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托问题项目陡增 信用风险暗潮涌动

2016年05月27日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高改芳

  种种迹象显示,信用风险不仅在债券市场高发,在信托市场上也是暗流涌动,问题项目有逐渐增多之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数百个信托项目出现风险,大中型信托公司也未能置身事外。因存续期间的信托产品大多数融资成本较高,相对于目前的利率,更容易发生兑付问题。而且,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进行和经济增长中枢的下移,未来信托兑付问题或违约风险将会有所上升。因此,信托业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不过,信托业内对此还比较乐观,在经济下行的周期内,有逾期项目出现在所难免,整体来看,逾期率也在正常的范围内;随着监管趋于严格,未来信托公司风控能力的提升以及化解不良能力的提升,信托产品的前景还是光明的。

  一季度付息时突现违约

  以国民信托-天钢国贸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该信托计划成立于2015年9月份,期限12个月。但今年一季度付息时突然出现违约,拖延数月才分批支付了利息,而且受钢铁行业不景气和持续亏损的影响,融资方及其相关企业面临倒闭,没有流动资金可支撑还款。

  该信托计划合同显示,信托资金以受托人名义全部用于受让天津钢铁集团持有的天津市天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之全部股权收益权,补充其日常经营周转资金。信托计划总规模2亿元左右,其中投资100万至300万元预期收益率为8.8%,300万元至600万元预期收益率为9.2%,600万元以上预期收益率为9.5%,今年一季度出现问题后,所有预期收益均上调0.3%,以300万元为例,收益率为9.5%;主要增信措施为天津天钢集团有限公司为该项目的还款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天钢国贸为天津天钢的子公司,而天津天钢则为世界500强渤海钢铁的子公司,在当时来看有如此背景和实力雄厚的公司提供担保万无一失,安全系数极高。但谁也没有想到,今年年初突然爆出渤海钢铁1900亿元的巨额负债无力偿还,受此影响,该项目的正常利息也一度处于不能兑付当中。

  国民信托投资经理表示,目前企业生产正常,被银行抽贷不多,但受牵连,现金流有点影响,产品不属于产能过剩。三月份的利息在“五一”之前已经陆续给了投资者。

  针对项目到期能否支付本息的问题,国民信托项目经理则表示自己会尽全力和各方沟通,当投资人问及关于还款和融资方沟通时是否有时间表时,则表示会尽全力来保证,但从目前渤海钢铁及整个行业的产品过剩及巨大的债务情况来看,到期能否兑付尚存疑,目前上百家的债务人在积极与融资方沟通债务问题,但截止到目前还未有一个明确的答复。

  问题项目增多

  此外,出现问题的信托计划还包括:2015年5月到期的光大信托-黄氏装饰城二期,规模3.29亿元;2014年12月到期的新华信托-镇江冠城商业中心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二期),规模0.74亿元;将于2016年10月到期的中泰信托-汇聚2号,规模10亿元;长城信托-长城新盛·财富3号宁波新金和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2亿元……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末信托业有527个风险项目,涉及1100多亿元;集合、单一的风险项目分别为600亿、500亿元。在经济下行周期,部分企业财务状况仍较为担忧,市场对违约风险的担忧明显拉大信用利差;而由于前几年信托业务扩张较快时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煤炭等能源领域,目前也面临较大的违约风险,信托风险项目规模环比两位数的增幅需要关注。2016年一季度信托业的经营收入、利息收入、信托业务收入及投资收益均呈现下降趋势;如2016年一季度,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139.84亿元,较2015年一季度同比下降17.41%。利润下降与息差缩小以及风险项目违约刚兑有关。

