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监管继续加码 民生加银基金子公司二度被罚

2016年08月16日 0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随着管理层对基金子公司业务监管越来越严,该领域的大佬民生加银又再次吃了罚单。上周末,基金业协会称,因民生加银资管多个专项计划存在违法违规开展资金池业务,将暂停受理民生加银资产管理计划备案6个月,并责令民生加银资产对资金池业务进行清理。而在四月份时,民生加银资管就因业务违规被暂停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3个月。

  更有意思的是,此次民生加银资管被罚,还牵出了该公司与宝能系资本运作的隐秘关联,从而引起了市场人士的诸多猜想,但是对于这种传言,民生加银资管方面并未做出任何回应。

  民生加银多个资管计划违规

  据北京商报报道,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日在官微发布《纪律处分决定书(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协会于2016年7月19日向民生加银资产下达了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7月25日,民生加银资产向协会来函表示接受有关纪律处分决定。

  基金业协会称,根据中国证监会前期专项检查情况和有关要求,协会对民生加银资产X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Y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Z-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Z专项计划)涉及违规开展资金池业务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审理。经查,民生加银资产上述三类专项计划存在以下违法违规开展资金池业务的事实:

  X专项计划成立于2013年5月3日,由民生加银资产与某银行投资银行部合作开发。截至2016年5月31日,X专项计划共23只,存续规模920.47亿元。Y专项计划成立于2013年6月4日,由民生加银资产与某银行私人银行部合作开发。截至2016年5月31日,Y专项计划共24只,存续规模636.21亿元。Z专项计划成立于2013年12月26日,由民生加银资产自主管理。截至2016年5月31日,产品存续规模为59.33亿元。三类资管计划合计规模高达1616亿元。

  协会认为,民生加银资产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和协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禁止行为细则(2015年3月版)》有关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的规定。

  根据有关规定,协会决定作出以下纪律处分:暂停受理民生加银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6个月,责令民生加银资产对资金池业务进行清理,并协调A银行按照事先约定对上述三类专项计划进行妥善处置,维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上述纪律处分与中国证监会已对民生加银资产采取的暂停受理备案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合并执行,在中国证监会的暂停期满后,协会继续暂停受理民生加银资产备案3个月至11月17日。为避免资金池清理过程中的相关风险,纪律处分决定书在公开时,将用字母替代有关公司和产品名字。

  数据显示,民生加银资管违规的三项计划合计规模超过160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整顿后的民生加银资管规模将会大幅缩水。据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民生加银以8218亿元的管理规模名列行业第二位,违规资金池业务被清理后民生加银资管的规模将会被建信资管、招商财富资管反超,下滑至第四位。

  市场猜测资金或用于宝能系运作

  21世纪经济报道称,在上述提及的融资方“深圳市BNCY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及被增资方“JSH股份有限公司”与宝能系旗下的“深圳市宝能创赢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宝能创赢)和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存在多处信息重合。

  其中,BNCY与JSH很可能是宝能创赢和钜盛华拼音首个字母的缩写。而在去年的“宝万之争”前,民生加银也曾通过“假股真债”的模式输血宝能系。

  2015年8月18日,宝能系旗下深圳市宝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宝能创投)作为普通合伙人(GP),与作为有限合伙人(LP)的民生加银共同发起设立合伙企业宝能创赢。

  其中,民生加银为宝能创赢合计提供8亿元LP资金,这一金额恰与基金业协会所述的Y专项计划7号与20号两笔资金总额相同,期间作为GP 的宝能创投出资100万。

  而就在“宝万大战”前的9月2日,宝能创赢向宝能系的资本运作平台钜盛华增资3.12亿元。

  此外基金业协会披露,民生加银的Y系列专项计划首次成立于2013年6月4日,该产品为“民生加银资管汇赢系列资管计划”,该产品曾在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销售。而目前,该系列仍有12只产品在协会专户产品信息中公示,其中也包括上述提及的20号专项计划。蹊跷的是,该产品起始规模为34.52亿元,而成立时投资者数量却多达707人,已远远超过基金子公司一对多专项计划所规定的“投资者人数不超过200人”的红线要求。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宝能系去年的部分资金真的来自于民生加银的资金池产品,但该笔资金也仅用于宝能创赢对钜盛华的增资,而难以证明其后来是否用于对万科的举牌。而在宝能系激进逼宫万科A背后,钜盛华是一个关键平台,作为宝能系旗下的投融资平台,钜盛华关联交易众多。

  民生加银成“出头鸟”今年四月份刚被罚

  其实,此次是民生加银在今年第二次因为资管计划违规被罚。在今年4月份时,证监会曾对去年12月面向证券期货机构开展的现场检查工作结果进行了公布,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当时就在处罚名单之列且被点名披露。证监会表示,拟对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民生加银资管业务范围已经延伸至股权、债权及收益权投资,具备类信托、类PE、投资、基金、期货等多金融服务功能。资料显示,民生加银资管于2013年1月24日成立,截 至2014年末,民生加银资管专户规模便已突破4600亿元达到4663亿元,位列基金子公司规模榜单第一名,占到行业总规模的12.5%。而到了 2015年末,民生加银资管的规模更是惊人地突破8000亿元,达到8068亿元,是截至目前规模最大的银行系基金子公司。

  随着基金子公司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行业内的违规现象也层出不穷,除了向民生加银基金子公司民生加银资管这样涉及资管计划违规被罚之外,去年以来,还有华宸未来基金子公司华宸未来资管、金元顺安基金子公司金元百利资管、中信信诚基金子公司信诚资管等爆出项目违约。

  国泰元鑫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梁之平此前就表示,通道业务为主的业务结构加大了风险管控压力。“目前的大部分通道业务本质上是银行信贷业务,三五年后或会消亡,其他国家很少有专门金融机构来做通道业务,这是源自中国独特的金融管制,今后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银行业改革,这块业务慢慢会回到银行中。”

  “特别是子公司的兴起,借助了非标资产迅速发展的东风,但快速发展中也留下了一些问题。首先,通道业务较多,赚的还是牌照的钱,缺乏核心能力;第二,融资类业务的信用风险逐步显现;再次,专户产品中存在分级杠杆产品。这些问题的出现,也制约着非公募业务的发展空间。”上述好买基金研究人员表示。

  用益信托分析师廖鹤凯表示,目前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开展的很多通道业务中,可能存在投资标的不明确甚至资金有被随意挪用的情况,尽管监管层已经禁止开展资金池、一对多通道,但业内也不乏通过一些交易结构转换的方式间接开展“一对多”。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分析师樊迪指出,对于通道业务而言,大部分资管业务来源于不满足银行信贷条件的业务,资产质量相对低于银行。同时,一些银行也可能为化解流动性风险,通过资管公司来接盘不良资产,这对不清楚投资标的的投资者而言也是一大风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