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永森:金融体系处于转轨期创新动力强 但需警惕垄断

2017年07月04日 17:03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李永森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4日电(张澍楠)金融创新一直是经济领域的热门话题,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兴业态正在改变人们的经济生活。在为行业注入新活力和增长点的同时,新业态也给传统金融带来了挑战,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日前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永森进行了专访,他表示,发展是硬道理,“新老”融合是未来金融行业的趋势,但垄断的出现也需引起注意。

  中国金融市场处于转轨期

  李永森认为,新金融业态的进入,让处于转轨时期的中国金融体系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化,金融活动日新月异,所以看待中国金融体系也要从动态的角度分析,“中国既不同于发达经济体,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也有诸多不同,”他认为,中国的发展相对保持着较稳定的增长态势,这和发达经济体就有所不同;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增速有时非常快,但波动大,存在着不稳定性。

  对于处在转轨时期的中国金融体系,探索中前进变成了常态,李永森认为,无论是创新还是融合,在敬畏市场的心态下,发展才是硬道理,一些在当下市场反映出的问题,随着各方的不断努力会得到解决,而新型金融业态的出现或许能为一些问题提供恰当的解决方案。

  “如发展普惠金融,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整个金融体系提供的金融服务覆盖不够全面,存在一些死角。而普惠金融的推广使得覆盖面得到了提升,比如原来借不到钱的,现在通过正规渠道也比较容易实现,所以普惠金融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由于金融服务覆盖不全,使得所谓‘地下金融’见缝插针的情况。”李永森说道。

  除了日新月异的金融活动,转轨时期对金融的监管方面也在探索中不断前进。李永森表示,先发展后监管是常规模式,而由于技术的不断进步,留给金融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大,许多新兴的业态都是自发形成。而现实是只有当金融活动出现后,再回头看要由谁监管、怎么监管等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处理市场主体之间相互关系的时候在所难免的会出现偏差,这就需要监管能够根据金融实践的新发展不断地跟进和调整。

  不可忽视新金融发展带来的压力和挑战

  李永森说,转轨时期意味着金融体系每天都会出现新的变化,创新动力非常强。

  要如何看待金融创新?

  李永森有着自己看法:“以前我们更多的是在学习金融领域中成熟经济体的做法,回过头看,我们的好多方面已经走在了他们前面。比如支付领域,支付效率、支付方式都很超前,这也说明,我们的金融创新对整个金融体系的发展是具有强大促进作用的。”

  他同时强调,正是因为在发展中不断规范的监管模式,才为金融创新提供了相对宽松的环境。

  从新金融本身来看,李永森认为,它的科技化水平和信息化水平比传统金融要明显高出很多,新金融充分利用了现代技术,让效率变得更高,让界限变得更模糊。“以前根本不会想到几大商业银行能够与百度、腾讯、京东金服、阿里巴巴蚂蚁金融合作,正是金融创新让如今两者间达成的战略合作合情合理,虽然传统金融业有自身的优势,但并不意味着这种优势就可以忽视新金融发展带来的压力和挑战。”

  不可忽略的是,金融创新也带来了风险。“互联网金融打破了空间的界限,使现场交易的概念越来越模糊,当基于互联网的这种交易出现问题时,使得交易者很难找到能够解决问题的人,它所带来的风险成本具有新的特征,”李永森说,互联网交易的风险点具有分散化的特性,因为交易是分散的,所带来的风险也不集中,而一旦风险出现,它又能够快速地集中地表现出来。“比如P2P的每一笔交易都是高度分散的,点多面广,如果平台一旦出现问题,它的风险点就会集中爆发,而且把控难度很大,这也是P2P被污名化的原因之一。”

  警惕未来可能出现的垄断现象

  李永森认为,金融体系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会是“新老”融合。“商业银行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已经为融合拉开了序幕,今后这种融合从深度和广度上会超越我们的想象。”但李永森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这种融合并不意味着谁会取代谁,双方各有各的强项,未来一定是优势互补,实现1+1﹥2的效果。

  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创新趋势,李永森认为传统金融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仅仅是自我的封闭式发展,要逐渐赋予自己开放、合作、共赢的心态;从宏观层面看,也有利于中国整个金融体系的良性升级,满足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更高要求。

  李永森表示,正是金融创新推动了新金融与传统金融的融合,“原来银行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也存在,但开始时新金融所带来的挑战还不足以引起传统金融的警惕,而如今两者间的合作呈阶梯式,双方的可合作对象资源都有限,所以配对一旦出现,后边的生怕会落下,之后的融合一定会提速。”

  但李永森也担忧,随着资源的集中度不断加强,垄断问题要加以警惕。“所谓的‘店大欺客’的情况或许会出现,”李永森表示,金融体系的规模大、效率高,如果出现些许偏差,它负面的传播效率也更高。快速的聚集从正面效应看,可以实现资源的迅速整合,成本也得到降低,但如果再进一步发展,垄断的问题就要加以重视。(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