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P2P平台数半年减246家 传统行业大佬入局助去粗取精

2016年08月22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还在继续,P2P网贷由甚。据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2016年中国P2P网贷行业半年报》显示,2015年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有2595家,而截至2016年6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经下降至2349家,半年时间减少了共246家正常运营平台。而据其7月份月报显示,业内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进一步下降至2281家,较6月底减少68家,创近一年正常运营平台的新低。

  从数据上可以直观看出,几乎每月都有平台在退出行业。不过,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城里”的人在出去,但“城外”的人还在陆续进入——尤其是如恒大、碧桂园、阳光保险等传统行业中“大佬”也纷纷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行业。

  对此现象,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晓俊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11月份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就首次将互联网金融写入中央五年规划建议,可以看出国家层面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视。传统行业巨头涉足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正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虽然监管的逐步收紧使得行业洗牌力度不断加大,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对未来行业发展持积极乐观态度。惠金所总经理杨冀川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道,对行业的信心主要来源四方面:第一,市场对互联网金融有旺盛的需求;第二,国家政策是向好的;第三,互联网金融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第四,对于投资者而言,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产品进行了很好地补充,丰富了个体投资者的投资选择。

  传统行业逆势介入互金

  依托自身优势开展业务

  在经历了前两年平台大幅度增长的过程后,今年上半年互联网金融平台数量呈现了阶梯下降的走势。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业内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已较年初减少314家。“出现这一现象有多个方面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一是监管层去年年底出台了“网贷行业征求意见稿”,采用负面清单模式对于不合规的平台造成了巨大的运营压力;二是上半年不少线下理财机构出现问题,由于不少投资人不能清晰辨别互联网金融平台和线下理财机构,使得不少互金平台承受着较大的赎回压力,平台在困难的生存环境下只得选择停业退出;三是上半年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同样对于不少平台影响较大,监管力度加大后不少平台根本不能达到监管部门的要求,同时生存压力愈发增加后就选择了退出行业。

  尽管不断有平台在退出,但是进入行业的脚步仍未停止。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每个月新上线平台数量分别为59家、27家、40家、45家、51家、47家、33家。虽然从数量上来看,新上线平台增速已不及往年,但是本报记者注意到,在行业洗牌阶段,不少传统行业“大佬”如恒大、碧桂园、阳光保险等都纷纷逆势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并纷纷依托自身资源,积极开发资产端。

  以恒大旗下的恒大金服为例,背靠集团强大的资金链及庞大的潜在客户数据库。目前,恒大金服已经拥有保险经纪、保理等相关金融牌照及业务经营资质,产品主要包括三大系列,即3个月期限的“添利系列”、6个月期限的“稳享系列”、12个月期限的“安益系列”。阳光保险麾下的惠金所也上线了三款产品,包括惠理财、惠投资、惠聚财。据了解,作为隶属关系,阳光保险会帮惠金所做客户引流工作。另外,在保险合作方方面,惠金所与与阳光保险旗下的渝融信保开展个人贷款信用保险合作。

  互金行业呈现去粗取精现状

  业内人士看好行业未来发展

  针对目前行业在平台数量增减上所表现出的特点,陈晓俊认为,行业洗牌仅仅是对于不符合监管条件的平台造成影响,对于背景较好的平台发展仍然较为稳健。“在目前的环境下,投资者会更加看中平台的背景,因此丝毫不影响传统行业的领军企业涉足互联网金融。同时,诸如恒大等地产企业由于上下游拥有较多的合作群体,有助于在供应链金融上的发展。出现大量平台退出,也有新平台进入,足以看出互金行业去糟留精的发展现状。”

  虽然网贷行业正在面临大洗牌,但是不少业内人士仍看好行业未来发展。“我们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保持乐观的态度”,杨冀川同时表示,在行业的发展中,监管机构将是非常重要的角色。而监管机构的角色不应该是单一的,帮助行业走向有序需要有一批行业领袖出现。“高质量的、能够真正帮助中国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发展的领袖企业会推动行业自律。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属性是金融,那么真正的领袖应该是金融行业诞生出来的。这批行业领袖也许是创新企业,但是其股东、团队专业性还是会以金融为根本,这是不能改变的。”

  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征信体系逐步完善,对于网贷行业的发展趋势,陈晓俊分析认为,“以消费金融为首的信用贷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同时服务也将呈现场景化。资产端也将愈发丰富,对于不少大平台开拓各种资产,诸如基金、保险等等实现一站式理财。移动端设备的普及将打破空间时间的束缚,可以更为方便的实现理财和借款,让用户更好地体验金融服务。更多的传统行业巨头将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将呈现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的情况,而不少中小平台将因为生存压力等等原因选择退出。”

  而前述业内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谈道,从投资人的角度看,因为资产多元化配置的巨大需求,各大平台会进一步丰富资产端产品,有转型做综合理财的平台,而中小平台则会细分专注于垂直细分领域,这应该是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主要发展方向。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