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谭雅玲展望三季度全球金融市场:欧元升值是焦点

2017年07月18日 09:03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2017年第二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在焦点与事件关注中保持相对稳定,市场预料中的黑天鹅事件伴随市场调控能力的提高而未发生冲击力,并且政策应对较为平缓有力的支持市场过度平稳。尤其是市场价格周期与技术调节灵活性扩大力度,有序调节和理性应对凸显保护作用与保障能力。全季度表现超乎预料,但态势可控利好。

  第二季度全球金融市场的特色集中在市场组合效应与协同运行上,价格趋势与震荡加剧使得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预期面有所变化,欧洲大陆与美国政策依然是焦点,两者之间又离又和局面扑朔迷离。根据第二季度的市场状态与结构分析,预计第三季度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的调整性进一步加大,尤其是金融资产与商品价格常态匹配将发生逆反与常态的背离性扩大,前景预测与风险预期面临较大的挑战。

  第一,欧元走势是亮点,也是风险,扶持美元贬值发挥得当。季度交错之际的欧元被高捧是焦点。市场共识表明,欧元兑美元汇率预计在2017年底收官时将高于1.10美元,预计短期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升向1.20美元。瑞银分析评估认为,欧元汇率被低估程度多达23%。欧元兑美元公允价值最高可能达到1.25美元。因此,预计第三季度欧元升值是焦点,也是重点,因为这将是直接推动美元贬值的重要因素。

  预计第三季度欧元兑美元汇率区间价格在1.08-1.18美元之间,稳定上升与迂回震荡并存,助推欧元上升趋势将突出。预计美元指数将会达到下限94-92点,美元下跌与上涨中迂回贬值不变,高点在100点有节制。但是这种走势或将潜藏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夭折,甚至会刺破欧元合作前景的破灭。此时的欧元升值潜藏祸水,并有预谋指引作用,需要警惕相关风险。

  第二,主要货币有变数,分化局面较为突出。依据主要货币汇率趋势的预测,尤其是美元走势预期,预计第三季度英镑兑美元汇率将扩大波幅,震荡性较为明显。一方面是美元贬值形成英镑必然升值局面,英镑汇率将可能达到1.30-1.36美元。另一方面是英国经济以及退欧进程的矛盾压力,预计英镑汇率将可能下跌至1.28-1.24美元低位。预计第三季度瑞郎兑美元汇率或由于美元贬值扩大,汇率区间达到0.92瑞郎,低点稳定在0.99-1.02瑞郎。预计加元兑美元汇率比较复杂,加拿大经济支持性、加息不确定性以及石油走势将有利于加元修正前期极端贬值的状态,加元升值将会明显,预计区间在1.24-1.34加元之间。预计日元兑美元汇率将迂回在106-115日元水平,日元贬值或将更多。预计澳元兑美元汇率比较纠结,澳元上涨动力不足,即使美元贬值,澳元上升上限仅在0.80美元左右,但澳元贬值或将达到0.70美元上下。预计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在0.78美元高水平,或在0.64美元低位线上。随着发达国家主要货币变化,确切的说是围绕美元主线的变化,我国人民币贬值将会继续,升值区间有限。新兴市场货币升值扩大,震荡明显,但各自经济与风险控制不利压力加大。

  第三,资源商品或反弹,黄金价格震荡上涨,石油反弹与再下跌交错。预计第三季度国际黄金价格走势将突破1300美元,其中包括美元贬值效应,也包括美国股市以及欧洲股市走向。因为股市高涨的技术修正多发生在第三季度前后,加之欧元上升事态,欧股下跌将会明显,其中也包括经济与政策辅助作用。另外,全球货币政策的动向已经显示,通胀局面正在临近,黄金本能的抗通胀作用或将提携黄金价格上涨。地缘政治的事件也将接二连三,避险恐慌也有助于黄金价格攀升。但黄金也存在在现有水平下跌至1200美元边缘的可能。黄金价格震荡上涨趋势是第三季度的特征。

  预计第三季度国际石油价格将会反弹至50美元以上,甚至可能达到60美元。主要理由依据在于:第一,夏季的石油价格反弹季节性助力,这与需求扩大有关。第二,技术的修正反弹有利于风险把握,这是涨跌规律的必然,有涨有跌,自然定力不可违抗。第三,协调产油国关系以及减产导向作用,主要产油国立场有变。第四,美国实际需要与政策诉求将借助石油达标是关键,特殊地位的影响依然主导石油价格方向。尤其是美联储加息通胀指标的提携,石油首当其冲。

  第四,股市技术修正开启下跌行情。预计第三季度全球股市分化走势将会更加明显,有跌有涨局面将难以避免,股灾的概率不存在,但是股市下跌趋势将会扩大。其中,美国股市修正期将会呈现,尤其是道指从上涨点位看的话,下跌将会保全20000点。标普和纳指也会随从调整,其中标普下跌风险较大,纳指下跌幅度有限。预计欧洲股市下跌的概率较大,目前各指数变数已经出现趋势下跌,上涨潜力不足已经在第二季度显现。加之第三季度欧洲主要经济数据或将显示变数,其中包括欧元上涨给予股指的反作用。预计日本股指将会继续上涨,内生的结构变化助推股市明显,历史因素积淀的上涨潜力动力较强。预计日经指数将会上行至21000点,从而带动亚洲股市高涨。

  第五,利率杠杆比较复杂,美联储加息值得关注。预计第三季度存在美联储加息的争论,美联储关注的重点依然较大,但利率动作不会发生。然而,年内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会超出美联储预测的次数,加息4次的概率较大,值得关注美联储加息的目标与远景设定。预计英国有加息的可能,但不确定性较大,经济变化以及汇率调节起到重要关联作用。预计欧洲央行加息概率很低,政策转折说难变。预计日本央行、加拿大央行继续维持利率稳定。但是新兴市场,特别是拉美国家降息可能存在,各自应对经济调整是关键难题。(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2006年被中国金融网等机构评选为中国金融杰出贡献专家,2009年被评为金融杰出贡献专家。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