  专家认为,风险项目规模环比两位数的增幅,必须引起业界高度的关注和警觉,特别是风险项目中集合类信托占比为53%,说明传统的以债权运用为主、“点对点”项目融资型的融资类信托业务已经成为风险项目的重灾区。此外,风险项目中单一类信托占比达到45%,也再次昭示了所谓“通道业务”并非可以高枕无忧,百分之百安全,而很可能是“名利”双失的赔本生意。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研究报告称,据信托业协会2015年四季度数据,2016年将有13283款信托产品到期,规模达43512亿元,其中,集合信托规模为14401亿元。尽管信托公司有信托准备金及信托业保障基金作为预防,但当前信托公司信托赔偿准备金的缺口较大。截至2015年末,68家信托公司信托赔偿准备金余额157.39亿元,注册资本合计1652.51亿元。按照信托赔偿准备金累计总额达到信托公司注册资本20%可不再提取的规定,68家信托公司信托赔偿准备金缺口173.11亿元,缺口率仍达52.38%。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进行和中国经济增长中枢的下移,未来信托兑付问题或违约风险将会有所上升。因此,信托业未来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同时,2015年信托公司资产减值损失整体规模增加1倍以上。北京优选财富资产管理一部总监蒋梦龙认为,信托市场不良资产增多,信托公司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实体经济下行及房地产市场低迷,从而诱发信托产品出现问题,导致信托公司不良资产计提大幅增加。同时优质资产也在减少,信托业务量急剧下滑等原因共同减少了信托公司的利润。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看来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的转变,因目前存续期间的产品大多数融资成本为12%以上,相对于目前的利率,更容易发生兑付问题。但是,从2015年以来,在监管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同时,市场利率下调,信托公司对其发行的产品,相对之前的尽调也更加严谨,这将大大减少风险的发生。

  信托业内对目前的兑付情况还比较乐观。中泰信托研发中心高级经理王婷婷认为,从目前来看,虽然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没有及时兑付的信托产品,但最终多数信托公司还是采用固有资金受让信托资产的方式实现了对投资者的兑付。再加上2016年中国信托业协会将对各家信托公司进行打分评级,并对外公布。鉴于评分标准中,风险控制能力占据了近半的分数比例,预测短期内“刚性兑付”这一潜规则难以打破。

  信托公司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在最近的一年时间内,过去高速发展时期的业务基本上接近到期,在经济下行的周期内,有逾期项目出现在所难免,整体来看,逾期率也在正常的范围内。未来,随着监管趋于严格,信托公司风控能力的提升以及化解不良能力的提升,信托产品的前景还是光明的。

  “资产荒”加剧

  资金充裕但好资产难求的“资产荒”今年以来在信托领域表现得非常明显。

  上海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的信托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一个明显的情况就是出问题的信托产品已经从房地产领域蔓延至矿产类、艺术品类等的信托计划。而当年一直认为风险极大的信政类项目则到目前为止仍比较安全,这也导致了目前融资平台项目“一票难求”。

  “现在平台融资的渠道很多,例如发债等,比信托融资成本低得多。现在大家都觉得融资平台风险低,抢着做信政项目,竞争很激烈。再加上其他生产经营企业融资需求降低,提款意愿不强,市场上又到处是钱,所以现在项目很不好做。这个是目前最明显的变化。”该信托经理称。

  根据用益信托网的统计数据,2016年至今,市场共发行信托产品2172个,规模总计51937911万,平均收益率7.43%。相较2015年同期,发行产品5792个,下降62.5%,规模下降24.7%,收益率下降1.48个百分点。

  北京优选财富资产管理一部总监蒋梦龙认为,从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上来看,今年较往年明显减少。目前每个月在售的信托产品在30款左右,且主动管理型项目占比较大。主要原因有两点:房地产低迷、实体行业困难、融资平台愿意承受的融资成本大幅下降,导致传统的房地产信托、工商企业信托、基础设施信托业务萎缩。大部分信托公司寻求转型,发行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数量急剧减少。

  其次,信托产品的收益大幅下降。2016年一季度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63%,较去年同期的8.29%下降1.29个百分点。信托产品利率下降与央行的降息有着密切关系。另外,在经济下行阶段,实体企业以及地方所承担的融资成本降低,也直接导致了信托产品的利息下降。

  中泰信托研发中心高级经理王婷婷则认为,2016年信托行业开局不利,整体业务量下滑,这也符合当前的整体经济形势。随着PPP项目以及政府产业基金的推进,预期下半年信托业务将有所回升。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