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金银河第一大客户欠600万货款逾期 库存猛增仍扩产

2016年09月05日 1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佛山市金银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银河)于近期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868万股,欲登陆深交所,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金银河主要从事输送计量、灌装包装等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双螺杆全自动连续生产线和自动化单体设备。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2.58亿元用于有机硅及锂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最新招股书显示,2013、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6亿元、1.64亿元、1.81亿元、1.34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790万元、2855万元、2588万元、1835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046.79万元、4706.9万元、7405.71万元和8310.99万元。公司坦言,未来存在应收账款可能无法及时收回而形成坏账的风险,从而对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据《新京报》报道,公司应收账款大增,截至6月底,应收账款已占公司总资产的近2成,达8310.99万元。而在应收账款高企的同时,公司的存货持续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存货高达上亿,且存货中超过一半为库存商品。在此情况下,公司仍然“逆势”扩充产能。另外,近年来佛山金银河连续发起诉讼以加大回款。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金银河证券部,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邮件未予回复。

  2015年增收不增利 业绩依靠税收优惠及政府补贴

  最新招股书显示,2013、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6亿元、1.64亿元、1.81亿元、1.34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790万元、2855万元、2588万元、1835万元。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政府补贴分别为443.33万元、1.370.49万元、1.836.53万元、1.507.98万元,其中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分别为400万元、132万元、1.020.46万元和432.21万元。公司政府补贴的金额呈增长趋势,占报告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2.20%、3.98%、37.56%和17.97%。

  据《新京报》报道,近年来,金银河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增长缓慢,2015年甚至出现了下滑。2013-2015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789.9万元、2855万元和2588万元。去年下滑9.35%。而金银河去年能够保持继续规模盈利与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关系密切。

  以2015年为例,公司因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而减免所得税金等因素获得的税收优惠高达1076万元,占到当期利润总额的39.63%。此外,金银河还获得了政府补助,比如2015年获得政府补助为1020.46万元,占到了利润总额的37.56%。若两项相加,则占利润总额(2717.04万元)的77.14%。不过,对金银河而言,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已经于2015年底到期,公司称,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将于2016年下半年重新认定,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公司坦言,如未来公司的科技创新不能持续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持续支持或者公司所在行业不在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致使公司未来不能收到相关政府补贴或导致受到政府补贴的金额大幅下滑,公司将营业及将受到不利影响。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51%、41.10%、35.69%、36.13%,毛利率水平较高,未来公司若不能继续保持技术创新,及时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则可能出现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的风险。同时,公司还面临宏观经济波动引致业绩下滑的风险、营业收入季节性波动的风险等。

  第一大客户欠百万货款逾期 近两年连发诉讼索要货款

  据《新京报》报道,金银河客户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招股书显示,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储能”)为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第一大客户,占到其营收比例的12.68%,贡献营收1702.56万。招股书另一处也披露,中天储能也是应收账款第一大客户。具体看来,金银河在中天储能有两笔应收账款分别为123.6万元和474万元已经在今年5月和今年6月到期,但截至7月25日仍未回收。官网信息显示,中天储能从事新型锂电池生产和储能系统研发,系上市公司中天科技控股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中天储能已经先后两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未按规定报送2013年度报告和2014年度报告。

  2015年公司的第一大客户是杭州南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都动力”),其也是去年公司的应收账款第一大客户。工商信息显示,其为上市公司南都电源的子公司,2013年销售总额和净利润均为零,2014年净利润亏损906万元,2015年方才盈利。

  金银河表示,受经济转型影响,部分客户出现拖欠货款的情况。公司一直在和这些客户协商催要,不断清理各项积收货款。金银河与深圳比华迪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华迪”)的诉讼已于2014年审理结束。2012年6月,金银河与比华迪签订合同,约定向后者供应LDH-100L双行星动力混合机等产品,货款共46万元。不过,比华迪并未按照合同的约定支付全部货款,拖欠货款18.4万元。金银河表示,多次催促比华迪支付货款,但比华迪以种种借口拖延,毫无付款诚意。此后,金银河甚至发现比华迪已经停产,法定代表人也销声匿迹,去向不明。在此情况下,金银河通过诉讼手段索要货款,并获得胜诉。资料显示,比华迪先后18次陷入法律诉讼,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不仅是金银河本身,其子公司——佛山市天宝利硅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宝利”)在欠款回收上也遇到困难,也发起了诉讼。背景是其在去年与鑫欣泰橡胶公司(以下简称“鑫欣泰”)签订合同,货款为27.71万元。不过,鑫欣泰却一直不交付货款。此案已与今年5月审理,天宝利获得了胜诉。

  上述两起诉讼的事由均因客户经营困难,导致拖欠货款。不过,金银河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这两起诉讼。金银河在招股书表示,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不存在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业务活动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

  应收账款与库存猛增 仍“逆势”扩张产能

  招股书显示,2013年到今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046.79万元、4706.9万元、7405.71万元和8310.99万元。公司营业收入2015年比2014年同比增长10.22%,同期应收账款则大增57.35%。金银河称,2015年随着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公司下游客户资金紧张,2015年末应收账款余额7405.71万元,较2014年末上升2698.81万元。到今年上半年末,金银河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8.4%。公司坦言,未来存在应收账款可能无法及时收回而形成坏账的风险,从而对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据《新京报》报道,在下游客户经营不善情况下,金银河库存快速增加。2013年底,其存货账面余额为6730.9万元,今年上半年末增至1.085亿元。这1.085亿存货中54.2%的为库存商品,即库存商品压着5800多万的资金,而公司仅对5800多万的库存商品提取了160万的跌价准备,提取比例仅2.7%。金银河公司的产品并非标准品,大部分为定制品(客户根据需求定制的),是否能转卖给别的客户令人生疑。

  金银河还称,2015年末设备类库存商品中部分设备产品由于库存超过1年,提取了75.2万元跌价准备——提取比例仅为1.67%。当年末金银河库存商品账面余额为4494.52万元。

  不过,金银河仍然试图“逆势”扩张产能。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有机硅及锂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生产项目,即在江西安义县的一处生产基地。公司强调,项目达产后年均产生营收2.08亿元,年新增净利润5264.52万元。该项目的规划建设周期是24个月,这意味着即便业绩目标如期实现,也要至少等到IPO成功的两年后方才得以给上市公司贡献业绩。

  在募投项目方面,公司在招股书中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有机硅及锂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生产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和达产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和项目实际建成后,如果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夏游的投资需求萎缩,或者市场上出现更具竞争优势的产品,则有可能出现公司新增产能无法完全消化的风险,导致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际盈利水平和开始盈利时间与公司预测出现差异,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