而结束英国对欧洲一体化持续40年的承诺。卡梅伦此前一直表示,退欧将危机英国的安全和繁荣。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对于“英国退欧”的表态也加剧了市场担忧。两家机构纷纷警告称,退出欧盟的公投结果可能影响英国的信用评级。

  穆迪表示,决定离开欧盟的“经济成本”会大于“经济利益”。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如若公投结果为退欧,穆迪将考虑对英国Aa1级主权评级给予负面展望,以反映英国的信用状况所面临的威胁。

  惠誉评级也提出,退出欧盟将导致英国多个经济部门立即受到负面影响,并引发重大的将长期风险。该机构重申,这将迫使其重新评估英国当前的AA+评级。

  FXTM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Jameel Ahmad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即使英国脱离欧盟的可能性并不高,投资者也应为此做好准备,“因为很多市场人士记得18个月前历史性的苏格兰公投进行前市场急剧波动”。但一旦最终确认英国将退出欧盟,对英镑而言是个坏消息,肯定会鼓励空头进一步推低英镑。

  Jameel预计,英镑兑美元可能跌回上月触及的里程碑低点1.40美元,“若跌破1.40美元,那么该汇率可能切实走低”。展望未来,虽然过去几个月英镑已急速下跌,2016年的走势前景仍是下跌。有很多不同因素将会影响英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包括近期经济数据欠佳引发的担忧、加息预期一推再推、英国可能脱离欧盟的不确定性上升。

  外汇市场热盼本周G20会议

  近年来,外汇市场波动加剧成为催生全球市场风险的主要因素之一,上至各国央行,下至世界各地投资者,都在关注外汇市场一举一动。

  本周,最受关注的全球大事件之一莫过于2月26日-27日即将于上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这也被看作是9月即将于杭州召开的G20峰会预热版。业内普遍预期,在本周的G20会议上,关于全球外汇市场如何加强协作、人民币汇率走势等问题都将成为讨论的焦点。

  据媒体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本周G20峰会上,各国财长将会讨论如何建立一个更为安全的全球金融体系。包括如何协调现有资源,如单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地区紧急融资协议、央行互换额度,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如何抵御经济危机。

  此外,对于近期市场热议此次会议上是否会推出类似“新广场协议”来增强各国间协同干预外汇的协议,知情人士表示,有可能针对非发达经济体达成更小范围的协议。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G10外汇策略负责人瓦伦丁(Valentin Marinov)及其团队近日撰文称,本周最重要的会议——G20上海峰会,可能成为G10外汇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

  “G20将可能致力于协调央行之间分化的货币政策、抑制全球货币出现竞争性贬值,并强调通过财政刺激来刺激国内需求,这些都将刺激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瓦伦丁说道。

  去年11月份的G20会议声明中提出,经济基本面走强可能会让一些国家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但瓦伦丁认为,本次会议上这一措辞可能有所改变,“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带来的影响,对美元的支持可能会减少”。

  此外,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在报告中提出,此次G20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抑制货币竞争性贬值的问题。

  “受全球通缩压力以及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近期全球货币战争有越演越烈的迹象” 瓦伦丁预计,此次G20会议中或将再次承诺要抑制货币竞争性贬值以及保证全球金融稳定。

  除关注外汇市场外,近日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表示,本周G20会议还将讨论美联储利率以及国际油价波动等问题。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