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交所与互金平台“断亲”另藏新风险 业内呼吁合规“触网”

2017年07月20日 18:5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资料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0日电(毕彤彤)金交所被紧急叫停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违规合作,如今期限已过,金交所违规业务的风险是否就此告终,或许还得打个问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走访多家互金平台了解到,虽然全国只有部分地区明确“一刀切”全面叫停,但是绝大部分合作平台还是下架或暂停新上金交所产品,且部分上线了底层资产并不透明的委托定投产品。对此,有业内人士直言,“千万别为了控制风险而产生新的风险。”

  上线新产品或“换汤不换药”

  日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64号) ,要求互联网平台于7月15日前,停止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涉嫌突破政策红线的违法违规业务的增量,妥善化解存量违法违规业务。违规的关键点在于产品是否变相突破200人限制,资金与资产是否对应。

  虽然上述文件称仅针对违规业务,并未“一刀切”要求下架,但各地监管尺度不一。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某互金平台负责人处了解到,该平台属地监管部门就“一刀切”,明令要求下架所有金交所产品。

  实际上,包括腾讯旗下理财通、京东金融、苏宁金融、团贷网等在内的大部分互金平台目前均纷纷下架金交所产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金交所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称,目前正处于强监管时期,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各地监管部门和平台都很紧张,因此不管是否违规,都态度良好地纷纷下架产品。至于后面还会不会重新上线,得看平台与监管如何沟通,目前还很难判断。

  普惠金融交易中心总裁沈博恩在“互联网金融与金融资产交易场所业务合作媒体交流会”上坦露了他的担忧。他指出,各平台纷纷下架金交所产品,可能存在两大风险:一是存量金交所产品的化解问题,即在目前没有标的继续新发的情况下,产品存续期是否会引发投资者的恐慌,进而引起挤兑等流动性问题;二是一些铤而走险的互金平台,可能会采取其他更为隐蔽的手段来规避监管。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发现,有平台下架金交所产品后上线了委托定投产品。也就是说投资者授权平台投资给某理财产品,但是该资金去向何方并不明确。而委托定投资质只需工商局批准,并无需任何金融牌照许可。

  “除了委托定投产品,互金平台还可以发行基金收益权或者某个金融资产包的收益权等产品。他们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包装资产,但实际底端是在支持大额标的资产的延续性。” 一位金交所从业者指出,这实际上又回到了传统的模式,底层资产不明确,不能说比与金交所合作风险更小,但是却并未违背监管64号文。

  “千万别为了控制风险而产生新的风险,”上述人士同样表示担忧。

  合规金交所与互金平台或被误伤

  金交所产品纷纷下架,部分金交所和互金平台大呼“躺枪”。

  上述互金平台负责人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明明是在合规做事,却要被下架产品,正在尝试和监管沟通,但是业界相对比较弱势。监管部门具有自由裁量权,底层资产是否是大拆小、是否超越200人,这些信息平台也很难掌握,因此是否变相违规,这些是由监管来定,可能业内觉得不是变相,监管部门觉得是。

  沈博恩认为,目前金交所与互金平台的合作模式,缺乏相应的上位法和针对性的监管细则,在厘定合规与否上没有明确参照。正是这种似是而非的灰色基因,导致该合作缺乏正面解读,最终伤害的是平台投资者的权益,还会引发不必要的风险。

  普惠金融交易中心副总裁王宇平认为,互联网平台与金交所之间的合作存在一定合理性,实际上强化了互金平台的“信息中介”和金交所“交易服务”的职能。相比互金平台之前自担自融、资金流向不透明等严重集聚风险的模式,互金平台和金交所的合作可以实现交易设计、资产挂牌、信息发布等各环节的公开透明。

  开鑫金服总经理、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负责人周治翰也认为,金融资产交易业务的互联网化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互联网在实现资金资产高效对接、自由流通等方面有很多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有业内人士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互金平台与金交所合作暂停,不仅影响互金平台的盈利,同样也影响金交所的收益,作为互金平台的大标的通道,金交所收益颇丰。要知道,部分金交所是“僵尸”企业,与互金平台合作无疑使其迎来了“第二春”。

  就此,沈博恩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合作的互金平台资质越高,金交所可以讨价还价的空间也就越小,就普惠金交所而言,赚的仅仅是“工本费”,并没有外界传言那么多。但是全国有这么多金交所,很可能部分金交所确实在这一业务上赚了钱。

  “实际上,与互金平台合作只是金交所业务的一部分,主要业务还有债权收益权转让、不良资产转让、供应链金融、票据资产交易等。” 王宇平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

  金交所如何“触网”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52家金交所(中心),其中,通过联席会议验收的金交所为9家。另据业内人士,包括商品交易所、股交中心等在内的各种交易场所,国内数量突破了1万家。

  实际上,包括金交所在内的交易场所也将面临一场“洗牌”。今年3月下发的《关于做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前期阶段有关工作的通知》(31号文)中规定,各省要推动交易场所按类别有序整合,原则上一个类别一家。各省份合法合规的同类别交易场所,于2018年3月前整合为一家交易场所。

  有业内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金交所审批管辖权归属属地金融办,全国缺乏一致的监管,因此会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但是并不能因噎废食,金交所与互联网的结合也是大势所趋。

  王宇平建议,应对互金平台和金交所进行精准严苛的监管,包括强制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强制信息披露制度、强制资金第三方存托管、强制互联网金融平台备案制、强制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备案制,以及强制风险处置机制。

  周治翰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金交所“触网”的核心问题在于金交中心产品能否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会不会涉及公开发行。已于7月份正式实施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就明确指出,通过运营机构的信息系统等网络平台向在本市场开户的合格投资者发布证券发行或者转让信息;投资者需凭用户名和密码等身份认证方式登录后才能查看,这两种方式不属于公开发行。

  “当前大众的投资理财习惯都已互联网化,只要金交中心能够充分披露、真实反映项目风险,做好合格性投资者准入与投资者保护,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还是应该看到互联网化的金融资产交易所发挥的正面作用。”周治翰表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