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基“过山车” 降低预期谨慎配置

2016年03月04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2月份市场情绪先是缓慢回暖,后出其不意的大跌让投资者望而却步。机构人士认为,今年将会有一批行业迎来真正的大洗牌,在推倒重来后,无论是规模还是产能,都将会有很大的改善,未来仍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供给侧改革有可能给周期品种带来小阳春。而债市方面,虽然利率下行趋势依然支撑着基金经理对债市“慢牛”的乐观预期,但谨慎情绪已经明显升温,特别是中高收益债券,意料之外的“黑天鹅”频频出现,给债券市场的投资增加了难度,收益债券违约风险也在加大,需要谨慎观察。

  2月业绩反弹后急跌黄金和资源主题QDII表现较好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月,伴随A股市场表现,股票基金业绩先大幅反弹后急跌,平均收益为-2.25%,主动股基跌幅大于指数股基。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2.29%,16%的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前海开源优势蓝筹C的12.09%。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2.16%,有8%的产品收益率为正,最高收益为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的7.73%。

  从风格来看,上涨阶段成长风格显著优于价值风格,但市场急跌时价值基金有一定的抗跌性。从投资范围来看,有色金属、煤炭等周期类基金及大宗商品基金表现较好。周期类基金有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7.73%)、信诚中证800有色(7.09%)、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6.55%)等表现较好;大宗商品主题表现较好的基金有天弘中证大宗商品A(4.43%)、国联安上证商品ETF(4.34%)、招商中证大宗商品(4.03%)。

  混合基金跌幅弱于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03%。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2.17%,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07%,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0.54%,平衡型平均收益为-1.24%。偏股型产品仅19%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易方达资源行业的11.98%。灵活型产品中,有一半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建信鑫丰回报C的208.6%(大额赎回导致)。21只平衡型产品中5只上涨,最高收益为基金银丰的1.76%。偏债型产品中,35%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银华永祥保本的3.02%。 而受权益仓位影响,二级债基和可转债基金跌幅较大,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表现相对较优。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35%,仅6%的产品下跌,英大纯债A(2.19%)涨幅最大。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33%,有7%的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易方达岁丰添利的0.94%。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06%,有近一半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工银瑞信双利A的2.27%。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0.22%,有5只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银华中证中票50C的0.59%。

  此外,QDII基金2月份平均收益为-0.39%,其中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表现最好,涨8.82%。从具体品种来看,黄金和资源主题QDII表现最好,油气和香港市场QDII表现较差。

  风险与机遇并存

  寻踪两会“藏宝图”

  2月份在股市超跌之后,出现了短期的回暖,但在微弹后却再现千股跌停,市场再继续深跌空间较为有限,广发基金刘晓龙认为,今年将会有一批行业迎来真正的大洗牌,在推倒重来后,无论是规模还是产能,都将会有很大的改善。对于供给侧改革的理解,刘晓龙表示,“国家推出供给侧改革,整合龙头企业,责令小企业关停并转,属于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同时,很多周期性行业内部也在进行自发的自下而上的资源整合。”展望未来,刘晓龙认为,2016年很有可能迎来流动性的增速拐点,对整体市场影响偏负面。在此背景下,2016年选股思路应回归基本面,降低收益预期,同时回避并购重组,重点寻找具有安全边际的股票。“除了安全边际显著和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股票,一些白马成长股仍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刘晓龙注意到,一批2013年以来表现不错的成长股近两年表现欠佳。与其他企业持续并购不同,这些企业在近两年将精力更多放在研发、市场开拓等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上。2016年,这部分企业将大概率进入业绩释放期,真正成为新的白马成长股。

  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王聃聃指出,目前来看,市场中期的风险尚未得到有效的化解,改革预期的不确定性、6月份前后美国加息窗口的再次开启、宏观经济下行对于企业盈利的负面影响等仍然存在,投资者情绪低迷、增量资金入市意愿较低,市场中期的投资机会仍需要等待。此外,目前已迎来两会,历年两会期间的维稳氛围有助于风险偏好的提振,李克强总理在最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经济、汇市、金融市场均可控和下力管理的态度,也发出明显的维稳信号,另外,两会期间可能会涉及的“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注册制的授权,有望带动相关主题的活跃度,而市场经过前期深度调整后配置价值也有所提升。因此,投资者在保持适度谨慎、仓位灵活策略的同时,接下来可重点关注前期跌幅、业绩具备高成长性的中小盘个股以及围绕两会期间的主题投资机会。

  此外,海通证券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政策面有望继续偏暖。且从历史统计的结果来看,2010年以来两会前5个交易日市场上涨概率高达83.3%,而两会期间市场下跌概率为66.7%,激进、交易型投资者不妨借助反弹,逢高减仓。

  全国两会于3月3日和5日开幕,新提案和政策将逐步亮相,股票市场已开始酝酿投资热点,更催生各机构纷纷“摩拳擦掌”、提早布局。建信基金就指出,今年“两会行情”正在逐步展开,供给侧改革无疑是重点,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破题,不少省份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为了2016年重点任务的第一项,并部署了一系列实质性措施,从前期政策面推动和地方具体动作的角度看,钢铁、煤炭将成为在政策催化下的供给侧改革主题投资机会。放眼2016年全年,和2015年最大的不同是影响股市的变量本身不稳定、会反复,2015年国内货币不断宽松、股市定位明确、“互联网+”等产业政策清晰,2016年美联储加息次数、汇率贬值空间、去产能力度都模糊,过去两个月来预期已经在来回摇摆。因此,2016年投资要更具灵活性,在预期波动中折返跑,目前处于较好的做多窗口期,未来仍要跟踪国内外环境和预期变化。

  搭配灵活

  关注周期风格基金

  基于目前对宏观经济及A股市场的分析,考虑市场中期走势的不确定性,国金证券认为,仍需以控制风险为前提,控制权益类品种的仓位,保持整体相对稳健的配置,同时考虑三月份维稳氛围有助于风险偏好的提振,可适度利用灵活度较高或者弹性较大的基金把握阶段投资机会。

  在具体的品种上,首先稳健型品种的选择可侧重股票仓位中性、风险收益配比较好尤其是擅长在震荡市场环境中投资操作的产品。其次,关注择时能力较强的混合型基金,其灵活攻防的特点可更好地应对短期市场波动;最后,适当搭配积极型品种把握可能的阶段反弹收益,可重点侧重投资风格积极的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同时在当前市场投资机会把握难度较大的背景下,需要重点考察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此外,对主题投资把握能力较强的基金也可作为配置的重点。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短期来看,尤其是3月的市场,汇率和市场面以及流动性是主要的风险点,当前阶段市场情绪在再次暴跌后受挫明显,汇率短期稳定隐忧仍在,而资金面上降准之后略有缓解,整体来看难以支撑市场快速恢复走强。此外,3月还有事件性的风险点,一是美联储加息情况,二是两会结束后暖风停吹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因此相对谨慎。从中长期看,货币超发和通胀回升使得市场对整个经济转向滞涨的担忧加剧,将成为制约股市和债市的长期因素。不过对于滞涨的担忧是偏长期的,并且市场还在等待经济数据和通胀数据的进一步验证情况。长期来看,维持对A股当前处在底部区域的判断,维持可以分批介入布局的看法,尤其是长期定投的投资者。股混基金的选择上,依然建议均衡风格配置,尤其强调投资者关注周期风格基金,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底部反弹叠加国内供给侧改革,使得有色、煤炭、钢铁等持续低迷的行业有一定投资机会。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