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风证券擅改财报 高薪挖人+业务外包留下后遗症

2016年10月20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为顺利提交挂牌项目申报材料,天风证券在BPM系统擅自修改财报审计基准日期。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对其出具了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对此,天风证券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全公司风险合规意识,加强从业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等的学习,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作为主要在武汉经营的中小型券商,天风证券近几年发展迅速。10月18日,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履职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除了赵晓光外,先前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文浩等已奔赴天风证券。曾有券商内部人士将天风证券的发展归结为:没有底线的高薪挖角、业务激进的外包业务部门。

  中国经济网试图联系天风证券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时仍没有得到回复。

  员工擅改财报审计基准日 遭股转系统通报

  全国股转系统的公告显示,由天风证券推荐的河北德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挂牌项目,财务报告审计基准日为2015年10月31日,申报截止日为2016年2月29日。因天风证券自身原因,未能在2月29日之前上传BPM系统。2016年3月1日,天风证券擅自将审计基准日延后一个月,规避BPM系统设定,向挂牌审查部门提交了材料。

  股转系统认为,天风证券的行为违反了有关新三板中介机构执业的业务规则,决定对天风证券采取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要求天风证券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一位券商挂牌业务部负责人表示,“(天风证券)属于造假,算是非常严重的行为,在监管如此严格的情况下还这么做是往枪口上撞。”

  而天风证券则回应称,系“个别员工个人工作失误所致”。天风证券在官网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未因为员工个人工作失误而姑息,对相关责任人采取了严厉问责措施。公司将一步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对法律法规、公司规章制度的学习,加强风险合规意识,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不过天风证券的行为已经对德谦环保的挂牌申请造成影响。全国股转系统官网查询德谦环保审查信息发现,其相关资料提交日期显示为2016年9月29日,比原定日期晚了半年。意味着德谦环保的挂牌审查工作可能要重头来过,相应地,其挂牌时间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据Wind资讯统计,天风证券推荐的已挂牌企业达108家,涉及事件的审计方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目前服务的挂牌公司达88家。

  而股转公司发布的8月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显示,天风证券当月挂牌业务出现一条负面行为记录,执业总分在95家券商中排名第55位。

  火箭发展或因高薪挖角、外包业务

  据《金陵晚报》报道,天风证券作为一家原本“蜗居”在武汉的地方券商,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从勉强及格的水平冲入了行业的中上游。

  公开数据显示,根据2015年业绩,天风证券在全部125家证券公司中位列第49位。其中净资产位列41位,营业收入排在55位,营业收入增长率排在11位。要知道,就净资产来看,仅仅是一年前,它还只能排在第66名。

  不止一位券商行业人员将天风证券的高速发展归因于没有底线的高薪挖角、业务激进的外包业务部门——而这两点恰恰是各类传言的起点。

  10月18日,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履职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除了赵晓光外,先前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文浩等已奔赴天风证券。

  而此前有消息称,天风证券为挖角,给只有一年工作经验的“菜鸟”研究员开出了一个月5万块的天价高薪。

  另外,券商业内人士曾向媒体透露,天风证券以“外包”模式组建固收部门,相当于实行利润分成制。这种模式,一方面可以借用有能力的团队增加公司实力,另一方面可以用灵活的机制促进业务发展。

  天风证券内部工作人员曾对媒体透露,此前公司固收部门业务发展很快,但从去年开始,公司就特别重视新三板业务。目前公司在这块业务上投入很多,“包括挖人、承揽利益分配等,确实有很多激进的做法。”

  祸不单行 天风证券保荐公司IPO撤单

  新三板挂牌公司长沙族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族兴新材”)的IPO审核状态已由“已受理”悄然变更为“中止审查”,这是新三板IPO大军中首家“撤单”的企业,同样由天风证券保荐。

  族兴新材从事有色金属功能粉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今年4月首次IPO预披露,保荐机构为天风证券。但截至10月13日,其审核状态已经变更为“中止审查”。

  从其4月份披露的招股书来看,族兴新材或面临主营业务增速趋缓的压力。族兴新材2013年、2014年、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01亿元、2.07亿元和2.08亿元,2014年、2015年度主营业务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96%和0.26%。

  此外,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分别为2128.42万元、2103.43万元和3229.26万元,即公司2014年净利润同比减少1.17%,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3.52%,业绩存在较大波动。

  目前族兴新材处于新三板基础层,交易方式为协议转让,自其2014年挂牌以来,仅2016年3月14日以0.01元/股的价格成交一笔,成交量为20手。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