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ETF大幅增仓 空头“打盹”黄金臆想新牛市

2016年02月24日 13: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恐慌成了黄金市场的“疗伤药”,年初金融市场动荡引发金价暴涨,投资者大幅增持黄金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据相关机构监测,截至2016年2月22日,全球8大黄金ETFs持仓总量为1271.821吨。德国商业银行于日前发布报告称,今年黄金ETF基金持仓流入已超过2015年流出的总和。

  黄金闪耀全球。2016年至今,国际金价上涨近15%。截至2月23日记者截稿时,纽约黄金期货4月合约价格报每盎司1219.0美元。有观点认为黄金已经重返牛市。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专业人士发现,黄金出现大牛市往往伴随着通货膨胀的明显上升,而本轮黄金价格上涨的驱动力自于避险,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黄金大牛市重现概率小。

  外围市场恐慌情绪弥漫

  春节前后,国际金融市场大幅动荡,整体市场前景扑朔迷离,隐含较大风险。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并未出现明显反转,避险需求较为强烈。

  一直以来,黄金被认为是资金避险港湾。金价自2013年暴跌以后,其避险属性备受市场怀疑,但在金融市场大动荡之际,投资者仍然纷纷选择黄金。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继上周五(2月19日)大幅增仓19.332吨之后,2月22日继续大幅增仓19.331吨,持仓创2015年3月以来新高。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员孙永刚表示,从全球ETF持仓量的角度确实看到了投资者在不断买入,而市场追涨的情况再次呈现,对于黄金的牛市言论其实市场一直是存在的,只是在价格上涨之后会被变得更加明显一些而已,关于黄金价格的底部区间,应该说可以相对明确的认知,只是是否会快速的大幅上涨,应该还是要保持相对的谨慎。

  乐观情绪正在黄金市场弥漫。长江期货分析师王琎青表示,黄金ETF持仓量大幅增加,说明市场资金在寻求新的资产配置方式,特别是在全球股市仍存下跌风险,全球部分央行开始实行负利率政策,这种金融市场环境会导致资金开始偏向去购买避险资产,比如黄金,也预示着市场资金仍然对后市的风险资产持谨慎态度。

  “春节期间,外盘黄金大涨逾5%,主要原因是欧美股市下挫、耶伦鸽派讲话及地缘政治紧张所致。”上海中期研究所副所长李宁表示,受此影响,猴年第一个交易日,沪金大幅跳空高开,远胜其他商品涨幅。新年第一个交易周,由于风险偏好升温,黄金维持高位震荡格局。从资金面上来看,投资者买兴渐浓,或许意味着黄金在逐渐摆脱底部区域,但短期来看,金价由于过快上涨面临着一定的调整压力。

  黄金重现大牛市概率小

  由于黄金价格自去年12月初低点1045美元至本月中旬,曾一度反弹超过20%,超过20%的反弹,往往认为是趋势被扭转的信号。

  ETF是黄金市场投资者情绪的重要表现。有观点认为,投资者蜂拥买入黄金ETF,也预示着黄金市场牛市重现。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ETF只能作为验证指标,不能作为投资的先行指标对待,ETF本身就是一个被动型的产品,单纯从黄金ETF增仓还不足以说明黄金可能出现牛市。

  孙永刚分析指出,现阶段,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再度下滑的风险担忧是比较明显的,呈现出来是由于全球负利率造成的欧美股市泡沫与经济复苏的不对应性,以及中国经济面临的高杠杆问题,在去产能过程中可以遭遇的经济下滑风险,这两大风险点成为市场买入黄金对冲需求的关键因素,而这两点的持续发酵才会成为黄金价格牛市大涨的关键因素。

  一直以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都与金价紧密相关。王琎青表示,伴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美国经济也开始受到外围市场的拖累,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加息步伐将明显放缓,并且在讨论美国实行负利率的问题。一旦美国加息步伐放缓,对于金价而言构成利多。反之,一旦美国经济企稳复苏,特别是在二季度美国经济一般会表现不错,好于一季度,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美联储再度升息预期加强,将会利空金价。

  王琎青认为,现在还不能完全认为黄金已经进入牛市,目前金价的上涨仍属于超跌之后的跌深反弹行情。回顾之前金价的历史走势,黄金出现大级别的牛市往往伴随着通货膨胀的明显上升,而本轮黄金上涨的驱动力更多来自于避险。如果美国实际利率开始出现明显回落,或者由正转负,黄金才能迎来较大级别的上涨行情。

  黄金是否开启了新一轮牛市,目前还需要继续观察。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此轮金价的上涨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全球股市、外汇,以及原油市场的大幅波动,这导致避险资金从这类市场流出,进入黄金市场避险,这类资金投机意愿较强,如各类风险资产有所企稳,随时会选择在黄金市场获利了结,引起价格回落。虽然牛市预期还有待观察,但黄金市场延续了接近四年的单边下跌行情应该结束了,随着流入黄金市场的沉淀资金越来越多,黄金价格的底部会越来越明显,金价至少进入了筑底回稳的阶段。记者 官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